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陸朗夫不慕榮利,感化總督(共九文)

鄭念行


【正見網2013年05月07日】

一、尹望山處事果斷、迅捷、公正

尹望山:尹繼善,字元長,晚號望山。雍正年間進士,曾在一個月內,兼任九種要職,處事解難,官望顯赫。累官至雲貴總督、川陝總督、兩江總督。
 
尹望山剛入仕途,五年後,就出任封疆大臣,當時才三十餘歲。尹公處理事情,像鏡子、又像燭光那樣,體察入微,八面透徹。處理得事事公正,件件合理。他曾經在一個月裡,兼任將軍、提督、巡撫、河漕、鹽政、上下兩江學政等,任多種官職,當時九種官印,顯著地排列著,官署的公文紛紛,堆積如山,但尹公處理這些公案,輕鬆自如,絕無滯留的公案文書。

公務之餘,尹公還與諸位儒生論文、學詩,雅潔淵博,一團和氣。眾文士與之相談,如坐春風,習習受到溫惠。而政界人士,一聽說尹公的名字,莫不驚駭而嘆服。

二、尹元孚振興洛學,善化社

尹元孚:尹會一,字元孚,號健余。雍正進士,官至河南巡撫,吏部侍郎,為學較雜,特重洛學(以北宋時程顥、程頤兄弟為首的學派,因程氏兄弟是洛陽人,故稱洛學)。有多種撰著存世。  

尹元孚出任河南巡撫時,慷慨激昂地以振興宋代儒學作為自己的使命。他曾增訂了“洛學”彙編之類的書籍,給學者們看,並且命令州縣,全都分成四個鄉,建立“洛學”社,挑選德高望重的耆宿,做社長。每月月初和十五日,命令官員們,集合諸生,研究和討論關於“德性之本義”方面的問題。並大書特書“孝、友、睦、姻、任、恤”等六行之德,對那些放浪無羈、邪惡詭異以及為害鄉裡之輩,加以勸善和懲惡。

過了一年,經尹元孚規範的儒家思想和道德教化,得到大規模的施行,社會風氣,迅即善化。
  
三、方問亭善於用人,使物豐民安

方問亭:方觀承,字遐毅,號問亭,又號宜田。乾隆時任直隸總督,工詩及書法,有多種文集存世。   

方問亭擅長於如何用人,一見到某人,並與他交談後,就能知道某人的才華該如何使用,委辦的職事,沒有不適當的。等到方問亭謝世以後,在職的巡撫總督中,有名的像周元理、李湖等,大概有十多個人,都是方公以前從太守、縣令及各種丞尉佐官中,提拔上來的。

直隸是天下各地交匯的地區,事務繁重,不易治理。皇帝每年都要臨幸直隸,必需迎來送往,供給張羅。當時又碰巧大軍遠征伊犁、緬甸,隊伍多次經過直隸。方問亭做了20餘年的總督,儲備的軍需物資,精良而充實,從來沒有缺少匱乏;從而使老百姓生活安適,並未受到騷擾和連累。

四、阿雲岩器識宏遠,從不擾民

阿雲岩:阿桂,字廣廷,號雲岩。因世襲官爵,而走上仕途,參加了定伊犁、討緬甸、平金川等多次戰役,軍功卓著。官至武英殿大學士。   

阿雲岩器量恢宏,識見遠大。遇到大事一定考慮這件事的開始與結束,權衡得失,謀劃出一個萬全之策。

他在軍營裡,常常獨坐帳中,點著蠟燭,通宵達旦,有時拍案大叫,有時高聲長嘯,那麼,第二天一定會有神奇的韜略出現。

阿雲岩尤其善於知人,從大帥到偏將、副將,常常只要談了一二次話後,就知道他的性情、才能和氣度,並根據他所適宜的位置任用他;同時又能均衡勞苦、分別等次,從來不以自己的喜怒強加於人,因此能得到將士們拚死效力。從平定大小金川,到征服緬甸,沒有一個戰役不參加。而在征服準噶爾,經營處理新疆事務上,尤其建立了顯赫的勳績。這是一位擔任軍職而從不擾民的高官清吏。
    
五、裘叔度治水, 用疏、棄堵!

