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正義:官員逃命留二兵,二兵殉國升為神!

陸真


【正見網2013年04月02日】

我(原作者自稱,以下同此)看宋高宗建炎年間的事,想到:當時宋朝的不曾滅亡,不過是僥倖延長了一些時日罷了。當金兵攻破揚州,那時高宗駐守在蘇州,離敵人還遠,蘇州本來是可以衛守的,但是,畏敵如虎的皇帝,卻急迫地跑到杭州,跑到紹興,跑到寧波,一刻也沒有停息。

不久,金兵攻破南京,經過廣德,趕到杭州,從紹興進入寧波,在沿海一帶,大肆搶掠後,才撤軍。假使當時蘇州各位將領,以精銳的部隊,阻遏住交通要道,英勇抵抗,讓敵人全軍覆滅,也是不難的。為什麼軍隊還沒有打仗,就敗退;城池沒有受到進攻,就失守?徒然地讓五十萬人,在鋒利的白刃之下,丟掉性命,卻沒有人去援救?這就是因為朝廷己經腐敗到極點的緣故。
    
相傳金兵從蘇州盤門(蘇州城南門)進城的時候,貪生怕死的官員,早已逃之夭夭,只有兩個士兵,還在忠於職守,站在城門外抵抗,一個戰死在陣上,一個戰死落入水中,然後,盤門便破了。唉!那守城的,有的是侍郎,有的是宣撫使,都是地位顯貴而重要的人物,卻棄城逃跑,如同吐掉一口唾沫,偏偏留給兩個土兵,充當殉國的烈士,這不是足以使人氣憤,而又深深悲痛的嗎?
    
可是,自從兩個士兵死後,鄉人感佩他們的忠勇,有人夢中得知:他們已被天帝擢升為神。民間便把他們二位,當神來祭祀,由宋朝到現在(清朝),已經有六百多年,他們的靈氣,卻更加顯著。他們活著時,地位卑下,卻盡忠衛國;死後又庇佑鄉裡百姓,彰顯神靈。真是叫人感慨萬千!

那兩位士兵,都是開封人,跟隨宋高宗南渡長江,駐守蘇州。一個姓劉名鼐,就是死在陣上的;另一個姓張名鰲,就是死在水裡的。祠堂中有明成祖永樂年間俞禎寫的碑記,稱劉鼐被天帝封為順國明王,掌管天壇傳奏司;稱張鰲為順濟龍王,掌管盤溪守御司。他們的封爵,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總之,來歷已經很久遠了。

祠堂長久沒有修繕,如今的鄉裡人,集資千兩,把屋宇修整一新,現已完工,囑我記下這件事。祠堂在盤門外,靈岩鄉,俗名叫雙土地祠,我把它改做雙忠祠,他們的忠心,就是他們成為神明的緣由啊!

於是,我寫下上述的這篇文章,記載此事。

(事據清代彭紹升《重修盤門雙忠祠記》,轉引自《續古文觀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