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孔子家語》的真偽淺談人的觀念變化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3年06月28日】

《孔子家語》是一部記錄孔子及孔門弟子思想言行的著作。今傳本《孔子家語》共十卷四十四篇,魏王肅注。在中國最早的圖書目錄《漢書•藝文志》,《孔子家語》錄於《六藝略》的“《論語》類”,這反映了漢代人對這部古籍的重視。

不過,當《孔子家語》經歷短暫失傳、繼而由王肅重新發現後,古人逐漸對它的真偽起疑。宋王柏《家語考》、清姚際恆《古今偽書考》、范家相《家語證偽》、孫志祖《家語疏證》均認為是偽書。《四庫全書總目》曾精闢論述說:“其書流傳已久,且遺文軼事,往往多見於其中。故自唐以來,知其偽而不能廢也。” 晚近以來,學界疑古之風盛行,《家語》乃王肅偽作的觀點幾成定論。章太炎在《國學概論》中更是肯定說《孔子家語》是偽書。顧頡剛撰寫《孔子研究講義》一書明確指出《孔子家語》為王肅偽作,“無任何取信之價值”。

那麼《孔子家語》到底是不是偽書呢?1973年,河北定縣八角廊西漢墓出土的竹簡《儒家者言》,內容與今本《家語》相近。1977年,安徽阜陽雙古堆西漢墓也出土了篇題與《儒家者言》相應的簡牘,內容同樣和《家語》有關。這些考古發現說明,今本《孔子家語》是有來歷的,早在西漢即已有原型存在和流傳,並非偽書,更不能直接說成是王肅所撰著。

那麼,後世為什麼認定《孔子家語》是王肅偽造的呢?王肅是繼鄭玄之後出現的經學大師。在王肅之前,鄭玄曾經遍注今、古文經,他的經說備受當時的士子普遍信從。可是王肅對鄭玄的經注很不滿,而他自己為儒家經典所作的注釋,有許多都故意與鄭說立異。鄭玄、王肅二人對經典的解釋,究竟哪種方符合孔子的真意,當時並沒有明確的結論;不過,在兩種學說相爭的背景下,王肅偏偏“巧合地”從他的學生、孔子二十二世孫孔猛那裡得到《孔子家語》這部記載孔子師生言行的古籍,而書中的內容又“巧合地”跟王肅的經說若合符節,這使得《孔子家語》的重新發現,以及這部古書內容的真確性,都存在不少啟人疑竇的地方。後世便因而認定王肅偽造這些典籍,以達到讓自己的經說勝過鄭玄的目的。

從《孔子家語》真偽爭論的歷史過程中,我們有以下幾點認識:

首先,現代人的觀念確實發生了極大的變化,甚至拿這些觀念來衡量古代的君子,自己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就認為古人也是一樣的,如認為王肅為了勝過鄭玄就偽造典籍。古代的君子是遵守道德規範的,特別是古代的正史都是很真實的,而篡改歷史成習慣的現代人卻常常懷疑古代歷史的真實性,因為他們嚴重受了黨文化的影響,被灌輸古代的官場也很骯髒,古代的貪污腐化也很多,其實不是這麼回事。例如唐太宗是古代的明君,而被說為了爭奪皇位殺害親兄弟,而實際上古代的史書上對唐太宗發動玄武門之變持理解、同情甚至讚賞的態度。《舊唐書‧太宗本紀》史臣曰:“或曰:以太宗之賢,失愛於昆弟,失教於諸子,何也?曰:然,舜不能仁四罪,堯不能訓丹朱,斯前志也。當神堯任讒之年,建成忌功之日,苟除畏逼,孰顧分崩,變故之興,間不容髮,方懼‘毀巢’之禍,寧虞‘尺布’之謠?……”《舊唐書‧太宗本紀‧贊》曰:“昌、發啟國,一門三聖。文定高位,友於不令。管、蔡既誅,成、康道正。貞觀之風,到今歌詠。” 《舊唐書‧高祖二十二子傳》史臣曰:“建成殘忍,豈主鬯之才;元吉凶狂,有覆巢之跡。若非太宗逆取順守,積德累功,何以致三百年之延洪、二十帝之纂嗣?或堅持小節,必虧大猷,欲比秦二世、隋煬帝,亦不及矣。” 《舊唐書‧高祖二十二子傳‧贊》曰:“建成、元吉,實為二凶。中外交構,人神不容。用晦而明,殷憂啟聖。運屬文皇,功成守正。善惡既分,社稷乃定。”

但是,20世紀後,有學者開始懷疑正史,為李建成平反。這就是現代人的變異觀念,惡人可以無惡不作,厚顏無恥,而君子的除惡行為往往被扣帽子,這就是《九評》上所說,惡人站在道德的最低點,而用其流氓邏輯來抹黑別人,與中共在今天的迫害中造謠抹黑極其相似。我們看一看正史中的評價,再看一看流氓邏輯是多麼的可笑。

其次,歷史文物的重要性不容忽視,如果沒有1973年和1977年的文物出土,可能今天的《孔子家語》還被認為是偽書,其實歷史文物對於人的道德和觀念也是有非常大的影響,而在文化大革命中又有多少有價值的歷史文物被毀掉。《洪吟三》中的《什麼是中華文明》寫道:

運動連番
血雨風腥
打掉的是文化菁英
文革再把文物毀
讓子孫理念不正歷史不清
黨可以任意灌輸謊言
目地明確作業系統極精
誰讓你們把黨引進看走了眼睛
人是神的傑作
不是紅龍的子孫兵
中國不是中共
別混淆視聽
黨文化是邪說
中國有五千年的積奠
那才是中華文化的結晶

最後,我們對於變異文化其它方面的影響也要警惕,如戲曲《包公鍘侄》根本就是杜撰的,正史上根本不是這回事,即使作為一個杜撰的故事,這也是不好的。難道一個正直清廉的官員不應該得到福報嗎?不是善惡有報嗎?而宣傳一個人好,也不能這麼走極端啊!就像耶穌難道非得被釘在十字架上才偉大嗎?孔子對於子路救了一個農夫而得到一頭牛而大加讚賞,因為以後會有更多的人樂於做好事,而對於子貢贖回一個魯國人而不要國家的贖金卻給予批評,因為阻礙了以後魯國人的得救。就是說我們要長遠看問題,不能看一時的得失,也不能走極端。孔子的看法顯然是長遠的,而子貢只看一時的得失而盼望得到老師的誇獎。這些事例都值得我們借鑑。又如《牛郎織女》本來是一個關於孝的故事,後來竟然演變為愛情故事,《紅樓夢》本來是受道學家的排斥的,現在卻成了有品味的標誌了,曹雪芹由於《紅樓夢》中的意淫而得到絕嗣的報應卻隻字不提。這樣的變異思想是很值得警惕的,如愛傳小道消息甚至是有亂法行為,不都是因為放縱拉關係走後門等變異思想造成的嗎!

以上的論述和觀點肯定有許多不足之處,僅供交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