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諸葛靚的「三思」(共五文)

秦自省 整理


【正見網2013年09月05日】

一、諸葛靚的“三思”

三國時的諸葛靚,字仲思,在吳國任大司馬的官職。有一天,到朝堂上開會。孫皓(吳國末代皇帝)問他:“你的字名是仲思,那麼你想的是些什麼呢?”

諸葛靚回答說:“在家,想的是孝順父母;事奉國君,想的是竭盡忠心;對待朋友,想的是嚴守信用。如此而已。”

二、令史受杖刑

東晉時的大臣桓溫,在荊州任刺史時,一心想施行德政,希望讓長江漢水流域的人,能蒙受好處。而以濫用淫威和刑罰讓人們害怕,為恥。有一名令史小官,犯了錯誤,受杖刑,那打人的棍棒,只從他大紅色的官服上掠過(完全是在做樣子)。

桓歆當時還是個少年,從外邊走進官衙,見到上述情況後,就說:“剛才,我從大堂下邊走過,見到令史受杖刑,那個施杖者,打他的杖棒,上舉到雲彩腳下,下落到地面上。”(意思是譏諷杖棒,根本沒沾著人體)桓溫說:“就這樣,我還擔心打得過重哩!”

三、腸皆寸斷

桓溫進入四川時,到了三峽中間,隊伍中有個軍人,逮到了一個小猴子。

小猴子的媽媽,跟著船,沿岸哀聲嚎叫,行進了一百多裡,仍不離去,終竟跳到了船上,上船後,見到了它的小猴,就立刻死去了。

當時,有人剖開了它的肚子,看見它的腸子,都一寸一寸的斷裂開來。

桓溫聽到了這件事,非常生氣的開除了那個逮猴人的軍職。

四、為何善少惡多?

東晉時的殷浩,曾任揚州剌史,他問在坐的人:“人都是順乎自然而生的。為什麼世上卻是好人少,壞人多?”

一時間,大家都沒有回答得上來。

劉犢回答說:“這好比把水傾倒在地上,水自行縱橫流淌,幾乎沒有流成標準的方形或圓形的。”

大家非常嘆賞,認為這是精彩的疏解。

五、殷浩談夢

有人問殷浩:“為什麼將要得到官位的時候,會夢到棺材?將要得到錢財的時候,會夢到屎尿之類的污穢物!”

殷浩回答說:“官位本是腐爛發臭了的東西,所以將要得到的時候,會夢見將要或已經入殮屍體的棺材;錢財本是糞土之類的髒東西,所以將要得到的時候,會夢見污穢物。”

當時的人,認為這是通達事理的名言。

(均據劉義慶《世說新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