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廬山真面目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3年04月24日】

【原文】

橫看成嶺(1)側成峰(2),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3)真面目,只緣(4)身在此山中。

宋.蘇軾〈題西林壁〉詩(5)(據《蘇東坡全集.前集.卷二三》引)

【註解】

(1)嶺:相連的山。
(2)峰:指高而尖的山頭。
(3)廬山:位於江西省九江市南,三面臨水,是避暑勝地。傳說周武王時,有匡俗七兄弟在此山結廬,後成仙而去,只留下空廬而得名;另一說以廬江得名。
(4)緣:因為。
(5)西林:指西林寺,現在江西省的廬山上。這首詩是題在寺裡牆壁上的。

【故事闡述】

《題西林壁》是宋朝文人蘇軾所作,是描寫廬山奇景的詩。詩中大意是說,橫看是連綿不絕的山嶺,側看又是陡然聳立的奇峰。隨著觀看山嶺遠、近、高、低處位置的不同,廬山呈現的景色也各不相同。我之所以看不清廬山的真正面目,是因為我人身在廬山中。

後兩句蘊含有人身在事物當中,通常無法看清楚其真相之意,有“當局者迷”之意。因此,“廬山真面目”就被引用為成語,用來比喻事物的真相或本來面目。

【討論】

(1) 廬山因何而得名?
(2) 為什麼說身在事物當中,通常無法看清其真相?你自己有過這樣的經歷嗎?請跟大家分享。

【造句練習】

例:高雄西子灣最有名的“西子夕照”,今日一窺廬山真面目,果真是奇景。
例:他雖然善於掩飾,但時間一久,他險惡的廬山真面目,還是被眾人識破。

【課後時間】

請在下面成語中挑出錯字,並寫上正確的字。
◎( )征征日上
◎( )直接了當
◎( )功虧一潰
◎( )跚跚來遲
參考答案∶
蒸蒸日上、直截了當、功虧一簣、姍姍來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