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錢若水仗義執言

黙安


【正見網2013年04月07日】

北宋時,有個官吏,名叫錢若水。他一身正氣,兩袖清風,雖名不見經傳,卻敢於仗義執言,澄清是非,平反了不少冤假錯案,為後人所稱道。

錢若水年輕時,曾在陝西同州衙內當推官,掌管勘問刑獄。一次有個富戶,丟失了一個丫環,久尋未果,丫環的父母,告到了州衙。知州便委派一名錄事參軍,審理此案。這個錄事參軍,官雖然不大,卻是個貪贓枉法之徒,在受理此案時,竟伸手向被告索取賄賂。不料,被告沒有給,他就誣陷被告,說是被告殺死了丫環,把屍體丟入河裡,讓水沖走了。還對被告嚴刑拷打,百般折磨,使之屈打成招,草草結了案,案卷上報知州了事。

知州派員複審,被告懾於嚴刑,不敢翻供。這樣,州衙裡絕大多數官吏,都認為此案無可非議,可以結案了。

可是,唯獨錢若水對這個案件,發生了懷疑,要求重新審理。這樣一來,就惹火了那個錄事參軍。他惱羞成怒,當眾誣衊錢若水受了被告賄賂,有意替罪犯辯護。錢若水沒有因為受辱,而退卻半步,他義正辭嚴地指出:“人命關天,萬萬不可草率行事,應該再作審證。沒有取得真憑實據,怎能結案?”知州覺得錢若水的意見,很有道理,就令他進行複查,以期弄個水落石出。

錢若水滿懷信心受理此案,可是10多天過去了,案情卻毫無進展。州衙中議論紛紛,冷言冷語者有之,諷刺挖苦者有之,造遙中傷者有之,連知州也產生了懷疑。錢若水卻不顧眾人的非議與指責,毅然早出晚歸,明察暗訪。

不久,錢若水終於查明了事實真相,稟報知州:“丟失的丫環,找到了。”知州驚問:“她在哪裡?”錢若水叫人把丫環帶到州衙,知州喚出了丫環的父母相認。頓時,親人相見,抱頭痛哭。謠言不攻自破,那個錄事參軍,受到了應得的懲罰,被告也釋放出獄了。

為了感謝錢若水的再生之恩,那個富戶,備下厚禮,來到錢若水家拜謝。錢若水拒不受禮,富戶不肯回去,相持了好一陣子,錢若水還是一分一文都沒有要。

錢若水因為政績突出,後來做了大官。當時,北疆守將李繼隆,與掌管軍隊錢糧的後方官員盧之翰,互有矛盾。一天,李繼隆給盧之翰發來文書:“八月要出兵打仗,望迅速籌集糧草。”沒過幾天,李繼隆又來信說:“八月出兵不吉利,改到十月。”不久,李繼隆又來函: “敵軍將要犯境,戰爭即起,立即交送糧草。”

由於李繼隆發來的軍事文書,幾經變化,弄得盧之翰無所適從,糧草一時難以備齊。李繼隆乘機給宋太宗寫奏章,告盧之翰有意不發糧草,貽誤戰機。宋太宗看了奏章,大發雷霆,立即令人去殺盧之翰。文武百官,見宋太宗滿面怒容,雖然無法確認事實真相,卻無人敢吭一聲。

眼看盧之翰性命難保,錢若水不顧皇帝盛怒,甘冒殺頭之險,挺身而出,上前奏道:“這件事,真偽還不清楚,不能只聽一面之詞,就殺大臣。請皇上把事情查清楚之後,再殺盧之翰不遲。”錢若水的話,提醒了宋太宗,當即撤銷了命令,怒氣稍息。

後經查證,李繼隆純屬誣陷,被撤了職。事後,盧之翰備下了一份厚禮,親自登門拜謝,卻被錢若水,拒之門外!

正是:
赤膽秉正,不辭苦峻;
救人水火,自踏險境;
拒人門外,最是無情。
噫,此時無情勝有情!

(據《宋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