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容道探微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3年11月24日】

一、“華容道”之謎

在中國文化中,漢字“華”的用詞寓意相當廣泛,而且其內涵深刻。如果用一個詞彙來代表“華”的諸多詞意,那就是“華美”。為什麼漢字賦予了“華”那麼廣泛而深刻的寓意?因為“華”代表的是中華民族,代表的是華夏五千年傳統文化。

歷史為了凸顯“華”的深刻內涵,用了《三國演義》中極為精彩的“華容道”來提醒、啟悟世人:中國傳統文化“容”貫著高深的“道”。這是歷史演繹“華容道”的深刻用意。

中國傳統文化博大精深,其首要的即體現在漢字之中。漢字“形、音、義”的有機同一,共同展現著漢字的高深內涵。以“音、義”為例,漢字的讀音絕不僅僅是一組同音字讀音一致那麼簡單,而是每一組同音字均是“同音同源”。就是說,每組同音字都是在共同展現一個相同的理。當然,這個共同的理很少在字面,往往體現在背後,而漢字背後所體現的“理”就是法輪佛法的法理。

比如“哭”:人降生第一聲就是哭,人在生命旅途中時常經歷“哭”,那是因為當人就是“苦”。人降落到世間,就猶如掉落到黑“窟”,就猶如被封閉在一個巨大的時空倉“庫”,看不見人世間以外的一切空間。所以當人就是苦,人從來就沒有三天好日子過。

比如“淚”:人時常掉“淚”,那是因為人活的很“累”,為爭奪名利“勒”別人、被人“勒”都是“累”,都是苦。壞事做的多,就會債台高“壘”,永遠還不清、還不完。做人不做這一“類”。

“有”代表著人已經所“有”,而世人最多的所有即是自己已有的各種觀念。但是,如果人執著於自己的這些所有,把自己封閉起來,用已有的認知,找很多的理“由”,去牴觸其它一切的時候,那就是“囿”,囿於己見。人囿於己見就是“幼”稚。

而“華”的漢字內涵更加高深,就像“華容道”,“華”容貫著高深的道。所不同的是,“華”的這一內涵展現更多的是通過華山所體現的,因為“華”的有形體現即是華山。

二、“一山一石”即華山

“華”即中華,那麼華山即是華夏文化的象徵。其實,哪裡僅僅是象徵?華山所隱含的高深內涵,其實就是華夏民族歷史使命的展現!

漢字是“形、音、義”的有機同一。漢字涵蓋了世上的一切;更準確的說就是,萬事萬物從表面到背後都是通過漢字內涵所展現的。那麼我們從漢字“形、音、義”的角度來解讀“華”,解讀華山,似乎更能找到“華”的應有內涵。

1、華之音

漢字讀音的內涵是通過同音字來展現的。“華”同樣也不會例外。

“華”代表的是中華,其同音字通過不同的角度展現著“華”所隱含的高深之道:中華即是世界中心,中國傳統文化即是人類文明之精“華”。人類所生活的這層空間,在宇宙中猶如一幅立體的“畫”,人類的一切都是有目地而安排的規“劃”。而這個規劃安排就體現在中國人的“話”、體現在漢字語言之中的中國傳統文“化”。如果說中國傳統文化是盛開的“花”,那麼世界其它文明就是綠葉;華夏傳統文化之瑰麗多彩,其實用什麼“花”也難以形容。人是從宇宙高層空間“滑”下來的,人出生為什麼叫“降生”呢?就是因為人在高層空間,由於私心而變的不符合那個美好境界的時候,生命就會降低層次,最後就會降到人間。人世間雖然不好,雖然更容易下“滑”,但人在這裡卻可以轉“化”。就是人如果在這裡聞道得法,同“化”宇宙高層次的法理,百年後就可以羽“化”,回到自己原來的家。如果人被壞惡同“化”,在世間變的更奸“猾”,那就意味著生命永遠的被“化”—— 形神全滅。所以,華夏就是這樣一個特殊的地方,人類幾千年聲音的唧唧喳喳,就像流水的“嘩嘩”,話題從來也沒有離開過中華。

這就是“華”的同音字所展現的道法內涵:華夏是個特殊的地方,是全人類的承載。世界的中心在中華,華夏的象徵是華山,中華五千年文化集“一體”於華山。

2、華山之“形”

華山位中國版圖中心位置,海拔2160米,是我國著名的五嶽之西嶽,也是秦嶺東部的一部分。它南接秦嶺,北瞰黃河,由一塊完整碩大的花崗岩體構成。那麼華山獨特的地理位置及山體構造特徵,所展現的正是其“歸為一體”的內涵。

中國之“中”體現的是世界的中心,而華山居中國版圖中心,其地理位置的中心與中國的中心同屬一意。那麼地理位置的中心和其擔當角色的中心就歸為了“一體”。這是華山“一體”內涵的體現之一。

雄偉的華山由一塊完整碩大的花崗岩體構成,這種自然界獨特的地質奇觀,是華山“一體”內涵的自然展現。此之二。

華山北瞰黃河。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象徵的是中華傳統文化。而黃河、華山融為一體,那麼華山的血脈顯然流淌的是母親河的血脈。山水歸為一脈,自然和文化歸為一體,這又是華山的“一體”展現。此之三。

華山是秦嶺的重要組成部分,而秦嶺被譽為中國文化的龍脈。“秦”在中國歷史中的獨特角色即是“統一”,即使今天的中國,無論是版圖還是文化,都是大秦“統一”的奠定。所以作為秦嶺之脈的華山體現的還是統一的“一體”內涵。此之四。

那麼,華山為什麼會通過其自然形態、展現出眾多的“一體”內涵特徵呢?自然界的一切都是形式和內容是同一的,華山同樣也不例外。那麼華山內涵的“一體”是什麼呢?這就是華山的“義”。

3、華山之“義”

華山通過其自然形態展現了一連串的“一體”,就像是天意在展現華山獨特的內涵特徵,又象是歷史賦予了華山一個獨特的歷史使命。那麼這個“一體”的內涵是什麼?

