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源懷私情可憐,國法必執!

大法徒 整理


【正見網2013年03月20日】

北魏宣武帝時,北方邊郡,連年鬧災荒,老百姓生活很困苦,無法完糧納稅。宣武帝便召車騎大將軍、涼州大中正源懷入朝,命他為巡邊特使,加上侍中、行台等官銜,持節巡行北方邊郡,並賜尚方寶劍一口。源懷謝恩而去。

當時皇后的父親於勁弄權,勢傾朝野。於勁的哥哥叫於祚,同源懷是兒女親家,這時為沃野鎮將。他平日仗恃自己有兵有權,朝中又有靠山,便胡作非為,貪贓枉法,搜颳了不少錢財。聽說欽差大臣源懷,快到沃野鎮了,忙率領手下官兵出城迎接。源懷在一路上,接到不少控告於祚的狀子,知道親家貪贓枉法的劣跡後,非常氣憤。他一見於祚,滿腔怒火,瞪了他一眼,一句話沒說,徑直往前走。進到鎮裡,吩咐左右,在驛館住宿,明日就走,不管什麼人來,一概不見。他連夜起草奏章,彈劾沃野鎮將於祚,終於將他罷官。

源懷來到懷朔鎮,這裡的守將元尼須,年輕時與源懷有過深交。他當官後,也大肆貪污,百姓怨聲載道。源懷一到,元尼須就備辦了一桌豐盛的酒席,宴請源懷。元尼須摒退左右,親自為源懷把盞,殷勤勸酒。酒過數巡,元尼須把話題,由敘舊轉到求情,他說:“小弟這些年有失檢點,做了一些錯事,想來老兄早巳知道。老兄受朝廷之命視察北邊,小弟的命,全在你的手中,你我多年交情,難道能見死不救嗎?望老兄手下留情。”說完,便離座雙膝跪下,納頭便拜。

源懷見他磕頭如搗蒜,既可憐又可恨,正是私情可憐,國法必執!於是說道:“今天的聚會,乃是我源懷與老朋友飲酒敘舊,這裡不是審問罪案的地方。明日公庭之上,才是使臣檢舉鎮將罪狀的處所。”元尼須見源懷不肯寬容,眼淚不禁象泉水一樣涌了下來。

源懷告辭之後,立即草寫奏章,向朝廷彈劾元尼須,使這個贓官, 受到國法的制裁。

源懷執法無私的精神,受到百姓的稱讚。

(出自《北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