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姚察怒逐送禮者,賄風大斂!

大法徒 整理


【正見網2013年03月19日】

南北朝時,吳興武康人姚察,自幼勤奮好學,注意品德修養。後來擔任過給事黃門侍郎、秘書監、散騎常侍、吏部尚書等要職。他一貫廉潔自守,嚴以克己,除國家配備給自己的糧食錢資外,從不肯染指非份之財。
 
他的一個部下,知道他的脾氣,不敢給他送厚禮。這天只給他拿去了一端(兩丈)南布和一匹粗絲織成的花布。姚察一見,心裡就很不愉快,但一開始還是耐著性子,委婉地對他說:“我的衣服所用布料,全都是麻蒲織成的粗布,你拿的這些東西,對我來說,一點用途也沒有。既然用不上,就不用麻煩你了。”

這個部下聽他這樣說,當時誤會了他的意思,認為姚察是想收下而不好意思,就再三進言,請求他接下這份禮品。

姚察見他不知好歹,頓時就火了,聲色俱厲地把這個部下,趕出了家門。

從此以後,再也沒有人,敢給他送東西了。當地賄賂之風,立時大斂。
    
由於姚察清正廉明,俸祿又大都接濟了別人,素無積蓄,因而家中常常入不敷出,十分拮据。每當有人勸他想些辦法,搞些資財,來改善一下家中清貧生活時,姚察總是笑而不答。梁末兵荒馬亂時,姚察曾失官回家,與父母兄弟居住。在艱難困苦的歲月裡,他也是先人後己,寧肯自己挨餓,也要把吃的讓給別人。
   
隋煬帝大業二年,姚察死在洛陽,臨終前,他在遺囑中特地強調對他要薄葬,用幾塊薄松木板,做一個能容下身子的棺材盛著,埋上黃土即可。死後也不必設置靈堂,放一張小床,每日擺上一碗清水,逢六齋日,放些素食菜蔬即可,不管家中窮富,都不要再搞別的侈奢豪華的東西。
    
對姚察清廉的一生,很多人都給予了很高的評價。

(出自《隋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