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赤手空拳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3年07月14日】

【原文】

1、“赤手”:

才大古難用,論高常近迂。君看趙魏老,乃為滕大夫。浮雲無根蒂,黃潦能須臾。知經幾成敗,得見真賢愚。羽旄照城闕,談笑安邊隅。當年老使君(1),赤手降於菟(2)。諸郎更何事,折箠鞭其雛。吾知鄧平叔,不鬥月支胡。

宋.蘇軾〈送范純粹守慶州〉詩(據《蘇東坡全集.前集.卷一五》引)

2、“空拳”:

大夫曰:“荊軻懷數年之謀而事不就者,尺八匕首不足恃也。秦王憚於不意,列斷賁、育者,介七尺之利也。使專諸(3)空拳,不免於為禽(4);要離無水,不能遂其功。世言強楚勁鄭,有犀兕之甲,棠溪之鋌也。內據金城,外任利兵,是以威行諸夏,強服敵國。故孟賁奮臂,眾人輕之;怯夫有備,其氣自倍。況以吳、楚之士,舞利劍,蹶強弩,以與貉虜騁於中原?一人當百,不足道也!夫如此,則貉無交兵,力不支漢,其勢必降。此商君之走魏,而孫臏之破梁也。”

漢.桓寬《鹽鐵論.論勇》

【注釋】

(1)老使君:即范仲淹(西元989~1052),字希文。宋名臣,吳縣人,為秀才時即以天下為己任,仁宗時官至參知政事。元昊反,以龍圖閣直學士與夏竦經略陝西,號令嚴明,夏人不敢犯,羌人稱為“龍圖老子”,夏人稱為“小范老子”。卒諡文正。
(2) 於菟:音同“屋”“圖”,老虎的別稱。
(3)專諸:春秋吳堂邑人,生卒年不詳。曾為吳公子光刺吳王僚,事成後為僚左右所殺。
(4) 禽:通“擒”,捕捉。

【故事闡述】

宋.蘇軾〈送范純粹守慶州〉一詩中“當年老使君,赤手降於菟。”兩句,是寫當年范仲淹奉命經營謀劃陝西時,曾經空手降伏老虎。

漢.桓寬《鹽鐵論》記錄漢昭帝時,賢良文學之士和御史大夫桑弘羊,爭論鹽鐵酒專賣制度存廢問題的對話,其中〈論勇〉一文提到:“使專諸空拳,不免於為禽。”是說春秋吳人專諸效命於公子光,他將匕首藏在魚肚裡,藉口送魚趁機刺殺了吳王僚,隨即被吳王僚的部下給殺死。說明即使是專諸這麼有能力的人,如果手上沒有任何東西,也免不了被捉的命運。

事實上,“赤手”就是“空拳”,合義並用成“赤手空拳”一語,用來指手中空無一物。

【討論】

(1)范仲淹奉命經營謀劃陝西時,曾赤手降伏什麼動物?
(2)專諸利用什麼藉口刺殺了吳王僚?

【造句練習】

例:他赤手空拳遠離家鄉來到異地,經過一番打拚,如今總算事業有成。
例:這位年輕人赤手空拳制服了歹徒,讓大家拍手叫好!

【課後時間】

成語填空,請填入身體器官。

()()寸斷、七()八()、()是()非、古道熱()、()忙()亂、丟人現()
參考答案:

肝腸寸斷、七嘴八舌、口是心非、古道熱腸、手忙腳亂、丟人現眼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