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家商幫」長盛不衰的秘訣

劉盛


【正見網2013年06月22日】

清代著名徽商劉淮在嘉湖一帶囤積糧食。一年,當地大旱,有人為其慶幸,認為大發橫財的機會到了,就勸他“乘時獲得”,他拒絕了:“如此做法怎比得上讓百姓度過災年,重新復甦?!這才是大利!”於是他將囤積的糧食降價出售,還搭建“分粥棚”救濟饑民,此舉贏得了百姓的讚譽和信任,生意也日漸興隆。

後來,劉淮到四川樂山經營藥材生意,遇上樂山瘟疫盛行,病死的人不計其數,老百姓又怕傳染,導致“父子夫妻,不相看養”。劉淮在這關鍵時刻,舍利取義,把救治百姓的性命放在第一位。夏天疫情最為嚴重時,他讓夥計將病人抬到自己家來。家裡整個廳堂、走廊和院子裡都住滿了人。他自己還特設一榻與危重病人住在一起,時時照顧。他還將自己倉庫裡的名貴藥材拿出來醫治病人。這些病人無一例外的痊癒了。

有人笑他傻,錯過了一次賺大錢的機會,劉淮卻說:“我現在有能力承擔起更多救危扶困的責任。我賺的錢過去是取之於百姓,將來還要取之於百姓,百姓就是我們生意人的衣食父母。沒有什麼比人命更重要。錢沒了,我可以再賺;命沒了,百姓向誰要呢?”    

當劉淮離開樂山市,百姓們敲鑼打鼓,夾道相送。

就是因為劉淮堅守“義”,才鑄就了長盛不衰的“劉家商幫”。

明代稱徽商為“儒賈” ,含義有二:一是徽商多為“業儒”出身,是深悉儒家文化的商人;二是以“儒學飾賈事”,經商遵守儒道。《史記》所記:“本大道,為權衡,絕無市氣,協同人,於信義,不失儒風。”  

儒家文化的“仁義觀”使徽商立於不敗之地,長盛不衰。以義取利,為義讓利,“非義之財不取,非義之財不求。” 中國古代著名的思想家墨子說:“與人謀事,先人得之;與人舉事,先人成之。”“利人者,人亦從而利之。”

反觀中國大陸的經商風氣,可以概括為四個字:唯利是圖。一切向錢看,為了錢,可以不擇手段:官商勾結、製作出售假冒偽劣商品、大發國難財等,導致社會風氣、社會道德急轉直下,已經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地溝油、毒奶粉、毒大米、毒牛奶、毒羽絨服等等,人們的吃穿用、衣食住行無不充滿著“毒”,連呼吸的空氣裡都充滿著毒氣,人類自己在毀滅著自己。靠這種方式取利的商業能長久嗎?

中共邪黨有意識的通過各種政治運動,破壞了滋養中華民族幾千年的傳統文化,使中國人民失去了根,失去了正統做人的標準,在中共邪黨黨文化的反覆灌輸宣傳的毒害下,人們已經不相信神佛的存在,不相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心中充滿了假惡鬥,做起壞事來無所顧忌,為了錢,什麼都敢幹。中共邪黨黨文化的毒害可謂深矣!

大陸的中國人要重振商業帝國的神話,只有擺脫了中共邪黨的精神控制,復興傳統文化,重拾正統做人的標準,才能做到這一步,但是這一步已經不遠了,因為上天已經敲起了“天滅中共”的喪鐘,在“天滅中共”的劫難到來之前,選擇三退(退出曾經加入過的黨、團、隊組織),就是擺脫中共邪黨、走向新生的開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