裘叔度:裘日修,字叔度,又字漫士。乾隆進士。歷官至禮、刑、工三部尚書。      
 
裘叔度歷任六個官職,全都很稱職,尤其善於治水。古代治河有疏、築之法:疏是疏浚,築是築堤阻堵。裘叔度治理河道,常用疏法,堅決棄堵。認為堵有大害。

天子重視裘公的才幹,多次任用他,裘公也殫精竭慮,圓滿完成各項任務。裘公尤為注重疏字,因此他治理的河水工程,沒有不合要求的。裘公談論治河,還講:“治河亦如治民,宜疏而不宜堵。”
 
六、陸朗夫不慕榮利,感化上官

陸朗夫:陸耀,字朗夫,又字青來。乾隆時舉鄉試,官至湖南巡撫。    
    
陸朗夫性情淡泊,不貪圖虛榮名利。他剛到長沙時,做夢吟詠了一首七言長詩,記取了其中一聯是:“能開衡岳千重雲,但飲湘江一杯水。”他平時節儉,不貪占外財。

碰巧某總督因閱兵事,來到長沙,見到陸公所吃的是些豆腐乳、韭菜之類,非常驚訝。陸公說:“正值地方乾旱無雨。我這個做地方官的,戒殺生,為求雨罷了(並不自言節儉二字)。”

這位總督一向豪放奢侈,不料他聽到陸公的話,肅然起敬。當即責備自己的奴僕說;“我這次來,住的旅舍裡,酒肉多如山。為何不將它戒去,用來求雨呢?”總督回到寓所後,便將酒肉全都撤掉。

人們稱讚這位來訪的總督,能“知過即改”。更感嘆:陸公的清廉品德,能夠感化上官。

七、招安大海盜,官正凜如神

百菊溪:(人名)百齡,字子頤,號菊溪,隸漢軍正黃旗。乾隆進士。官至兩廣總督、兩江總督、協辦大學士。    
 
百菊溪在兩廣總督任上,招降海寇張保(嘉慶年間,出沒於廣東沿海地區的海寇頭目)。百公(百菊溪)駕單船,駛出虎門,隨從只有十幾個人,而張保率領著數百艘戰船,鳴響了如雷的大炮,炮火煙霧遮天蔽日,海盜們環繞著百公的坐船,做出跪地迎接的姿勢。

百公正襟危坐在船上,巍然不動,命令左右,傳呼張保的船艦,駛到面前來,當面講清道理,告訴他利害關係。周圍的人,見到百公單身無備,都為他的危險擔憂,無不心驚膽落,目瞪口呆。有人驚奇地認為:百公為官清正,是有神靈保護。

張保於是就縛住自己的雙臂,前來面見百公,以乞求保住性命,並在十日內,解散了海盜二萬餘人,繳出船艦四百餘艘,還有不計其數的槍炮。

廣東海面的盜賊,全部被他招安,肅清了海域。

八、平日是書痴,臨變卻敏決    

楊蓉裳:楊芳燦,字蓉裳。乾隆拔貢,曾任甘肅伏羌知縣、靈州知府,官至戶部員外郎。工詩及駢文,有《吟翠軒初稿》存世。    
    
楊蓉裳當初出任甘肅某縣令時,多次承擔了繁重的事務;出任靈州知府時,曾經獨自一人騎著馬,告諭並遣散了那些奪米的饑民,請命允許藉口糧、設立粥廠,用來安頓百姓。很快平息了一場大事變。

他在平日裡,端坐廳堂,處理公務一完,便隨手捧書,伏案就讀。人們都認為他是書痴。

但楊公面臨大事變,竟然如此敏捷、果斷!

九、大文學家袁枚,又是斷案高手,百姓深受惠

袁簡齋:袁枚,字子才,號簡齋。少有才名,乾隆進士。曾任溧水、江寧等四縣知縣,40歲時,辭官告歸,居於江寧小倉山下的隨園,世稱隨園先生。工詩及古文,為詩主性靈一說。有《小倉山房集》《隨園詩話》等多種撰著存世。   
    
袁簡齋歷任溧水、沭陽、江寧三縣的知縣時,顯現出辦案斷案的奇才。他整天端坐公堂,聽任部下官員和百姓們訴說事例,比較小的訴訟,立時判發遣散掉,沒有滯留。袁公多方安置了眼線耳目,幫助自己細察、謀劃,並招集鄉長、保長,詢問盜賊和那些紈絝子弟們的姓名,拿出記事簿記下,以便相互對證,使盜賊等人,無法隱瞞自己的惡劣行徑;如果再不行,就張榜,公布他們的姓名,允許他們在三年之內不再重犯,就洗雪他們的前科罪行。這樣一來,奸民、惡少,全都收斂起來,銷聲匿跡了。老百姓深受其惠。

有一塊處於雙方域界之間的土地,兩位百姓,爭著搶它,但兩人都沒有土地契約和憑證,官司打了很久,無法斷案。袁公看到堆積得像小山般的案件卷宗,笑著說:“這是《左傳》上說的、處於晉國和鄭國之間的玉暢頓村,如果打官司,就會家破人亡。我一定為你們了斷這件事。”於是,擯棄全部舊有的案件卷宗,另外發給他們憑證,讓他們各自開墾土地。以後,按規定收取地稅。爭執的雙方,因為免除了繁擾多年的爭訟,又得到滿意的土地,於是皆大歡喜!    

(以上均據易宗夔《新世說》)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