華容道之“容”不僅僅是包容的意思,而且“容”還有面容的涵義,就是說“華”的字“形”本身就展現著高深的道。這高深的道即是華山的“義”,通過漢字之“形”所展現的“義”。

“華”由草(“艹”)組成,隱含著“落草”之意:就是說人都是來自宇宙高層空間,是降落到了世間。而世間在無數的宇宙空間中是最低層、最不好的地方。那麼“華”的草頭當然就隱含著最苦的三界人世間內涵。而“華”的下半部分在漢字中自成一體,其單表獨有的筆畫結構內涵是:人世間無論有多少“橫道豎道”,但只有中間是“大道”,一切都圍繞大道而來。就像“山”字,邊沿都是小道,修不高,只有中間是大道,修的最高。佛家講修佛有八萬四千法門,道家講修道有三千六百法門,但不管多少法門,都是在一個宇宙大理中所正悟出來的。也就是說,漢字“華”通過其“容”所展現的一體內涵即是“萬法歸一”、“歸為一體”——宇宙的法理。就像佛教講“皈依”,其實就是“歸一”,修煉在極高層次上就是“一體”。這就是華山“義”的內涵:萬法都歸為“一體”——宇宙大法。

那麼到這裡我們就清楚的看到,華山有形的“一體”內涵,和“華”字所展現的“萬法歸一”內涵同屬一意,正是指“華夏文化最終都歸結為“一體”——宇宙大法。

漢字是神秘的。那麼體現華夏歷史使命的華山,即是通過比比皆是的漢字命名,將華山披上了更厚的神秘。因為這神秘的謎底即是宇宙的法理,對人類必然就是謎,因為人世間就是迷的空間。宇宙法理布空一切,然而不修煉的人即使活多少年,輪迴多少世,他也看不到這宇宙的法理。華山同樣如此。一個不修煉的人即使踏遍華山,也難覓宇宙法理的蹤跡。得到的只能是一種表面的感受:神奇。而這神奇就足以給人一個啟示:探索!

華山仙名墨跡看似紛繁無章,其實內涵井然有序。景點巧妙設計,命名極具智慧;跨古今歷史,歸唯一主題;大哉歷史,非人所為。這一切都在展現華山“歸為一體”的內涵。透過這層神秘,圍繞華夏歷史使命的一條主線即一一展開。

三、雲台世間三教展

華山有五峰:謂東峰朝陽,南峰落雁,西峰蓮花,北峰雲台,中峰玉女。史上曾稱華山“天外三峰”,是指東、南、西三峰。叫峰不叫頂可謂各有千秋、各表其意。

北峰雲台,海拔1614米,其位在天外三峰以北。北峰與其他諸峰在平面位置上自成一體,在海拔高度上與其它諸峰均相差近五百米左右,所以北峰為獨立的一部分。而“天外三峰”高度幾近,緊密相連,又若為一體。所以,華山從形態上自然的分為兩部分:“天外三峰”和北峰雲台。

北峰雲台與天外三峰之間由一長嶺連接,此嶺即是華山著名險道蒼龍嶺。無論從山體組合,還是其內涵展現上看,蒼龍嶺屬北峰一部分。

1、“雲台”喻世間

雲台之“雲”為雲霧,暗含霧裡看花(華)難破世間之謎。“臺”為高臺,舞臺,華夏歷史舞臺。那麼“雲台”所隱含的背後內涵即為:象迷霧一樣的五千年華夏文化。所以,“雲台”暗指“世間”。顯然,華山從形態上所劃分的兩部分,展現的即是“天、地”內涵:天,天外三峰;地,雲台世間。

雲台峰核心景點為“迴心石”:含世間輪迴之意;“千尺幢”:曲釋佛教;“老君犁溝”:直顯道教;“蒼龍嶺”:彰顯儒教。那麼把輪迴、三教歸為“世間”,顯然其言外之意即是:歷史上各種修煉,其使命即是在世間奠定修煉文化。

2、“迴心石”

北峰雲台有登主峰必經之處“迴心石”。一說由“迴心石”遙望“千尺幢”,絕壁千仞,勢如刀削,遇險生回心退避之意。民間又傳為修道徒弟謀害師父,被師父識破,徒弟痛改回心,故刻“迴心石”示警。

作為書出“迴心石”的來歷,各有說道,然“迴心石”真正的目地卻另有深意。人們往往忽視了“迴”字。漢字有“迴、回”之別:“迴”為輪迴專意;而“回”則為普普通通的來回。顯然“迴心石”所要表達的內涵是:人身處世間(雲台),欲脫輪迴之苦,即生修道之心,此為“迴心石”之意。因為中國自古登山就像征修煉,中國文化已經將修煉和山融為一體。而“迴心石”正是在雲台峰開始登主峰的起步之地,暗喻人在世間生修道之心。

3、“千尺幢”

“迴心石”之上,即為登華山著名險道之一的千尺幢。“千尺幢”之險危,無需著筆,倒是其內涵深意值得探究。

“幢”的漢字解釋為“刻著佛名或經咒的石柱”,顯然,“千尺幢”體現的是佛經、是佛教內涵。那麼為什麼比喻“千尺”之量的佛經、在此處給出的內涵卻僅僅是“刻的佛名或經咒”呢?顯然,“千尺幢”所隱含的內涵是:歷史上諸多的佛經、律論,都沒有講出最高的佛法法理,留給世人的僅僅是有關佛法修煉的修煉文化,甚或是一些修煉中的名詞、咒語罷了。這是為什麼呢?

