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商父清除積年獄弊,嚴懲奸詐獄吏

秦如初


【正見網2013年06月03日】

這天,趙州臨城縣(在今河北省西南部)抓住了幾個強盜。縣令商父(人名)把這些強盜過堂一遍後,就交給獄吏,監押起來,聽候傳審。

這獄吏十分奸詐,一貫貪贓,對玩弄獄弊,十分純熟,多次敲詐犯人,得到了不少好處。今天,這個奸詐的獄吏,見這幾個強盜,衣衫不整,又都無家室,沒有油水可榨,就叫出盜首說:“你懂得監牢的規矩嗎?現在竟如此大模大樣,大概不想活命了?”

盜首連忙說:“不是我們不孝敬老爺,而是我們的東西都被沒收入官府了。老爺要怎樣,我們聽候吩咐就是!”

獄吏見盜首很快就範,說:“你在下次審訊時,要供認本城某某…...等十多人,也參與搶劫,坐地分贓。這些人被牽連後,必定害怕,會來行賄求情,你們自有好處。”獄吏還囑咐盜首,要把這十多人的姓名背熟,不可弄錯。

獄吏布置停妥,就稟報縣令商父,說是據某盜首的招供,某件搶劫案的案犯,還有本城某某等十餘人。商父立即提審那盜首,盜首把這十多人的姓名,背得滾瓜爛熟,說得十分流利。

商父心想:初審時,他為什麼不露一絲口風,而隔了幾天,卻又這樣和盤托出呢?這十幾個人之中,有一兩家,還是商父所知道的臨城望族,家境十分富有。他們怎會參與搶劫呢?但是,商父還是吩咐那個獄吏道:“你去把這些人都抓來,一定要在三天內拘集,過期或走漏了消息,唯你是問!”

第三天一早,獄吏如期將這十多人,拘捕到衙。原來,這十多人,都是富家豪門子弟。一個個服飾整齊華麗,都不知道為什麼要把他們抓來,因而十分氣憤。

商父就命那獄吏避開,另派一親信,去監獄把那搶劫案中的盜首和其他案犯都傳來,要他們當面指認這十多人的姓名。首犯和其他的盜犯們哪裡認得那十多人?個個面面相覷,誰都叫不出他們的姓名來。

商父喝問那盜首道:“你能背出他們的姓名,又說是你們的同夥,怎麼會一個都指認不出來?”

盜首無話可說,只好供出是獄吏唆使的,企圖誣告圖財。

商父立即釋放了這些子弟。清除了積年獄弊,嚴懲了奸詐獄吏。

(出自《過庭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