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名醫:孟詵

鄧正梁 整理


【正見網2014年07月28日】

孟詵(621年-713年),唐代汝州人。生於武德四年(621年),年青時與孫思邈友好。進士及第,擔任相王李旦的侍讀。曾任鳳閣舍人。

長安三年(703年),拜同州刺史,加銀青光祿大夫。神龍年間,告老還鄉,每天以藥餌為事。開元元年(713年),河南尹畢構以孟詵有古人之風,改其居所稱為“子乎裡”。不久去世,享年九十三。

孟詵在擔任鳳閣舍人時,在鳳閣侍郎劉禕家裡見武則天所賜銀子時,說是藥水塗抹的假銀,一燒便知。劉禕果真火中一燒,傾刻化為錫水;武則天知道後,對孟詵很不滿意,便將其降為台州(在浙江)司馬,後又升為春官侍郎(禮部副職)。

孟詵於神龍(705—707年)年間告老還鄉後,時常炮治藥物濟世救人,年紀雖大,卻仍力如壯年,因此有人問他如何保養的,孟詵回答:“要想保身養性,必須善言不離口,良藥莫離手”,眾人聽後頗為信服。

孟詵著有《食療本草》、《必效方》、《補養方》各3卷,另撰《家》、《祭禮》各1卷,《喪服要》2卷。《食療本草》對研究本草文獻及飲食療法發展史,有重要參考價值。清光緒三十三年(1907年),英國人斯坦因在敦煌莫高窟中發現該書古抄本殘卷,收有從石榴至芋共26種藥物的條文,現存英國倫敦博物館。1930年日本中尾萬三考察、校定了該書,以《食療本草考察》為名。全書分兩編,載藥241種,是近代最早的一種輯本。

《食療本草》是在《千金要方》中“食治篇”增訂而成的記述可供食用、又能療病的本草專著。書目見《舊唐書‧藝文志》。

《食療本草》是唐代食物藥治病專書。原書早佚,僅有殘卷及佚文散見於《醫心方》、《證類本草》等書中,各本所存佚文出入很大。1907年敦煌出土該書殘卷,存藥26味。全書共3卷。原書有條目138條,據《嘉佑本草》記載:“張鼎(唐開元間人)又補其不足者八十九種,並歸為二百二十七條。皆說食藥治病之效。”書中除收有許多卓有療效的藥物和單方外,還記載了某些藥物禁忌。所載食療方下均註明藥性,其次分記功效、禁忌,其間或夾有形態、產地等。另有動物臟器的食療方法和藻菌類食品的醫療應用,產婦、小兒等飲食宜忌等記述。該書是我國現存最早的食療專著,也是世界上現存最早的食療專著,後世多有引用,是一部研究食療和營養學的重要文獻。

從現有殘存佚文看,有不少條為《唐本草》失載的藥物。如蕎麥、綠豆、菠菜、白苣、胡荽、鱸魚、鱖魚、石首魚等,都是本書首次記載。敦煌抄本食療本草(10張),所錄波斯石蜜、高昌榆白皮等,能反映亞洲中部地區使用食療藥的情況。

《食療本草》中記載了許多常見的食療,如“鴨,主補中益氣、消食”;“白鴨肉補虛”;“鵝卵,補五臟,亦補中益氣”;“鯽魚,食之平胃氣,調中益五臟”;“羊奶,補肺腎之氣,和小腸;亦主消渴、治虛勞、益精氣”;“蘿蔔,服之令人白淨肌細”;“茶葉,利大腸,去熱解痰;煮取汁,用煮粥良”;“柿子,補虛勞不足;紅柿補氣,續經脈氣;干柿厚腸胃,溫中,健脾胃氣,消宿血”;“黑豆,令人長生,又益陽道”。

在《食療本草》記載品項中,日常生活雞、鴨、魚、肉、水果、蔬菜幾乎無所不包,品種齊全,且有療效記載,所謂“藥補不如食補”,這本書給了後世醫家許多啟迪。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