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李沆住舊屋,聊以自足

黙安


【正見網2013年04月06日】

宋朝人李沆,在宋太宗時,歷任通判、知制誥 (掌管起草詔令)。雖官高位重,但潔身自好。當時,他家中十分清貧,為養家餬口,還欠了別人的債。到真宗時,李沆升任同平章事(官職名)。此時,雖身居相位,為人仍然謹慎細密,嚴格自律,不圖名譽。每次上朝,他都將全國各地的水旱災情以及騷擾各地的盜賊情況,奏知皇帝,以警醒皇帝,使他能體恤民情。李沆奉公廉潔,因此,別人都不敢因私事,向他求情。

李沆家的房子不大,大廳前的空地,僅夠一匹馬轉個身。有的人對他說:“你的房子過於狹窄了,與你的身份太不相稱。”李沆聽後,哈哈大笑,說道:“我住的房子,將來是要傳給子孫後代的。這院子作為宰相的大廳院落,的確是夠狹窄的了,不過,若是作為太祝(掌祭祀祈禱之事)、奉禮郎(官職名)的住宅,那便已經是太寬敞了。”對於別人的擴建房子的建議,他充耳不聞。

這樣一過多年,他家的房子,年久失修,牆壁破損,圍牆頹敗。但李沆仍不把此事,掛在心上。有一次,李沆的夫人,見堂前的欄杆壞了,僕人正要準備修理,她說:“先不要修,且看看大人是什麼態度。”可是,李沆每天都看到已經損壞的欄杆,過了一個來月,也沒有提及此事。夫人問李沆為什麼不管?李沆說:“怎麼能因這樣的小事,攪動我的念頭呢?”

他家裡的人,也都覺得這破舊住宅,有損於李沆的身份,就勸他再蓋一所住宅,李沆一概不予理睬。李沆的弟弟,在一次談話中,順便提起此事,也勸兄長翻蓋新居,李沆仍然不允,他認真的說:“我身居高位,享有豐厚的俸祿,皇上又經常給予賞賜,我的財力,完全可以重蓋新宅。但是,念及當今世上不豐足的百姓甚多,我怎能去自求完善豐足,希圖自己的圓滿如意呢?鳥在林中做窩,僅僅占據一根樹枝,便聊以自足(註:原文是“巢林一枝,聊自足耳,安事豐屋哉!”此是名句,上了“名句辭典”的。)我身為宰相,又怎麼能去大興土木,建蓋寬敞舒適的住宅呢?”

就這樣,他再次拒絕了別人的說項,始終未蓋新宅。

(據《宋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