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人走向神



【正見網2014年11月30日】

今天把我修煉路上的一些體悟寫出來和大家一起交流。主要是從個人修煉和救度眾生、證實法這兩個方面談談自己的最近的一些認識。

很長一段時間了,感覺自己的修煉和在做三件事中,偏離了法。出現的一些狀態令我很苦惱,比如說:每天堅持晨煉是為了身體舒服輕鬆;每天學法是為了需要一個清晰的大腦思維來應付常人的工作和社交;在矛盾中也知道向內找,但做不到無條件向內找,動機不純,向內找不是為自己的修煉負責,而是為解決當前的難題;花真相幣中,好像是為了完成任務一樣,沒有救度眾生的急切願望,也很少有救度眾生的慈悲心,所做的一切好像是做給師父看的;很少面對面去講真相,即便有機會講的時候也是瞻前顧後,對自我的保護超過了對眾生的救度。

是師尊看到了我的迷惑,就點悟了我。一天晚上,聽第五屆大陸大法弟子的修煉心得交流的錄音,其中一位同修的心得交流對我啟發很大。那位同修說她的癥結就是修煉的目地不明確了,“修佛”的意識不強了。當她發出“修佛”的一念時所有的干擾都消失遁形。我的問題和同修的問題很相似啊!也是迷失了自己的修煉目標啊!在矛盾中,即使想到自己是個修煉人但已經不足以約束自己的心性了。當我也發出“我要修佛”的強大一念時,我也發現自己高大起來了,好像那些紛爭和矛盾一下子就消散了,根本就入不了我的心了。我最終是要離開這個世間的,那麼這個世間的一切對我來說還有什麼可值得計較和在意的呢?同時也明白了為什麼師父在《真修》中第一句話就是“真修弟子啊,我教你的是修佛修道的法……”和《洪吟》中<跳出三界>的那首詩:“不記常人苦樂 乃修煉者 不執於世間得失 羅漢也”更深一層的涵義。

同時,發現自己在學法的時候,師父一再的把這句法打在我的腦子裡有意提示我:“修煉是嚴肅的,我叫你們修成的是神,同時能證實法,才把大法傳給你們,給予你們從未有過的永遠的榮耀。不是為了叫你們單純在反迫害中成為常人的英雄呀,是在否定舊勢力的安排與迫害中證實法,從而走向神。”(《師父在海外電話會議上的講法》)

一.當我明確了“修佛”這一念後,在放下後天養成的常人心的過程中,我感覺很輕鬆,沒有了以前那種拖泥帶水、反反覆覆的狀態了。當我學法放下了那個需要一個清晰的大腦思維為應付常人的社交的執著後,我發現腦子很清涼,不困不乏不麻木,而且下午在處理那個突如其來的提問時自己回答的恰到好處。

1、放下了常人間的人際關係。現在想來,常人間的人際關係包含著許多的常人的執著心。面子心、強烈的怕心,怕被人對自己說三道四、怕被人對自己產生誤會、怕自己在別人的心目中形像不好,怕和領導發生矛盾而對我打擊報復。在單位裡我也有一個很要好的朋友,單位一有什麼風吹草動,我們就互相說一下,然後分析分析當前形勢,看看自己應該持一個什麼態度。或者,某某人說了什麼話,那他是啥意思?針對什麼來的?我們要注意什麼?一段時間干什麼都謹小慎微、猶猶豫豫的。總是想把什麼都辦得滴水不漏,左右逢源,甚至認為越圓滑、越複雜、掌握的信息量越多、越能保護自己不受傷害。弄的自己又苦又累。就是師父講法中批評的那樣,不是用大法來衡量吸取正面教訓,而總是用人心來思維吸取負面教訓。

“弟子:我們做的項目從沒有問過師父,項目正處於關鍵時刻,但是協調人之間意見不能統一、矛盾很大,使項目受阻。

師父:那就按第一負責人的想法辦吧。以前很多事我看都是存在這問題,你們就是這樣跌跌撞撞往前走,摔的一個跟頭接一個跟頭的。但是我希望大家摔跟頭之後要吸取正面教訓,不要老吸取反面教訓。吸取反面教訓就是用人心在想問題,把自己變的狡猾、圓容,那就變壞了。什麼是壞人,我跟你們講過吧,那狡猾的人是壞人。心地善良、沒那麼複雜的思想,那是好人。要正面想問題,摔了跟頭要從修煉人角度上找原因:我哪做的不對?用法衡量衡量,你才能吸取正面教訓,真的能這樣去做一定會好。大家都這樣做了,我就不信那項目做不好。就是沒有向內看、沒有正面吸取教訓,就是沒有象大法弟子那樣討論問題。”(《二零一零年紐約法會講法》)

