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顧協棍打送禮人,皇帝下詔稱善!

大法徒


【正見網2013年03月18日】

南梁時,吳郡吳縣有一個叫顧協的人,好學不倦,極善文筆。他進入官場後,潔身自好,很有節操。

顧協做安成王蕭秀廷尉時,每到冬天,由於他廉潔如水,連厚衣服也置不起,凍得渾身打顫。寺卿蔡法度很同情他,想把自己多餘的衣服給他穿用,然而懼怕他為人清正,一直沒敢張口。他對人說:“我願把我身上的衣服脫給顧郎穿,但恐怕顧郎會給送衣人鬧難堪。”到頭來,還是沒有人敢把衣服送給顧協。

梁武帝執政期間,湘東王向朝廷表薦顧協,結果被拜為通直散騎侍郎兼中書通事舍人、員外散騎常侍,負責給皇帝起草詔書命令。這些職務,位高權重。當時不少官員,都趁機讓國家出錢,將自己的住宅居室修飾一新,豪華尊貴,富麗堂皇。唯獨顧協在任16年,所用器具、衣物,所食用茶飯,一如既往,毫無改變。

由於顧協職為近臣,文字功夫又深,朝廷每有詔令,都要由顧協過目。他經常接觸宮中機密,權重位高,當時人都很羨慕,也有不少人巴結奉迎於他,送禮行賄之人,絡繹不絕。這些都被顧協嚴辭拒絕了。

有一天,他從前的一個學生,來他這裡作事,知道這位顧老先生十分廉潔,就沒敢以厚禮相贈,只給他送了2000錢。顧協一看,十分惱火。心想,送禮的怎麼制止不住呢?走了這個,又來了那個,看來對他們不能客氣了。於是,他立即叫來差役,怒氣沖沖,下命令道:“給我重打20大棍!”“哎呀,大人開恩,我以後再也不敢了!”他的學生苦苦求饒。

顧協棒打送禮人的消息,很快傳開,從此以後,再也沒有人敢給顧協送禮了。

顧協這樣清貧一生,72歲時死在任上。他去世後,連用來入殮的被子都沒有,知道這件事的人,無不感慨萬端,深表欽佩。連梁武帝也下詔書,稱他“廉潔自居”,“內外稱善”。

(出自《南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