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從未見過這樣的法官!(二文)

秦如初


【正見網2013年06月02日】

從未見過這樣的法官!

清朝時,華亭(今上海市松江縣)知縣許治,素因為政廉明,而被人稱道。

有一天,有個武生(也叫武秀才)揪住一個鄉下人,來到縣衙評理,說:“我在街上走得好好的,這個鄉巴佬擔糞,不知避讓,把我衣裳給碰髒了。”

許治知縣聽了訴訟後,就假意對鄉下人拍桌子,喝道:“你是個鄉下百姓,來到城裡,怎可把相公的衣服弄污!理該重罰,決不寬待!”

鄉人很是害怕,只得苦苦地哀求。但是,許治心中卻覺得這武生,未免小題大做。人家不小心,碰髒了你一點衣服,你還特地拉他來見官,顯然是耍自己的威風,欺侮鄉人。這回,我得殺殺你這個武生的威風,告誡於你。許知縣就對鄉人喝道:“還不向相公叩一百個響頭?叩完我就放了你。”

鄉人老實,哪有不依,就請武生朝南坐著,自己叩起頭來。許知縣還叫差役,站在一旁數著。

當差役數到七十帶零,那武生正得意洋洋的時候,許治突然喊“停”,問武生道:“我也太糊塗了,忘了問你相公是文生(文秀才)還是武生?”

武生回答道:“我是武生。”

許知縣道:“這就弄錯了!文生規定叩頭一百,武生只須叩五十。那鄉下人給你叩頭多了,你該還叩鄉人二十。”於是又讓鄉人南坐,要武生跪下叩頭。

武生憤怒,不肯給鄉人叩頭,許治知縣就命兩名差役,將武生強按在地,說:“你現在是武秀才,應該知道:民為邦本。你卻傲視鄉民,不忍小憤,將來如果當了武官大人,百姓還有活路嗎?今日罰你叩頭,以警未來勿得虐民。古賢云:負民乃負國,何忍負之?欺人即欺天,豈可欺乎!”當即要他向鄉人叩頭二十下。

武生聽完許知縣的訓誡,心有所悔,便即叩頭完畢。鄉人稱謝不迭,武生羞愧而去。

這事很快傳開,人們皆大笑樂,講:“從來沒見過有這樣的好法官!”

(出自《明齋小識》)

縣令冒險,巧據孝衣捕兇犯

明朝萬曆年間,永城縣(在今河南省東部)有個青年,在娶親時,新娘轎子剛進門,還沒有同房,那青年的父親,就不幸暴病死去了。

按當時的禮教,夫妻必須分房,孝子要在父親墓旁的廬舍中,住一個時期,以盡守陵之禮。因此,從新婚的第一夜起,新娘只好獨自一個人,睡在新房星。

幾天後的一個夜裡,有個壞人,穿著孝衣,冒充孝子,潛入洞房,調戲新娘。新娘因為還沒見過新郎,以為他就是自己的丈夫,不便拂情,只好曲意順從。這樣過了好多天,終於被守孝青年的母親察覺了,問媳婦:這是怎麼回事?媳婦不得不實情相告。母親很是生氣,便去責備兒子不守禮節,不盡孝道,觸犯了家規。這個守孝的青年,聽了也十分驚駭,一時又難以辯解,就在當天夜裡,隨帶利器,隱身在新房鄰室空屋中,暗暗偵伺。

到半夜時分,青年果見一個男子,撬開新房的門,輕步走了進去。青年突然衝進房中,一聲大喝,伸手要去抓那壞人,但卻被那壞人閃過,奪路逃走了。

新娘這時,才明白受了騙,失了身,感到無顏見她婆母和丈夫,竟上弔死了。青年又氣又恨,無法排解,也跟著自縊而死。

那位母親,孑然一身,悲憤萬分,只好哭哭啼啼,抱著壞人穿過、丟下的孝衣,告到縣裡。

縣令孫傳庭,收下狀紙、孝衣,派人將那位母親送回家去,囑其在家養息,耐心等待,不要聲張。縣命心想:此案不能急辦,急則案犯必逃,便故意擱著不問。

一日,孫傳庭縣令突然下令,將縣內所有的裁縫,都找來,集中在縣衙後院。孫傳庭取出孝衣,叫大家仔細辨認,看是誰縫製的。過了一會兒,有個裁縫說:“這是某府的一位公子,在前些時候,把我喊到他府上的一間密室裡,出雙倍工錢,要我按他說的式樣縫製的。不錯,就是這一件。”

原來,那個公子的來頭真不小,他的父親是個朝廷大官,專靠拍宦官魏忠賢的馬屁起家的。去年,公子的父親,還送過一隻金制的夜壺,給魏忠賢。那公子的父親,權勢熏天,誰都忌他三分。

可是,孫傳庭卻不畏權勢,敢冒風險,毫不猶豫地出簽,把這個公子傳來。公子知道孫傳庭鐵面無私,只好供認不諱,鋃鐺入獄。這公子從小嬌生慣養,受不住牢獄之苦,沒等判刑,就死在獄中。

當時,百姓們得知此事,都感佩孫傳庭縣令。有人還稱讚孫傳庭縣令智仁勇三全:忱待那位孤寡母親,仁也;勇捕魏忠賢奸黨之子,勇也;巧用孝衣為突破口捕凶,智也!

孫傳庭是振武衛(今山西代縣)人,字伯雅,萬曆年間的進士,後來晉升為總督。

(出自《消夏閒記雜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