我悟到:這雖然是為辦好項目的事,弟子和弟子之間存在的矛盾,師父給做了解答。那和常人的矛盾、爭鬥甚至被人穿小鞋,大法弟子不更應該做好嗎?只有用法來衡量才能展現出大法弟子的風貌來。什麼事該知道就知道了,不該知道的也許就是沒到時候,或者就是不該讓自己知道。何苦自己招惹許多的是是非非。因為,在修煉這條路上沒有偶然的事情。當我悟到後,我那個同事也就不打電話給我了。

讀這段講法:“也希望大家在這麼多年的修煉中,從正的方面增長智慧,不要在處世上、為人上收穫太多。” (《二零一零年紐約法會講法》),我是這樣想的:師父也早已預料到了末法時期,又有邪黨禍亂的社會裡人際關係的複雜程度。而師父也在法中告訴了我們,只有用法衡量、吸取正面的教訓、向內找才能增長智慧,這當然也包括與人交往中的心胸與智慧。

2、放下了對世間人情的執著和對男女之情的執著。我從小就是一個多愁善感的人,對人與人之間的微妙的感情很敏感。後來上了大學我學的是中文專業,總是嚮往著人與人之間美好、和諧的情感和心靈的質樸、純淨。我認為自己也還算是一個真誠、善良的人。但不明白為什麼我身邊和我相處的人都是比較冷淡、冷漠,甚至有點自私的人,要麼就是似是而非的人,她們很少真情流露。曾經一段時間我很為人際關係苦惱,好像自己真誠的付出,別人根本就不在意。有時候,需要人家幫忙的時候卻被人家冷冷地拒絕了。所以,後來自己也變得有點冷漠、冷眼了。不知道這人情事理該如何處理?該說什麼,該做什麼、把握不好分寸、害怕和別人打交道。直到現在,我才明白了,師父安排這樣的環境來去我對“人情”的執著。明白了,我就要努力修好自己,糾正自己這個不好的壞習慣。而關於對男女之情的認識,我開始是這樣認為的:“痴心女子負心漢”,對於那些薄情寡意的男子,我們就是要從心裡面放下這個情,放下自己才能不受傷害。可現在,我發現,放下情不光是放下那些傷害自己的人,其實也要放下那些打動自己的人和情。就是說人間的“真情”也要放下。人所認為的那種“純潔、真摯”的愛情,作為修佛之人也是要放下的。

3、放下了對大房子的執著。本來,我有一個兩居室的房子也還算可以。但我總是不喜歡家裡弄得滿滿的。所以,總想以後有能力了再買一個大一點的。自從去同事家看到人家200多平米的複式後,我一直很羨慕。當時,並沒有意識到這就是一顆執著心,後來房價越漲越高買房幾乎成為了一種奢望。這個心被動的不放也不行了,卻也是拖泥帶水的放不乾淨。因為,並沒有從法理上悟明白。其實,對房子的執著無非是想把日子過得舒服點,說白了還是那個常人的安逸心。明白法理後,感覺其實房子就是我們的那個“旅館”,臨時住幾天就走了,有什麼舒服不舒服的呢!

4、放下了對常人能力和技術的執著。在沒有修煉前我是個妒賢嫉能的人,心胸狹窄,見不得別人比自己強,尤其是在工作能力、學習能力方面。我的工作是比較清閒的,壓力也不大,相對收入較少。收入較少我不在意,但的確自己的能力並沒有鍛鍊出來,長進不多、還在吃老本。在常人中,我很羨慕那些“女強人”或者收入高的女孩子。在修煉中,我也很羨慕那些修得好的同修,羨慕國外的大法弟子在各個項目中為證實法發揮很大的作用。羨慕同修們在證實法的過程中既樹立了威德又學到了各方面的技術。比如,老年同修學電腦這對我觸動就很大。有時候,我為自己不能全身心投入到證實法的事中而焦急,這表面看好像挺“冠冕堂皇”的,但我的動機並不純,其實,這裡面包含了為積累威德的私心和提高常人的能力和技術的人心!