其實,這個問題釋迦牟尼在有生之年就已經做了明確的回答。釋迦牟尼佛講的是羅漢法,更高的沒太多涉及,所以,釋迦牟尼到了晚年臨涅槃的時候告訴他的弟子說,他一生什麼法都沒講。他的意思是說,他沒有把宇宙的根本法理講出來,他怕耽誤了後人,所以就提醒後人不要局限在他所講的法理中。他並且說末法末劫時,會有轉輪聖王傳度於人佛法。實際上釋迦牟尼佛有生之年親自定的是“戒律”,就是對修煉人的基本做法要求。“戒、定、慧”,只要嚴守戒律,在打坐的定中即可開悟開慧,這就是釋迦所傳的修煉方法。所以,在“迴心石”之上,作為修煉人尋找修煉之道,所遇到的首先就是“千尺幢”-----世間廣傳的佛教。而歷史正是通過“千尺幢”真相的方式,來啟悟步入佛教修煉之門的人,全面、理性理解釋迦牟尼佛的傳法使命——為人類奠定佛法修煉的文化!

了解華山的人大都知道,華山到處是道家修煉的遺蹤,華山似乎也就成了道家之山。其實華山展現的是佛道兩大家:道家直顯,佛家曲釋,這是“千尺幢”的又一內涵體現。站在中國歷史文化的長河中看,中國自就有佛道兩大家修煉,只是近代才有了西方宗教的傳入。那麼體現華夏五千年歷史使命的華山,當然就會是佛道兩家的體現。其實不管道教修煉,還是佛教修煉,在中國傳統文化中都視為修道。

4、“群仙觀”

沿千尺幢上行即是群仙觀。“群仙觀”故名思議,觀看群仙的地方。這個景點布局在剛過千尺幢之處,寓意頗深。佛教在東方影響甚廣,修者眾多。佛教、道教均脫離世俗出家修行,歷史上有許多真正修煉的人修到了很高的層次,也留下了許多神跡,所以人們就將入山修行的人視作神仙。而今天是釋迦牟尼佛所講的末法時期,很多都看不懂佛經了,也不知道怎麼修了。這就是釋迦牟尼講末法的原因,他看到了今天的狀態。

在群仙觀附近,有一處非常有趣的景點“洞裡瓮”。一洞內放著一隻很大的瓮,翁口比洞口大,人們納悶到底這瓮是怎麼弄進去的。而且瓮裡還有一個瓮,也是裡面的瓮口比外面的翁口大。正因為奇怪有趣,所以“洞裡瓮”被列為華山十大謎之一。

探討瓮是怎麼弄進去的沒大意義,無非是象修煉展現點小功能,沒大用處。其實人們更應該探討在群仙觀布置這個景點的背後用意。雖然翁口都比外面的洞口大,但是,那個瓮的容積不是越來越小了嗎?修煉的境界是越來越高,其相應的容量也是越來越大,而“洞裡瓮”所展現的怎麼是越來越小了呢?

歷來人們認為禪宗是鑽牛角尖,達摩自己就說他的法只有六代之傳,而到今天不知道有多少代了,還怎麼往下修呢?所以禪宗就一切都講無,無法可講了。

因為洞隱含的是脫離世間的修煉,所以洞裡瓮在啟悟修煉人:脫離開塵世是修不高的,只有在最複雜的環境中才能魔煉心性,才能修出高功。這正是:群仙觀,觀群仙,洞裡瓮,瓮中瓮,洞中能容幾隻瓮。

5、“老君犁溝”

“老君犁溝”指過千尺幢後的一段槽形險路。相傳道教之祖老子駕青牛過華山,見此艱險,隨解身帶如意化為犁鏵,開出此道,故名“老君犁溝”。

“溝(溝)”的漢字解釋為淺小的水道或淺槽,那麼老子“犁溝”顯然就是指老子所犁的是淺溝,沒有講更深的修煉之道。這個景點和“千尺幢”展現的是同樣的內涵。又是為什麼?

老子為道教始祖,奠定、開創了中國的道教文化。但是,老子一生僅留下五千言《道德經》便匆匆西走出關,後人多據《道德經》參悟道法。《道德經》隱含著很高的道家修煉之法,只是老子並未過多的開示於世人。而大覺者所講的每一句話,在不同的層次都包含著不同層次的內涵,特別是今天人的思維、語言與老子當年所處環境大為不同,所以理解起《道德經》來顯得難達深意。

比如“道,可道,非常道”。一般的理解是:道是可以理解、可以修的,但卻不是常人的道,不是常人的理;那就是說,你要用常人的理永遠也理解不了高深的道。但是,這句話還有更深的內涵。漢字“常”除了有“平常”的意思外,還有“不變”的意思。那麼“非常道”另一層內涵即是“非不變的”,其言外之意即是:他講的道不是最高的,還有超越他所講的更高的道法。這與釋迦牟尼佛所說的他什麼法也沒有講,不是同出一意嗎?其實老子的使命就是傳《道德經》的,歷史也是這樣安排的,老子的使命同樣是奠定道教修煉文化。

