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語:一鼓作氣

唐蓮 整理


【正見網2014年04月15日】

【釋義】

鼓:敲戰鼓。作:振作。氣:勇氣。打仗時,擂響第一遍戰鼓,可以鼓足士兵的勇氣。比喻勁頭足的時候,一下把事情做完。

【例句】

他們幾個同學,在星期日的上午,一鼓作氣,把這堆路邊垃圾,全部清除乾淨了。

【近義;反義】

一氣呵成 趁熱打鐵;半途而廢 偃旗息鼓

該成語出自《左傳•莊公十年》。紀元前684年,齊國和魯國發生戰爭。魯國有個叫曹劌的人,聽說莊公準備迎戰齊國,特地前來叩見魯莊公。

莊公同意曹劌一起去作戰,於是,他倆同乘一輛戰車,率軍出發。齊軍擊鼓進兵,莊公也想下令擂鼓迎戰。兩次都被曹劌攔住。直到齊軍擂過了第三次鼓,曹劌才讓莊公下令擂鼓進兵。結果,魯軍鼓聲一響,將士們奮勇殺敵。齊軍沒有來得及防備,頓時丟盔棄甲,四處潰逃,被魯軍打得大敗。莊公正要下令追擊,曹劌又先下車察看了齊軍戰車車轍的痕跡,才讓魯莊公下令追擊。

打了勝仗後,曹劌說:“作戰憑的是一股勇氣。第一次擊鼓時勇氣最足,第二次擊鼓時勇氣便有所衰退,第三次擊鼓時勇氣已耗盡。所以,我軍一鼓作氣,擊敗了齊軍。而齊國是個大國,我起先擔心他們是詐敗,後來,我下車經過觀察,知道他們是真敗,才讓大王下令追擊,取得徹底勝利。”魯莊公聽了,十分信服。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