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偃師做的假人(二文)

陸真


【正見網2015年05月15日】

一、分鹿與做夢

鄭國有個樵夫,在山上砍柴,遇到一頭受了驚嚇的鹿,樵夫用柴刀迎頭將它打死。害怕被人看見,急急忙忙把它藏在一個乾涸的池凼(讀當。田地裡漚肥的小坑)中,然後蓋上草。

樵夫實在高興得不得了,不一會兒,竟忘了藏鹿的地方,於是懷疑自己是否在做夢。他順著路,一邊走,一邊喃喃自語地述說著這件事。

路邊有人聽到樵夫的話,就按樵夫的話,找到這隻鹿。回家後,對妻子說:“樵夫做夢得到鹿,但不知藏鹿的地方,我現在得到它,證明樵夫的夢是對的。”

妻子說:“大概是你做夢時,夢見樵夫得到一隻鹿吧?難道真有那個樵夫嗎?但不管怎樣說,你現在真的得到了鹿,證明你的夢是對的。”

樵夫回到家中,不甘心丟失這隻鹿,當天晚上,到了夜裡,真的夢見他藏鹿的地方,還夢見了那個取走鹿的人。第二天一大早,他便根據夢中的線索,找到了取走鹿的人。

於是,倆人便為爭鹿,打起官司,直鬧到法官那兒。

法官說:“樵夫你當初真的得到鹿,卻誤以為是夢;真的夢見鹿,卻又妄說是事實;他真的拿走你的鹿,可是他妻子又說是夢中認取了人家的鹿。由此可見,你們沒有誰真正得到過鹿。現在,既然有這鹿,並且真的在這兒。那麼,我就判定:你們兩家,平分那隻鹿吧!”

這個案子,迅速被報送到鄭國的國君那兒。國君說:“嘻嘻!法官大概是在做夢,在夢中,給別人分鹿吧?”

(夢與現實,常被混淆。真與假常被顛倒。是非與黑白,都分不清了,可悲呀!)

二、偃師做的假人

魯國的公輸班,曾製造雲梯。墨子曾製造能飛的木製鳶鳥。世人莫不認為:他們二人,是天下最著名的能工巧匠。他們自己,當然也認為自己的技藝,達到了最高水平。

周穆王去西方巡遊,在返回的路上,遇見了一個名叫偃師的人。他說自己有技藝,要奉獻給周穆王。

周穆王問:“你有什麼技藝呀?”

偃師說:“只要大王下命令叫我去做,我都願試試。不過我已製造了一個東西,還是請先看看吧。”

周穆王說:“明天你來時,把它帶來,讓我們大家一起看看,怎麼樣?”

第二天,偃師晉見周穆王。周穆王看偃師身邊還有一個人,便問:“他是什麼人?”

偃師說:“他是我做的‘藝人’(木製的人)。”

周穆王十分驚疑:這哪裡是做的,明明是個大活人嘛!那‘藝人’一會快走,一會慢步,抬頭彎腰,沒有哪一個動作,不和真人一模一樣。

周穆王根本不相信藝人是個假人,於是召集內宮的嬪妃、美人,一道前來觀看錶演。

藝人唱起歌,不僅合於節拍,而且含情脈脈,十分動聽;藝人跳起舞,不僅合乎旋律,而且舉足抬手特別優美。無論是唱,是跳,都是那樣揮灑自如,而又千變萬化。快要表演結束時,那藝人斜著眼,色迷迷地看周穆王左右的侍妾,做出一些挑逗的表情。

這一下,可把周穆王搞氣了,以為偃師是有意帶這藝人來挑逗自己的美人,立刻便要殺偃師。

偃師說:藝人確實是自己做的,藝人也只是表演而已。於是,便把藝人抓住,拆散給周穆王看:裡面全是扎束起來的皮草、木片,還有膠膝以及各色顏料。

周穆王便仔細觀察這些東西,裡面竟有五臟六腑,外邊竟有筋骨皮毛,各種器件無不具備。把這些東西重新組合起來,又和初見時的一樣。

周穆王試著去掉那藝人的心,藝人的嘴就不會說話;去掉肝,它的眼就看不見;去掉腎,它的腳就不會走路。

周穆王這才開始高興,感嘆偃師的技巧高明,竟可與自然造化,有同工之妙。

公輸班與墨子的弟子東門賈、禽滑釐,聽說了以上的事,便立即把這事,告訴了他們的老師。他們的老師就是公輸班和墨子。

這兩位老師(公輸班和墨子),聽後,趕快收起他們做木工的工具,終身再也不敢談論技藝。(真是:天外還有蒼天,人外更有高人!)

(均據《淵鑒內函》)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