那麼歷史上釋迦牟尼佛和老子,為什麼都共同表達了“本道法不是最高”之意呢?他們的背後用意不就是說,佛教、道教的歷史使命即是奠定人類的修煉文化嗎?釋迦牟尼佛和老子是覺者,他們知道人類以後的事情,但為了傳佛教和道教的需要,也為了不能透露天機,所以他們就不能說的太明白。其實這個答案就體現在“等待”兩個漢字之中。“等待”二字均為“寺”部首組成,而“寺”體現的正是宗教修煉。為什麼佛教、道教的修煉歷史體現為“等待”的狀態?這說明什麼?唯一的答案:佛教、道教是在人類歷史上奠定修煉文化,在奠定修煉文化的過程中,等待最後宇宙大法的洪傳!

6、“擦耳崖”

老君犁溝旁即為“擦耳崖”。“擦耳崖”為一段登山險道,因路旁懸崖峭壁,古時道窄難行,需側身擦耳方過,故名“擦耳崖”。就像在千尺幢附近布局洞裡瓮,那麼在“老君犁溝”旁布置“擦耳崖”又說明什麼呢?

老子,姓李名“耳”。那麼“擦耳”的寓意不是顯而易見的嗎?就是說,老子“非常道”的弦外之音即是:不要抱著已有的不放,要想求大道修煉,必須捨得擦耳。不捨不得,放不下的是人的情。因為修煉講不二法門,要想得大道之法,必須擦耳放下已有。值得關注的是,這裡用“崖”,通過高大的石壁、斷崖來展現“盡頭”的內涵,其細微的良苦用心不言而喻。

7、“蒼龍嶺”

過“擦耳崖”,登“上天梯”,即為華山最為著名的險道“蒼龍嶺”。

“蒼龍嶺”道行嶺脊,脊形如刃,兩側絕壁千尺,臨萬丈深壑,其險之極恐無二處。又因嶺呈蒼黑色,形如游龍,故得其名。

“蒼龍嶺”是儒教、是華夏傳統文化的象徵,並且是中國傳統文化遭到嚴重破壞的體現。“蒼龍嶺”表面體現的為蒼黑之龍,而背後暗含中國傳統文化遭到破壞、世風日下之意。因為華夏圖騰為龍,且為黃河之龍、黃龍。那麼由黃龍變黑龍,那不就意味著倒退變異了嗎?

而且“蒼”的同音字“倉”表面指糧倉,背後內涵承載的是文化,人的精神食糧。因為造漢字的黃帝文官“倉頡”就把漢字當成了“米”,當成了糧食,隱喻的是人的精神食糧。正因為如此,人類幾千年來(辶)雖使用漢字(米),當卻不知道其背後深意的狀態即是“迷”。這是人類最大的迷。所以,“蒼龍嶺”之“蒼”即代表中國傳統文化。

為什麼修煉人登“上天梯”後,就會看到黃龍變蒼龍呢?那是因為修煉的人到一定境界,回過頭來一看世間,就看到了世間滄桑變化的真相:人以為在發展、在進步,實則在倒退,這就是張果老倒騎驢的原因。這一點不修煉的常人似乎難以理解。原因是,人在濁流中是一步一步、是在不知不覺中滑下來的,在這個下滑的過程中連衡量的標準都在下降,他怎麼會認為是在下滑呢?比如過去的人是心靜、神怡,淳樸、自然,少有設防,活的舒心;而今天則是浮躁、煩心,尖滑、偽裝,心如銅牆鐵壁,鬥性十足,生的心累體衰。但是人們都認為社會是進步了,就應該這樣。這就是中共邪黨執政後,發動“文革”,否定“仁、義、禮、智、信”,毀掉華夏傳統文化,人們道德無底線,社會道德急速下滑的必然結局,也是“蒼龍嶺”所背負的歷史滄桑。

8、“韓退之投書”

在“蒼龍嶺”一段內,影響最大的文化遺產即是“韓退之投書處”。相傳韓愈登華山覽勝,游罷三主峰下至蒼龍嶺,見道路如履薄刃,不由得兩腿發軟,寸步難移,便坐嶺大哭,給家裡人寫信訣別並投書求救。華陰縣令聞訊派人把韓愈抬下山。

對這個傳說的考證實無大意。歷史所留下來的,特別是影響深廣的人和事,其內涵均不在表面,往往深藏其後。其實“韓退之投書”正是“蒼龍嶺”內涵的點睛之筆。韓愈是唐代文學家、哲學家,被列“唐宋八大家之首”。韓愈一生最突出的就是維護儒學,倡導古文,就是說,他是儒學、是傳統文化的堅定維護者。那麼把韓退之放到“蒼龍嶺”中哭,不就是曲折的展現中國傳統文化遭到破壞的悲哀嗎?

有意思的是,韓愈,“字退之”,其名、號隱含著簡化漢字、破壞傳統文化的深意。特別是“韓退之投書”是發生在韓愈登主峰後的下山之時,就是說他的境界提高後,回頭看到了傳統文化遭破壞的慘狀而不由的大哭。因為韓愈是“唐宋八大家之首”,是傳統文化的象徵,如果我們把“韓愈”當成“漢語”,把“字退之”理解成簡化漢字、破壞傳統文化,那麼“蒼龍嶺”這個景點的安排,不就是在曲折的展現歷史的今天嗎?

