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礁的婚姻所感

清荷


【正見網2014年03月30日】

沒有見到碧有三年了。我還是剛剛從監獄出來時和她見過面。當時,她剛剛新婚。她的第一次婚姻,夫君是讀中專的同學,兩人本來情投意合的,可是因為沒有孩子,開始吵吵鬧鬧了,最後反目成仇了。婚姻的失敗,對碧打擊非常之大。為了散心,她去了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旅遊。那時,我還在監獄。從獄中出來後,她沒有害怕受牽連而迴避我,對我一如繼往。她對我說,她在新、馬、泰都看見有人煉法輪功。

後來,我因為生計開了店,忙忙碌碌的,就沒有和她聯繫了。有一日,突然憶起碧,驚覺時光真是彈指一瞬間啊,有幾年沒看見她了。

我撥通她的手機,她一聽我的聲音,連連追問,“你在哪裡?前段時間好想你。”

我們相約一起吃飯。選了一家台灣火鍋。那家店環境幽靜,燈光柔和,很適宜敘舊話別。

“你看我有什麼變化?”碧坐在餐桌的對面,不動聲色地望著我,讓我猜的樣子。

她身穿粉色高領毛衣,淡淡的口紅,眉宇間卻含幾分憔悴。我開玩笑地說:“沒什麼變化,只是少些少年的朝氣。”

她嘆了口氣,說:“前段時間,我得了憂鬱症,那時很想你。”

我吃驚地盯著碧。一向熱情活潑開朗的碧,怎會得憂鬱症呢?

她緩緩地講起她破裂的婚姻,感到兩次婚姻的不幸,看不見人生的希望了。她說,她患憂鬱症的那段時間,看天的顏色都是灰的。

望著碧憂傷的眼睛,我心裡一陣憐惜。

對於婚姻的認識,我也是修煉以後,才從佛法中明白了道理。現代人對婚姻已完全沒有傳統的觀念了。兩人高興,就在一起,兩人鬧矛盾,婚姻就不牢靠了,把情、把兩人相處的感覺看的很重。然而,情是最不可靠的東西,來無影去無蹤,象流動的風,婚姻靠它能維繫嗎?婚姻需要人的道義來維持,而且講一個“恩”字,夫妻之恩。

在中國古代,婚姻須要得到天地的承認的,所以結婚要拜天地;西方社會,結婚要去教堂,要得到主和神的承認。正如正見網上看過的一篇文章《談談夫妻之道》中寫的,“婚姻是人類繁衍的需要,也是人對神,對天地,對父母,對有情人的承諾,東西方婚禮的習俗和禮儀都是這種神聖意義的體現。”人生漫漫,不離不棄,信守許諾。

而夫妻之恩,作者無思在《剛柔相濟的夫妻之道》中談到,“男的在家庭中被稱為當家的、頂樑柱、一家之主,是全家人遮風擋雨的靠山,就應該擔當起男子漢的責任。而女的被要求相夫教子、夫唱婦隨,平衡全家人的關係,是全家人疲累時休息的港灣。夫妻有主有輔、有內有外、有恩有情、各盡其責、各隨其性、互助互補,共同構建維護一個平衡穩定和睦的家庭。”

然而,中國大陸,這些美好的傳統觀念被中共邪惡的黨文化破壞殆盡,男女相處已沒有任何束縛。結婚離婚、未婚同居、婚外情,包養小三,隨心所欲,亂象紛呈,把社會推向了墜落之淵。有多少象碧一樣的受害者?

唯盼古風清純的中華文化吹拂中原大地,這片土地的人們,方能過上道德復升的真正人的生活。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