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海闊天空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3年07月18日】

【原文】

麟洲(1)一海闊,玄圃(2)半天高。浮丘迎子晉,若士避盧敖。經餐林慮李,舊食綏山桃。成丹須竹節,刻髓用蘆刀。無妨隱士去,即是賢人逃。

北周.庾信<道士步虛詞十首>其十(據《庾子山集注.卷五》引)

【注釋】

(1)麟洲:鳳麟洲,神話中的仙山,位在西海中央,四面有弱水圍繞,洲上多鳳凰、麒麟。
(2)玄圃:神話傳說中仙人居住的地方,在崑崙山頂。

【故事闡述】

魏晉南北朝時,戰禍頻仍,人民生活朝不保夕,相當貧苦,因此玄學盛行,崇尚出世無為的道家思想,以及神仙方術之說。

在詩壇上則是盛行遊仙詩,許多知名的文人都曾經創作,如曹植、阮籍、郭璞等。這些遊仙詩崇尚神仙,對於神仙的居處和生活情態,描寫得十分逼真生動。

在《道士步虛詞十首》其十之中,庾信以“海闊”形容海上飄渺的仙山,用“天高”描寫位於崑崙山頂的玄圃,景象十分高遠遼闊,同時象徵了神仙生活的自由自在、無拘無束。

後來“海闊天空”這句成語從這裡演變而出,比喻心胸開闊、心情開朗,或形容無拘無束,漫無邊際的樣子。

【討論】

(1)北周.庾信《道士步虛詞十首》之十,這首詩是在什麼時代背景下所寫的?
(2)遊仙詩的內容大多是在描寫什麼?

【造句練習】

例:退一步,海闊天空,凡事不需要太過斤斤計較。
例:站在高峰上,放眼望去,真是海闊天空。

【課後時間】

選出正確成語。

這件事情終於(水落石出/水到渠成)了。
王先生做善事,總是(不為人知/不知好歹)。
他是一個(高瞻遠矚/目光如豆),見識短淺的人。
這次的校外教學,大家都玩得(氣急敗壞/不亦樂乎),高興極了。

參考答案:

1. 水落石出 2. 不為人知 3. 目光如豆 4. 不亦樂乎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