“在這個世俗中全靠你自己走正,在這個複雜的環境中怎麼樣能從常人中走出來。常人所追求的,常人想得到的,常人所做的、所說的、所行的,對你來講,那都是要修下去的。因為還要在常人中修到圓滿,所以就得做到有而無心、做而不執著。”(《曼哈頓講法》)

當我明白法理後,這些事自己都能處理好了,順其自然能做什麼就做什麼吧,力所能及的去做自己該做的。對常人技術的執著不也是一顆常人心嗎?同修說的做什麼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要用最純潔的心態做最神聖的事。

二.當我明確了大法弟子的責任是救度眾生後,我放下了自己在花真相幣中的許多執著心。在學法中師父也是一再把這方面的法理頻繁的展示給我:“那麼個人的修煉就只是作為一個大法弟子的必備基礎了,助師與救度眾生、證實法才是作為一名大法弟子的真正目地,才能兌現史前的誓約。”(《曼哈頓講法》)

1、去怕心。在花真相幣的過程中,我的怕心一直很重,一開始不敢多花,花一張兩張的就趕緊走。心裡總是出現一些可怕的場景,即使花完了再回家的路上也怕人家有人注意或跟蹤監視什麼的。即使在家裡,有個鄰居串門或者碰到收水費的什麼的心裡也很緊張。我自己也很苦惱,在師父法像前不知求了多少次,我知道自己的怕心在慢慢減少。我感覺,當我明確自己花真相幣是為救度眾生的使命後,才有了一個比較大的突破。

那天,我一到菜市場就看到一輛警車停在那裡。怎麼辦呢?往回走?還是按照自己的想法做?我猶豫了一下,想起來師父的法,我心裡想著:我不是來創造常人的輝煌來了,我不是常人的英雄,我不是完成任務來了,我是來救人的、我是來救人來了、我是來救人來了……。結果那天出奇的順利,回家後我對師父的法像拜謝時,腦海裡出現了這樣一個畫面:我們來的時候真的是很純潔的,就是抱著一個目地:救度眾生。是為了救度眾生才歷經了這生生世世的輪迴。那個時候不知道“怕”,因為那個時候還根本不知道什麼是“怕”。由此看來我在花真相幣時所有的不好的心,所有不純的心:幹事心、完成任務的心、求數量的心、急躁心、歡喜心、沾沾自喜、證實自我的心、執著自我的心等等這都是在常人社會中後天形成的,也真的不是那個“真我”。

又過了一天,我去菜市場買東西,正等著人家稱分量的時候,忽然看到幾個戴頭盔手持盾牌的警察齊刷刷的走過來。其實,心裡也很明白他們是在例行巡邏,但還是不免慌了一下,片刻穩住心神,第一念就是:我是大法弟子,什麼也不怕,什麼也不怕,我是在做宇宙中最正的事、我是在做宇宙中最正的事。面對這樣的場景我第一念是很正的,在我修煉這些年中還是第一次。這天回家後,我也是第一次花完真相幣後,心裡很輕鬆,晚上我做夢,說是要坐飛機了。我知道是師父把那個“怕”的物質給我拿下去了。

2、去對時間的執著的心。由於念高中的時候學習時間很緊張,因此,養成了我珍惜時間的習慣。但什麼事過頭了就是執著了,珍惜時間是沒有錯的,但也不能過頭,過頭就是執著心了。比如:有一次我和先生去商場幫他買東西,他一直猶豫不定,試試這個、試試那個,我就感覺很急躁,就嫌他效率低和他吵了一架。單位裡我也一直和同事們一塊吃飯怕耽誤時間;有一次一位同事病了我也沒去探望,不是捨不得花錢買禮物而是怕耽誤時間;還有一次做的更差,單位裡發東西,我怕耽誤時間就先走了,而自己的那份還是讓同事幫忙領的,更別說幫別人了!更令我震驚的是我不發正念,理由居然是發正念耽擱時間。也就是因為這個我才在這個問題上真正向內找。其實,多陪陪家人和朋友同事多交往一下,可能會耽誤我們一些時間,但卻為我們救他們打下一個良好的基礎。

“還有一個問題,你們是在常人社會中修煉嘛,面對不修煉的家人這個問題,一直處理不好。當然還是那句話,冰凍三尺可能非一日之寒,開始沒處理好積怨太深,久而久之造成了一種間隔,好像根本處理不了。這些問題會給大法弟子在證實法中造成困難。是凡出現這些問題的,還是錯在大法弟子,是開始沒做好才使其變成這樣。其實很多事情你能夠協調好、安排好的話,不會耽誤做大法的事情。就是因為自己沒有做好,忽略了這一點。”( 《曼哈頓講法》)

