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有遠見的許狂

陸高


【正見網2013年06月29日】

公元280年,司馬炎滅吳,一統天下,結束了三國鼎立的戰亂局面,建立晉朝,史稱西晉,定都洛陽。按慣例,司馬炎稱帝後的第一件事便是大賞群臣。凡是在滅吳之戰中的有功之臣,一律加官封爵,並能獲得京郊一塊肥沃的土地,子子孫孫可以世襲這塊土地。

有一名武將叫許狂,在戰場上受了重傷,將要不久於人世。為了表彰許狂,也為了籠絡群臣之心,司馬炎帶著群臣來到其病床前,說:“京城周圍的土地任你選,你的子孫以後可以永享富貴。” 此言一出,群臣是又羨慕又妒嫉,因為這樣會得到京城周圍最好的土地。

但是許狂搖了搖頭,說:“請皇帝把涼州這塊地封給我吧,我以前在那裡當過兵。”司馬炎很不解的問:“涼州自古就是荒涼貧瘠之地,物產稀少,你何苦讓子孫們去那裡受苦呢?”許狂答道:“我是一介武夫,僥倖獲得戰功,子孫們又沒有什麼文化,去那裡生活也是應該的,請皇帝答應我吧。”司馬炎看著許狂一副懇求的樣子,只好答應了。

司馬炎走後,許狂的子孫們都抱怨錯過了一個好機會。許狂把他們叫到床前說:“京都洛陽是個富庶之地,也是個是非之地。我想讓你們遠離這是非兇險之地。”此後,許家的子孫們舉家遷到千裡之外的涼州。

公元291年,西晉爆發“八王之亂”,前後持續了十六年。這場叛亂,是一場名利之爭,洛陽附近的皇家封地被搶來搶去,那些被封賞的官宦之後,死的死,逃的逃,境況慘不忍睹。而遠在涼州之外的許家子孫們,因為涼州地處偏遠、貧瘠,不是叛軍爭奪的對像而得以保全,這時,他們才明白了許狂當年的良苦用心。

面對名利的誘惑,幾人能不動心?幾人能有先見之明?許狂作為一介武夫,卻能不受名利的誘惑,遠離富貴與是非並存的洛陽,來到千裡之外的涼州,既是一種謀略,更是遠見!今天的大陸人深深陷在中共營造的名利情場中,不可自拔,沒有看到將要面臨的危險,希望能從這個故事中得到一點啟迪。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