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太監都怕李校尉

慧淳


【正見網2013年05月20日】

東漢末年,一天,野王縣的縣令張朔,氣喘吁吁地來到他那做太監中常侍的哥哥張讓家裡,一見張讓,就跪倒在地說:“哥哥,念在手足,救我一命!”張讓 忙問:“出了什麼事?”張朔說:“司隸校尉李膺,偏和我作對,故意找我的差錯。他正在抓我。”

這時正是宦官專權,張讓的權勢很大。他聽了張朔這麼說,怫然道:“不要怕,起來,有我呢!以前聽說他任青州刺史時,屬下的有些知府、縣令,怕他怕得棄官而逃。真有這回事嗎?”

張朔答說:“可不是!他太苛刻了,在他手下任事,誰也受不了。”

張讓說:“我也知道這人厲害,死不賣帳。你就暫時待在這裡,我室內有根合抱的空柱,設有暗門,可以出入。他如找到這裡來,你就躲進去;要是他繼續與我為難,我就告到皇上那兒去。”

李膺對張朔在地方上貪贓枉法、殘暴不仁的惡行,早有所聞。最近他被擢升為司隸校尉後,告發信就如雪片般地飛來,其中甚至有一個孕婦,竟因避讓稍慢,被張朔當場砍死了。百姓曉得他是太監中常侍張讓的兄弟,權勢熏天,都敢怒而不敢言。直到李膺升職,素知他不畏強暴,鐵面無私,便紛紛求他除暴安良,伸張正義。

李膺對宦官專權、蠱惑天子,早就不滿。他對張讓、張朔兄弟,內外勾結,胡作非為,更為氣憤。他見張朔,近來不在野王縣任上,料定已逃匿在張讓處,便率領吏卒,闖進張府,強行搜捕。張讓阻擋無效,終於被李膺在合柱中,將張朔抓了出來,押交洛陽監獄,並經嚴厲審訊後,依法將張朔斬首。

張讓見兄弟被殺,又氣又恨,便向漢靈帝劉宏哭訴,還捏造了李膺的很多壞話。

靈帝一向寵信太監,便召見李膺責備道:“你把張讓的親兄弟殺掉,事先卻不向我請示,知罪嗎?”

李膺不慌不忙,奏道:“從前晉文公,曾拘執衛成公於天子身邊,依法論處,在《春秋》早有記載;《禮記》中說,諸侯的同族人有罪,雖然諸侯認為應該原宥,但執法官可以不從;孔丘擔任魯國司寇只七天,就殺掉了少正卯。現在我當了校尉,只恨沒有做出成績,對不起朝廷,沒料到會在這件事上,犯了罪。臣只求陛下留我五天,等我把那些元兇巨惡一 一除掉,那時,我即使遭受鼎烹,也心甘情願。”接著,陳訴了張朔的種種罪狀。

靈帝聽了李膺這番話,沉吟不語。停了一會兒,才對張讓說:“看來是你的弟弟張朔不好,李司隸(李膺)並無罪過。算了吧!”

從那以後,宮中太監,見了李膺,都是畢恭畢敬,不敢放肆,甚至不敢走出宮廷去。

靈帝覺著奇怪,一問,都說是:“(我們)怕李校尉!”

(出自《後漢書•李膺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