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百折不撓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3年07月11日】

【原文】

膺受純性,誕有特表。岐嶷(1)而超等,總角(2)而逸群。至矣乎初紳(3),高明卓異,為眾傑雄。其性疾(4)華尚朴(5),有百折不撓(6)、臨大節而不可奪之風。經藝傳記,周覽博涉;瑰琦在前,靡所不識。當世是以服重器(7),歸高名,州郡交請,待以訪斷。

漢.蔡邕〈太尉喬玄碑〉(據《漢魏六朝百三家集.卷一九》引)

【註解】

(1)岐嶷∶形容小孩異常聰明、才華出眾。嶷,音“逆”。
(2)總角:比喻年幼。舊時未成年男女,編扎頭髮,形如兩角,故以“總角”指未成年的男女。
(3)初紳:剛任官職。紳,古代官員束在腰間的大帶。
(4)疾:厭惡。
(5)朴:音“朴”,樸實、敦厚。
(6)百折不撓:受盡挫折,仍然不屈服,堅持理想。
(7)重器:國家的寶器。在此借指難得的人才。

【故事闡述】

“百折不撓”的典故出自於漢朝蔡邕為橋玄寫的碑文。橋玄是一位性情剛正,嫉惡如仇的人。他曾揭發陳國相羊昌的惡行,又將貪贓枉法的部屬上邽令皇甫禎處死,並上書靈帝彈劾太中大夫蓋升搜刮民財的罪行。

有一次他的小兒子被一群強盜綁架,想要藉此勒索橋玄。守備陽球得到消息立刻派出官兵救援,雖然他們將強盜團團圍住,但是因為害怕強盜傷害橋玄的兒子,不敢有進一步的行動。橋玄知道了,非常生氣地說:“怎麼可以為了我的兒子而縱放強盜的目無法紀呢?趕快把強盜繩之以法吧!”後來強盜被逮捕了,但他的小兒子也被強盜殺害。

橋玄就是這種敢於挺身與惡勢力對抗的個性,極受當時的人敬重,後來蔡邕為他寫碑,更稱讚他“有百折不撓、臨大節而不可奪之風”。文中的“百折不撓”就演變成一句成語,用來比喻人的意志剛強,就算受到許多挫折,仍不屈服。

【討論】

(1)橋玄是一個什麼樣的人?為什麼當時極受人敬重?
(2)橋玄的小兒子被強盜綁架時,官兵們為何不敢有進一步的行動?
(3)“百折不撓”是來自於誰為橋玄寫的碑文中?

【造句練習】

例:他這種百折不撓的個性,面對任何困難從不屈服。
例:要談成這筆大生意,沒有百折不撓的意志力是無法達成的!

【課後時間】

請把以下與“百折不撓”相似的語詞打○,相反的語詞打ˇ?

( )百折不回
( )知難而退
( )絕不屈服
( )因噎廢食
( )半途而回

參考答案:

(○)百折不回
(ˇ)知難而退
(○)絕不屈服
(ˇ)因噎廢食
(ˇ)半途而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