其實在蒼龍嶺布局“韓退之投書處”、用“退之”而不用“韓愈”還有一層深意,就是要想往高層次上走,就必須“退之”。退什麼?華陰縣令把韓愈抬下了山-------退“陰”。怎麼退?華夏文化遭到邪黨破壞,人隨濁流下滑,那麼要提高就必須往回走-----退:修煉如逆水行舟,不隨濁流下滑,此一退;邪黨建立的基礎是無神論,而修煉人是相信神的存在的,是走在神的路上的踐行者,那麼作為修煉人不退出陰性至極的無神論組織算什麼?此二退。

至此,蒼龍嶺象徵的是,遭到中共邪黨破壞後的中國傳統文化。修煉的人要想往高層次上修,必須識的世間真相,必須逆水行舟過這一關。否則,連這麼重大的問題都分不清,連“世間”的基本狀態都迷,那怎麼會修出“世間”呢?

縱觀古老的華山歷史文化,卻看到在雲台峰留下了時代今天的跡痕,那就是中共軍隊在雲台峰奇襲國民黨軍隊的所謂“智取華山”,自此,華山雲台便有了今天中共邪黨的鬼影。那麼“智取華山”的另外一層涵義,也就透露著“歷史的今天”才能讀出華山、才能破解華山的內涵。國民黨政府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維護者,而中共邪黨是華夏文化的破壞者。匪將國民政府趕走,那麼這個“智取華山”也算是邪黨改漢字、破壞傳統文化的一段歷史縮影和見證吧。而站在修煉的角度看,這也是歷史早有的安排。

其實雲台峰在久遠的歷史中,早就以曲折隱晦的方式布下了今天中共邪黨的歷史角色-------以無神論為基礎,以暴力破壞華夏傳統文化,以迫害信仰者為己任。華山刀刃之險,雲台峰“老虎口”之凶,“錦雞守玉函”之妙,其背後均隱藏著中共邪靈的魔影。

9、“自古華山一條路”

“自古華山一條路”是華山極高內涵的體現,展現的即是五千年華夏歷史都是為末劫傳宇宙大法而奠定,這是人類唯一的大道之途!因為這是一個極高的天機,天象不到,世間也難以展現。但民國時一奇人在華山用字謎的形式隱晦的展現了“自古華山一條路”的高深內涵。

在蒼龍嶺盡頭一巨石之上,刻有很大的“雲海”兩個字,左下旁留“蕭”和四個圓中帶點的符號,不過這四個符號是按方形置於四個角所布的。這是華山有名的字謎之一。

“雲海”即霧,亦即迷,暗喻人世間。因為佛家歷來講人在迷中,人世間就是迷的空間。符號置四個角布為“四方”,也指人世間,即是佛家所說的四方世界。圓圈帶點為“日”,指太陽,代表法理。而“蕭”則是蕭條、蕭殺,末法末劫之意;“蕭”的同音字“曉”釋“知曉、明了”之意。我們把上述各意串起來,再連繫洞裡瓮、擦耳崖、韓退之投書的內涵,那麼這個置於蒼龍嶺盡頭的字謎之意即是:過去諸法諸道已到末法末劫之時,人心不古,亂象禍起。此時的四方世人應當知曉、明了,只有尋找新的救度眾生之法,尋找新的大道之法,才是華夏民族唯一的出路。如果世間有這樣一個法,如果歷史各教都是為此法而奠定修煉文化,那麼這個字謎的謎底不就是“自古華山一條路”嗎?

蒼龍嶺是通向華山主峰的“唯一”之路,如果能登主峰意味著找到了救度眾生之法,那麼這“唯一”的路就是一條通天的大道。

四、大道通天“金鎖關”

“金鎖關”核心景點布局為:五雲峰、錦雞守玉函、老虎口和金鎖關。

1、“五雲峰”

五雲峰在蒼龍嶺之上,金鎖關之下,是攀登“天外三峰”的必經之地。此處道路千折百回,風景秀麗,在陽光照射下如五色彩雲,故名五雲峰。

五雲峰位置安排,是修煉層次的精彩體現。修煉人過蒼龍嶺之關,其境界就意味著要走出世間,要走出五行。因為走過了千尺幢,明晰了洞裡瓮;經歷了老君犁溝,理悟了擦耳崖;過了蒼龍嶺,看清了今天傳統文化遭邪黨破壞的真相;決裂了無神論組織。當對世間的這一切都能夠清晰徹悟的時候,其境界不就意味著要走出五行了嗎?所以,五雲峰實乃“金、木、水、火、土”之五行象徵。

2、“金鎖關”

過五雲峰即是通向天外三峰的唯一關口“金鎖關”。“金鎖關”顧名思義,一把金鎖封住了通向天界的關口。這裡是出“雲台世間”的地方,這裡是打開通向天界大門的地方。那麼從修煉的角度講,這才是脫離世間、走出三界、真正走向大道修煉的境界體現。更明確的說就是,這是修煉人真正找到了宇宙大法、下決心走入大法修煉的關口和考驗。

“金鎖關”之“金”告訴世人,這宇宙大法即是佛法,因為“金”是佛法的象徵。

“‘佛法’是最精深的,他是世界上一切學說中最玄奧、超常的科學。如果開闢這一領域,就必須從根本上改變常人的觀念,否則,宇宙的真相永遠是人類的神話,常人永遠在自己愚見所劃的框框裡爬行”。

