因果報應實錄:石龜紅眼與大臣被殺(共二文)

程實 整理


【正見網2012年08月05日】

一、刀兵償報

宋徽宗時,外敵入侵,所到之處,燒殺搶掠。安陽鎮受禍最慘。當時有一位僧人,能在定中觀察前因後果。眾人拜見他,詢問此事。

僧人進入定中,知道了原委,就說:“安陽鎮這個地方所造殺業,慘於他處,故受報也慘於他處。但業報還未盡,怨敵一來,他們就更加不得安寧了。”後來,安陽鎮連年兵火,人民屢遭屠戮,果然沒有一人遺漏。

人見漁翁撒網,忽得大魚,必定鼓掌稱快。不知道:此時又增加一怨敵了。悲憐救解都來不及,為何反而稱讚羨慕呢?稱讚就是讚嘆殺,羨慕就是隨喜殺。慧眼一看,那都是刀兵種子!   

二、龍子救婆、石龜紅眼與大臣被殺

巢江水突然暴漲,不久,江中出現一條巨魚,重量約有萬斤,三天後死去。全郡人都來搶著割魚肉烹食。只有一個老婆婆不搶不食。

忽然遇到一位老人,告訴她說:“這是我的兒子,不幸遇難,唯有您憐憫,我會好好報答您。如果東門塑造的那個石龜,眼睛變紅,您就趕快出城,那時,全城就要陷落了。”

老婆婆因此每天前往看石龜。有個小孩很驚奇,老婆婆就把實情告訴了他。小孩想戲弄老人,有一天,偷偷用紅色塗抹龜目。老婆婆前往一見石龜眼紅,急忙出城,途中,遇到一個青衣童子說:“我是龍子。”說著,便牽住老婆婆登山。而那座城,果然很快陷落為湖。

佛陀在世時,有一位大臣,看相的人,判定這位大臣一定會被殺死。他就非常警惕戒備,日夜派兵環衛,以至於帶劍睡臥。

有一天,大臣請佛在早晨赴齋,佛不接受,告訴國王說:“此臣今夜必死。”這天晚上,有四個臣子,在大臣家防守。妻子看見丈夫(那個大臣)熟睡,就代替他拿劍。沒有多久,妻就睡去,她手中落下來的劍,正好砍斷了大臣的頭。

國王聽說大臣死了,懷疑那四個臣子與婦私通,就砍斷了他們的右手。阿難問佛何因?佛說:“這個大臣,前世是牧羊兒,他的妻子是白母羊,四臣都是盜賊,看見小兒牧羊,同舉右手,指著白羊對牧童說:‘殺了它給我們吃。’牧童哭著聽從了他們話。因此,今天輾轉酬報。”(詳載《雜譬喻經》上卷)

以上所述,那個童子用紅色塗抹龜目,本想戲弄老人,實際上也是老人福力所感召,因緣會遇,自然而然,不可勉強。

誠實的人,不用怕受欺騙,不誠實的人騙人,實際上就是騙自己。世俗認為:老實人吃虧,這是眼光短淺的表現。真正老實的人,永遠也是不會吃虧的。那些狡猾的人,自以為得逞一時,哪知“天網恢恢,疏而不漏。”最後是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正是所謂機關算盡太聰明,反送了卿卿性命。

(均據清代周思仁《安士全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