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南方天文台發現迄今最強的類星體噴流

Stone


【正見網2012年12月22日】

歐洲天文台2012年11月28日新聞報導,天文學家使用甚大望遠鏡陣列探測到能量輸出最強的類星體噴流,噴流的輻射功率是以往觀測中最強類星體的五倍以上。

類星體是一類是距離遙遠的充滿活力的天體,其所在星系中心的巨大黑洞為其提供能量。許多類星體噴出巨大的能量及物質到其宿主星系,而這些流出物在宿主星系的演化中扮演著很關鍵的角色。然而在此之前,從未觀察到如此強的類星體噴流。

這一研究中的類星體被命名為SDSS J1106+1939。天文學家們動用了位於智利帕納瑞拉山歐洲南方天文台甚大望遠鏡X射線儀,雖然黑洞以吸收積物質聞名,但類星體也會通過某種機制將周圍物質高速旋轉,從而形成物質噴流。

根據該研究小組的負責人、佛吉尼亞理工大學研究人員那鴻•阿拉夫(Nahum Arav)介紹:“我們發現了迄今最強能量輸出的類星體噴流,巨大的能量和物質以極高的速度從SDSS J1106+1939類星體流出,相當於太陽輸出能量的2萬億倍。這是銀河系的輻射輸出功率的100倍以上,這是名副其實的巨大噴流。”

目前許多理論類比結果表明,對類星體向外釋放的噴射流研究可揭開現代宇宙中的幾個謎團,比如星系的質量與中央黑洞質量之間存在何種關聯,以及為何現代宇宙中大質量星系的數量偏少,我們所觀測到的大質量星系都存在於較為遙遠的宇宙空間中。

最新發現向外噴射的輻射流和物質距離該星系中超大質量黑洞一千光年,噴流的輻射功率是以往觀測中最強類星體的五倍以上。研究小組的分析顯示SDSS J1106+1939類星體每年向外噴射物質的總質量是太陽質量的400倍左右,移動速度可達到每秒8000公裡。

根據本項研究的第一作者貝努瓦•柏格特(Benoit Borguet)介紹:“如果沒有歐洲南方天文台甚大望遠鏡陣列X射線儀的說明,我們不可能獲得高品質的觀測資料,這一發現使得我們第一次探測到類星​​體周圍空間的詳細情況。”

除了SDSS J1106+1939類星體外,研究團隊還觀測到另一個類星體,其共同點是都存在強大的能量和物質輸出。目前,科學家貝努瓦•柏格特和他的同事們正在探討尋找更多類似的類星體。

那鴻•阿拉夫對此評論道:在過去的十年間,我一直在尋找這樣的類星體,令人興奮的是現在終於觀測到了一個真正的怪物級別類星體輻射能輸出。

參考資料:
http://www.eso.org/public/news/eso1247/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