“那麼‘佛法’到底是什麼呢?是宗教嗎?是哲學嗎?這只是‘現代化了的佛教學者’的認識。他們只是在學理論,把它們當作哲學範疇的東西在批判著學和所謂的研究。其實‘佛法’不只是經書中的那一點,那只是‘佛法’初級層次的法。‘佛法’是從粒子、分子到宇宙,從更小至更大,一切奧秘的洞見,無所不包,無所遺漏。他是宇宙特性‘真、善、忍’在不同層次的不同的論述,也就是道家所說的‘道’,佛家所說的‘法’”。(《轉法輪》)

那麼從這個意義上來講,“金鎖關”即是入佛門修佛法的象徵,即是萬法歸一、大道修煉的象徵。但是,怎樣才能打開佛法修煉的大門?欲修佛法,必過一關,這就是守候著金鎖關大門的“錦雞守玉函”。

3、“錦雞守玉函”

“錦雞守玉函”是金鎖關下的一處石頭象形景點。石景由兩部分構成:一石長約丈余,寬約五尺,厚約六尺,有蓋覆其上,形若玉函;另一石在側,形像宛如錦雞,有頭有尾,羽紋斑讕,兩石合成錦雞守玉函之態。 傳說有位名陰長生的神仙,撕裂道袍,上書點石成金的丹經秘訣,封於青玉函內,置之金鎖關前,著一錦雞看守。久之,錦雞與玉函洞化為石。

“錦雞”代表的是中共邪黨。為什麼?中共邪黨秘密成立於1921年7月中旬;而幾乎在同時的1921年7月中旬,蒙古上層貴族宣布獨立,自此,中國版圖呈“錦雞”之狀;“巧合”的是,1921年為雞年。那麼我們不得不把中共邪黨的屬相定位為雞。事實上中共邪黨奪取政權後所統治的版圖,就是今天的大陸雞形之地,因為不包括台灣;而且中共向來靠鋪天蓋地的“錦旗”招搖、壯膽。因此,“錦雞”暗喻中共邪黨是歷史巧妙的安排。

“玉函”即是玉制的書套。用世間最聖潔的玉來做書套,可見這“玉函”內是怎樣無比珍貴的書。那麼這樣無比珍貴的書不是“天書”是什麼?“天書”,回天修煉之書。那麼看看今天,中共邪黨不顧一切、使出渾身解數捂著“玉函”,禁止人們看的是什麼書?《轉法輪》。偉大的佛法!所以,“玉函”即是暗指《轉法輪》。

法輪佛法是1992年傳世的,二十餘年來,全世界多少千萬的修煉弟子都是由《轉法輪》入門的。他那淺白的語言,任何一個識字的人都能讀下來;而他那高深的內涵,即使讀多少遍都能從中悟道,都能從中得到不斷的提高。這是全體真修弟子的共同體悟,這是全體真修弟子二十餘年來所走過的路!

那麼“錦雞”守著“玉函”,即喻中共邪黨阻擋著法輪佛法洪傳。十幾年來邪黨一直在幹著迫害佛法弟子的罪惡勾當,它採取了全宇宙中最卑劣的手段,禁止一切人接觸法輪佛法,其罪惡的行徑人神共憤!中共邪黨就是這樣一個魔,一個不可理喻的邪魔——它為法輪佛法而生、而來。

在金鎖關,除了“錦雞守玉函”外,位於雲台峰的“老虎口”景觀即在這裡達到最逼真的出現。虎口當然就是傷人的,那麼在金鎖關前現老虎口,其阻擋、傷害、恐嚇的用意不言而喻。我們知道,迫害大法弟子的邪黨元兇就是屬虎的江魔頭。而且“巧合”的是,江魔是中共邪黨成立以來,其擔任最高職位的人中唯一一個屬虎的。歷史就是這樣如此的巧妙安排。

其實韓退之坐哭蒼龍嶺,就已經暗示著會有對佛法的打壓,因為韓愈雖然尊儒護古,但他本身是尊儒排佛的。如果這一切都是歷史的安排,那麼有一個問題就會提出來:歷史為什麼要做這樣的安排?因為法輪佛法萬分的珍貴,萬古以來,他把宇宙的一切天機盡泄,是真正的大道修煉。人千載輪迴,一切的等等只為今天。如果用最少的文字來概括《轉法輪》到底是什麼,那就是“天法”!《轉法輪》就是給人留下的一部“上天”的梯子!!

所以,歷史給法輪佛法設的門檻就極高,用世間最邪惡的一個邪黨政府來守玉函,來對付法輪佛法修煉弟子,所以心性達不到就難以企及。有多大的付出,才會有多高的回報!其實這也是宇宙陰陽同在、道魔同存法理的自然體現。

那麼到這裡,雲台世間一切的安排最後“歸一”到金鎖關,歸一到“自古華山一條路”,而這條通天的大道即是修法輪佛法。

法輪佛法不脫離世間,不入洞修煉,是在最複雜的環境中對心性的魔煉。正因為修煉在世間,所以更能啟迪世人的善念,更能帶動影響世人的道德觀念:行善積德做好人。那麼法輪佛法不就是高德之法嗎?不就是人們應該尋找的大道之法嗎?

