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豎刁奸諂,當權者最需防範!

華翰


【正見網2015年05月29日】

春秋時期,齊國少年豎刁,進宮伺候齊桓公,深得齊桓公的寵愛。豎刁長大後,地位更加顯赫。他利用伴君受寵之機,一方面竭力取悅於桓公,穩定自己的地位;另一方面,他撥弄是非,圖謀得到更高的權位。最終,達到篡位的目的。他的倒行逆施,逢迎拍馬術,永遠當為後世當權者的警惕!

起先,他侍奉於君,就千方百計得到君王的寵幸;受寵之後,他得到了權力;得到權力之後,他所需要的就是主宰國家命運的王權了。

豎刁那不斷膨脹的野心,是從他做身世低微的侍人時開始的。豎刁出身貧寒,入宮後,就極力設法進入內廷做近侍。可是,宮廷之路,甚為深遠,難以急成。於是,他便先由外廷做起,時時小心,處處謹慎。加之,他天資聰穎,處事靈活,漸漸受到齊桓公的青睞,不久就把他調為近侍。在桓公身邊,他處處留心觀察桓公的言行舉止。不久,他就把桓公的各種嗜好,摸得一清二楚。於是他事事投其所好,讓他滿意。所以常得到桓公在眾人面前的誇讚。天長日久,他也就成了桓公日常生活中不可須臾離開的人物了。

桓公有兩大嗜好,一是喜食美味、奇味;二是喜好女色。於是,豎刁就重點從這兩方面下手,以此作為突破口。

宮中有一個叫易牙的人,為人奸詐,精於烹調之技。豎刁就設法與他結為朋友。易牙也深羨豎刁顯赫之勢,不久,兩人結拜為兄弟。有一天,豎刁向桓公舉薦了易牙,桓公聽說他很擅長烹調,就問易牙:“我對人間的鳥、獸、蟲、魚,都吃膩了,只是沒吃過人肉,不知人肉的味道如何?”這本是桓公的一句戲言,但易牙把這件事牢記在心,總想著怎麼才能給桓公做頓人肉宴,來博得桓公的賞識。後來,他把自己的小兒子給殺了,一次午膳上,桓公吃到了一盤嫩如乳羊、鮮美無比、從沒吃過的菜。當桓公知道這是易牙兒子的肉時,雖然心裡感到很噁心,但又認為:易牙確實是替自己考慮,服侍盡心。桓公同時也覺得:推薦易牙的豎刁,確有識人之才。此後,桓公不僅寵幸易牙,對豎刁也更是恩寵有加了。

為了得到美女,豎刁和一個名叫開方的大夫,計議要把衛懿公的女兒,推薦給桓公。果然,桓公得到這個美女後,非常高興。豎刁就是通過這些手段,博得了桓公的寵幸。

後來,這三個小人,狼狽為奸。等到桓公死後,他們便在齊國飛揚跋扈,為害國家。象豎刁這樣的小人,是任何時代的當權者,都有可能遇到,又都是需要特別予以防範的。

 附錄:

【歷史人物辭典•豎刁】

豎刁(生卒年不詳),春秋時的齊國宦官,齊桓公的內侍。由於善於諂媚,投桓公所好,深得桓公寵幸。桓公年老,在立太子方面,豎刁與桓公寵姬勾結,大做文章。 管仲死後,豎刁與易牙、開方專權,囚禁桓公。桓公死後,與易牙等人,合謀殺害賢臣,逼走太子,致使齊國發生動亂,失去了霸主地位。

【歷史人物辭典•易牙】

易牙,春秋齊臣。一說為狄牙,名巫。曾烹其子為羹,以獻桓公食用。管仲認為:“人之情非不愛其子也,對其子猶慘忍,又將何愛於君?”管仲死後,易牙與豎刁、開方囚桓公,殺群臣,立公子無虧(人名)。孝公奔宋。宋伐齊,齊人殺無虧,以迎立孝公。

正是:

“天地生人,除大仁大惡,余者皆無大異。若大仁者,則應運而生;大惡者,則應劫而出。”(《紅樓夢》第二回)

“大仁者修治天下,大惡者,擾亂天下。清明靈秀,天地之正氣,仁者所秉也!殘忍乖僻,天地之邪氣,惡者之所秉也!”(《紅樓夢》第二回)

“弄權一時,淒涼萬古!”(明代《菜根譚》)

(據《史記》等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