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數:盧齊卿

張子風 整理


【正見網2014年08月15日】

盧齊卿有鑑別人才的能力。他六、七歲的時候性格輕率,他的叔叔們常常讓一個僕人在後面跟著他。到了十五、六歲的時候,他常常夜間起來,在後花園空庭中坐著。

有一次,僕人看見他周圍有許多火把,並有很多侍衛在他的身邊,還有人站在他的身後為他撐著傘蓋。僕人把這事告訴了他的叔父,他的叔父以為是妖精鬼怪在迷惑他。有位巫師教他叔父用艾草灼燒他的手心。

袁天罡看見這種情形,非常驚異地說:“他本該能知道三世的事情,因為灸烤他的手掌,就使他遺忘失去了兩世的事,現在他只知道當世的事情了。”從此以後,盧齊卿每次談論什麼,沒有不被他說中的。後來盧齊卿官任秘書監。張嘉貞任宰相。有人向他講述關於盧齊卿的一 些事情。張嘉貞擔心自己會被降職,讓盧齊卿給他看視一下。盧齊卿沒有給他明確答覆,知道他要去上朝,就在他的笏板上寫一“台”字,讓張嘉貞看。他以為不能離開“台座”,指宰相之職。待到皇上頒下詔書,才知道原來是被降職到台州任刺史。

張守珪河北人,侍奉縣尉梁萬頃。一次梁萬頃讓他捉馬,張守珪在捉馬時,扯掉了衣襟,於是梁萬頃讓人鞭打了他一頓。張守珪氣憤之下,立志從軍,後來在幽州作了一名果毅。盧齊卿常召喚他坐在一起聊天。一次盧齊卿說:“以後你能夠富貴,能掌握重要的兵權。”張守珪聽了後,顯得有些局促不安,他原來並未想到象盧齊卿所說的那樣,忙走下台階,恭敬地拜謝盧齊卿。盧齊卿一直沒有離開幽州,而張守珪後來果然升為將軍,官任執掌一方軍政大權的節度使。梁萬頃任河南縣尉,任職期滿後,張守珪傳喚他前來相見。梁萬頃知道後,非常懼怕。 張守珪一點都沒有恨他,對他說:“從前如果你不責罰我,我也不會發憤自強的。”臨別時,張守珪還送錢和物品給梁萬頃,讓他治病用。

(出《定命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