至此,雲台峰展現今日之世間的歷史角色清晰而出:欲脫輪迴唯修煉,三教難有大道見。大道無形世間有,不用出家洞裡走。一朝聞道起身煉,必有邪靈來阻攔。闖過邪靈魔鬼關,柳暗花明朝陽見。

五、朝陽東升佛法見

如果說打開“玉函”、過“金鎖關”意味著真正走入了法輪佛法的修煉之門,那麼華山“天外三峰”就是在展現法輪佛法,展現法輪佛法的修煉內涵。

東峰謂朝陽峰,海拔2096米,因其位在華山諸峰之東而謂東峰。朝陽峰由“一主三仆”組成:一主為朝陽,“三仆”為石樓峰,博臺峰和玉女峰(今稱中峰)。“三仆”環恭“一主”周圍,主僕有序,故有“一主三仆”之說。朝陽峰核心景點布局為“華岳仙掌”、“楊公塔”和“鷂子翻身”。

1、 朝陽峰

朝陽峰位東,是觀日出之地,是華山觀日出一大景觀。 “陽”為太陽,“陽”的部首組成為“阝、日、一、勿” :“日、一、勿”內涵是指一天也不能離開,當然這是指萬物的生存;但部首“阝”卻代表的是“聽”,那就是指法理。所以,“陽”深層的內涵指宇宙法理,就是說,沒有宇宙法理人類一天也不能生存,宇宙的法即是人類賴以存在之本。顯然,蒼龍嶺盡頭“雲海”字謎所展現的四個“日”,其內涵在這裡得到了詮釋。

“朝”由“十、日、十、月”組成:“十”是佛家十方宇宙世界觀,而兩個“十”更代表的是不同境界(層次)的宇宙空間;“日”為太陽、宇宙法理;“月”為月亮,為陰,地球的附屬,代表的是人世間。那麼“朝”的部首之意所隱含的即是:宇宙的法來到了人間。

所以,“朝”讀zhao音時,是早晨太陽的升起,代表佛法的傳世;讀chao音時是朝代、朝向,指五千年歷朝歷代的歷史文明均是為佛法傳世而奠定。“晨”同“辰”,東方太陽出生之地,指東土中國。

那麼“朝陽”的內涵即是:華夏曆經各朝各代的五千年歷史,最終即是為傳佛法而奠定;佛法在中國傳出;佛法的傳出,才是人類真正的早晨。

2、石樓峰

朝陽峰東北側即為石樓峰。

把居住的空間摞起來即為“樓”。那麼擴展開來,“樓”的背後內涵即指宇宙不同層次的空間世界。法輪佛法所告訴修煉人的是,地上的石頭與不同境界的高層生命是一種對應關係,也就是說,“石”代表的是仙界生命。那麼“石樓”的背後內涵顯然即是指:代表不同層次的宇宙高級生命所居住的空間世界,更明確的說即是指“天”。

在石樓峰東北側現華山最著名的“華岳仙掌”奇觀,被譽為關中八景之首。代表“天”的石樓峰現一隻大手,其寓意即昭示世人:回天。石樓峰是朝陽峰的一“仆”,當然其寓意即是闡述朝陽峰的,所以就是:修佛法即能回天。

那麼世間的佛法在哪裡?在華夏的東北。

華山位居中國中心,華山東峰為朝陽峰,朝陽東北為石樓峰,石樓峰東北為“華岳仙掌”。那麼“華岳仙掌”就給全體世人指出了一個方向------中國東北。

有了空間方向,又怎麼確定歷史時間的定位呢?

華山在天外三峰均建有楊公塔、亭,這不奇怪嗎?歷史沒有安排的人是做不來的。建楊公塔的目地之一即是展現:“歷史的今天”,因為楊虎城是現代人。

華山腳下有著名的西嶽廟,占地180餘畝,為歷代帝王祭祀華山神的地方,有“五嶽第一廟”之稱。《玉兔繪就岳廟圖》的神奇傳說即是:一隻玉兔繞地奔跑,最後跑出來的路線卻是一幅布局嚴謹的建築圖樣,解了當時欲建岳廟人員之困。《玉兔繪就岳廟圖》所留給後人的是:西嶽華山玉兔“掌”。

那麼我們把“華岳仙掌”所指示的方向“中國東北”;楊公塔所代表的時間“歷史的今天”;法輪佛法1992年由東北傳向全世界和“生肖玉兔”結合到一起,顯然,“華岳仙掌”給世人所指引的方向即是:修法輪佛法。因為法輪佛法創始人1951兔年出生於中國東北。

所以,石樓峰所啟悟世人的是:人下世的目地是修煉;修法輪佛法可返回天上自己真正的家!

3、“華岳仙掌”

“華岳仙掌”位東峰東北石樓峰之東北側,崖高數十米,五指分明,形像逼真,令人叫絕,列關中八景之首。傳久遠之前,一巨靈神為疏黃河之水,解萬民之苦,將兩山掰開所留下的左手掌印。這個傳說隱含著兩層意思:一是救苦萬民;二是“分山”,“分山”為“出”。那麼這個傳說的內涵即是:救度眾生,修出三界。

那麼“華岳仙掌”為什麼留下的是左手掌印呢?