其實,我們是應該把更多的時間用來學法和做好三件事上,但需要擠出的是我們休息的時間,也的確需要我們安排好。晚上十二點發完正念,早上三點五十起床煉功,肯定是沒問題的,不會影響睡眠和第二天的工作的。可是由於自己的懶惰和常人觀念的影響,我總是不能堅持住。這也是我目前最應該突破的。

3、急躁心。我總感覺我的急躁心和我那個對時間的執著有很大的關係。我這個急躁心主要表現在:工作的時候總想著自己學法的事,今天還沒學法呢,心裡很著急;學法的時候或者發正念的時候又想著自己的工作哪哪還沒做好呢?好像又願意一下子那個工作任務先完成。或者總想著那些證實法的事應該怎樣做了。急躁心還表現在:無論干什麼好像有種物質在催促你一樣,趕緊干、趕緊干,其實這時候如果能靜下心來想一想,趕緊幹完這個干什麼呢?接下來難道有更重要的事嗎?好像也沒有,但是,總是想趕緊乾的過程中根本就靜不下心來,如果是學法的時候那根本弄得你心煩意亂的,法根本就學不下去的感覺,如果是干常人的工作那就是忙中出錯,越忙越亂。我這個急躁心還表現在:只是心裡著急,但是又落不到具體的行動上,又行動不起來。有一天我意識到這個問題後,我努力排斥這種物質,一段時間後,我發現該幹啥幹啥,一切都是水到渠成。也還發現,清除了這個急躁的物質後,自己的心能靜下來了,同時,也更能理解別人了,總感覺別人不容易,好像是達到了一個慈悲的狀態。

4、完成任務的心。在做大法的工作時每當做完了我都有一個如釋重負的感覺,不管怎樣總算達到自己的目標了。我就是師父在講法中批評的那種人,一聽到圓滿就如釋重負一樣,好像在為大法額外的付出,其中還包含著希望迫害早點結束的常人心,總是自覺不自覺的認為,無論怎樣,我還做著三件事,我還是大法弟子。我也要努力修正這不好的東西。寫出來是為了曝光儘快解體這自私骯髒的念頭。

5、去歡喜心。每次花完真相幣後我心裡都美滋滋的,尤其花的數量比較多的時候,心裡就像樂開了花一樣,如果不順利或不能如人意的時候心裡就空落落的,很沮喪。我意識到了這是一顆歡喜心。其實,救人的是師父是大法,大法弟子沒有師父看管那是寸步難行,又何談救度眾生呢?

6、去滿足自我良好感覺的私心。其實,我不知道這個心是怎樣的一個名字,我的這顆心是這樣表現的:臨出門,經常在我面前出現這樣的畫面,花完真相幣後如何放鬆放鬆自己,就像今天想著花完後,可以心安理得的陪丈夫看看電影了(他要求的)。花真相幣似乎並不是主要的,主要的是花完以後自己的那個舒服自在的好心情。對於學法也有這個心理,當學著法或學完後,就想:嗯,今天可以從容的面對別人了,可以樂觀的去工作了。好像自己學法不是為了同化法,而是為了享受學完法以後給自己帶來的那種滿足和愜意的感受以及生活中的方便和優雅。那天我一下子抓住了它,它就是轉眼而逝的一個畫面,可這卻是那個“私”和“求”。也許就差那麼一點,可這一點就是那個本質的區別,就是人和神的不同。

寫交流文章的過程是用法審視自己的過程。修煉已將近17年了,一直自以為是,經常看到同修的不足,經常幫助幫助別人、指點指點別人、和同修聊聊提醒提醒他。直到寫這篇文章時,才意識到這是多麼骯髒的一顆執著自我的自私心,寫出來徹底曝光解體它。回顧自己修煉的過程:得法是出於人的熱情,迫害之初心如浮萍,好多事情的處理、所思所念都不在法上;修煉至今,還是抱著對師父感恩戴德的人心。是師父洪大慈悲對自己千拉萬拽才能走到今天。其實,在修煉中自己真是一個差生。今後在修煉路上一定要多學法、多去執著心、抓緊時間做好三件事、真正從人走向神、圓滿隨師還。不當之處請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