“左”在古代是“笨”的意思,笨就是人們說的不聰明。什麼是聰明呢?常人所認為的聰明就是為爭個人利益有很多的招數,而不符合他的觀念、不這樣去做的就被認為是笨,甚至會被認為迂腐。而漢字為什麼偏偏用了本源的“本”作為“笨”的讀音和部首呢?其實這恰恰恰是超出常人的理:“本來”即指人之所來有“本”,由“本”而來,而人之初是性本善的。那麼人要返出自己的本性,返本歸真,就必須修善。做一個善良人,做一個好人,絕不損害他人利益,一切順其自然,這就是修煉人所應有的修煉狀態。所以,人變的越來越尖滑的時候,他怎麼會理解修煉的人呢?他怎麼不會把修煉人當做傻、當做笨呢?所以,這個“左”掌隱含著生命“本”源的內涵;隱含著法輪佛法即為宇宙之根“本”的內涵。

華岳仙掌又示“5”數:“5”為地支“辰”之數,指早晨太陽初升之時,而“辰”為龍代表的是中國,就是說中國之數為“5”;華夏歷史上下五千年;代表中華民族的黃河長度五千公裡;代表華夏民族的華山“其高五千仞”(《山海經》)。那麼這個華夏民族的“5”數在暗含著什麼?“高度”?“長度”?空間時間之數?歷史的定數?人類的末劫之數?歷史是神的一本書:人在其中演歷史,又隨人去看,因人而悟,各得其所。悠悠萬事,幾人不迷。

另外,世人大都使用右手,就像人瞄準射殺也是用右眼睛一樣,那麼人做的一切打殺不好的事也均是用右手來完成的。左為陽,右為陰;左為上,右為下,那麼“左”實際上又隱含著“正”的內涵:啟悟世人修正法;展現法輪佛法是“正法”。

4.博臺

博臺在朝陽峰的偏南側一座孤峰上,臺上有石方如並榻,似若棋局,故又稱下棋亭。

這裡流傳幾則民間故事,代表性的即是:傳華山道教開祖陳摶與趙匡胤下棋賭華山,結果趙匡胤輸棋。陳摶曰華山歸我道家矣。趙匡胤反悔說:“山是道家山,樹是皇家樹”。陳摶哈哈大笑。歷史用道人和皇帝的博弈而留博臺,其深刻的內涵在於:展現世間,展現世間修道人和常人人生取向的不同。

修道人是脫離世間的,這個脫離的核心是指不求常人得失,更不問政事;同時,又指修煉人所掌握的是大大高於常人層面的宇宙法理。官與道人博弈,官必敗無疑。因為修道人身在俗間,念在方外,越高層次的修煉人越不看重世上的一切,甚至連生死都淡然視之。修煉人著重的是修煉層次的提高,看重的是未來修煉的果位。所以,官無論怎樣和修煉人鬥,結果都是一樣的:修道人贏——出三界生命層次得到提升;常人輸——入六道輪迴,更低者地獄等待。

其實趙匡胤一句“山是道家山,樹是皇家樹”,卻道出了世間的一個真相。修煉人求道、求法,求生命層次的提升;而常人索物,即使皇帝也只能是見樹不見山,索皮毛而捨根本。

博臺與朝陽峰之間唯一狹道相連,即是華山著名險道之一“鷂子翻身”。欲過此道,必手腳並用,貼附岩石,且翻身才過,故稱“鷂子翻身”。那麼此處啟悟世人的是:欲達朝陽,必得翻身;欲得佛法,必改觀念。抓住常人的理不放,永遠是常人。

顯然,“博臺”展現的是世間,是“地”。

5、玉女峰

過去玉女峰被視為東峰的一仆,因其緊伺東峰,今視其為獨立的中峰。玉女峰因“吹簫引鳳”典故而得名。

春秋秦穆公之女姿容似玉,名為弄玉,長於吹笙。一晚夢遇一翩翩年少,精於簫音,笙簫相合,甚為妙歡。年少為華山蕭史,後蕭史、弄玉在華山頂結為連理,度百年之好。今華山流傳眾多愛情故事,均與玉女有關。

玉女峰在表達什麼?吹簫者,蕭史。此“蕭”與蒼龍嶺字謎之“蕭”在通過不同的方式表達相同的內涵:末劫喚醒世人。

“笙簫”相合暗喻“生曉”相連:末劫選擇生,必知曉真相。今天全人類都應該知道的真相就是:法輪佛法弟子被中共邪黨迫害。

男女結合,緣分使然;“笙簫”相合展現的是緣:與法輪佛法結緣。

“女”通“汝”,指你自己,世人;“玉女”則為聖潔的你自己。內涵是:在濁世末劫之時,與法輪佛法結聖緣,你就可以得到淨化。其實“蕭”的部首“肅”就是淨化之意:生命唯淨化、提升,才能末劫選擇生。玉女峰頂北側為“品簫臺”,這裡,特別突出的啟悟世人:仔細揣摩揣摩“簫(蕭)”字!這個“簫”字的內涵,才是真正的“笙簫”之音!

顯然,“一仆”玉女圍繞朝陽在展現“人”。那麼圍繞朝陽峰的石樓、博臺、玉女“三仆”,也就是代表“天、地、人”三才。“一主”朝陽代表法輪佛法,“三仆”分別代表“天、地、人”三才,亦即指宇宙空間。顯然東峰在展現:法輪佛法即是宇宙的法!這也是華岳仙掌“掌控”內涵的展現。

在五千年的歷史長河中,法輪佛法從未傳於世間,所以,“人”的真正意義也就無從顯露。而歷史的今天大法傳世,人生生世世所等,就是為此而來,其人生的真實目地修煉也就在歷史的今天得以揭示。所以,玉女峰由“仆”變“主”,也就順理成章了。人是萬物之靈,一切都是這樣自然的展現。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