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孔門的弟子(二文)

程實


【正見網2015年04月18日】

一、孔門的弟子

衛國的將軍文子,問子貢:“孔門的弟子,誰最賢德?”

子貢的回答是:“不知道。”

文子說:“你整天和他們相處,怎麼會不知道呢?”

子貢說:“從古到今,最困難的莫過於了解人,所以我不敢隨便回答;而且,老師的門下弟子,多達三千多人,我來得及認識的,只是其中一部分,又怎麼敢以偏概全呢?”

文子說:“那就以你所知道的,說說看。”

子貢說:“早起晚睡,好學不倦,日常的言行,絲毫不苟且隨便,有過失立刻改正,這是顏回。老師稱讚他的孝順,足可為後代典範,道德能輔佐天子,如果能逢上有道的君王,定能名揚當世;若為天子重用,則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宰相之才。

“貧窮時不落魄失志,得意時使用民力慎重節制,心中純淨,不留存任何怨恨,不遷怒別人,別人有惡行,很快就忘掉,這是冉雍。老師常勉勵他要持之以恆,讓自己的善行德行能保持下去,相信他將來必能裂土封侯,成為有土有民的一國之君。

“不畏懼豪強,不欺侮弱小,本性誠直,率性而行,這是子路。老師說他是質勝於文,是標準的大國將帥之才,因此以文德來引導他、豐富他,期待他能更上層樓,能成為天子的棟樑。

“敬重年長的人,愛護年幼的人,好學多才藝,做事勤快而幹練,這是冉求。老師認為他是難得的行政人才,又有難能可貴的德性,若生在堯舜的時代,必是一代名臣。

“容貌端莊,舉止嚴謹,言詞清晰而深知禮法精髓,這是公西赤。老師稱讚他能將抽象的禮法,準確地實踐在行為舉止上,是難得的外交官之才。

“敦厚而好學,說過的承諾一定履行,內心非常安定祥和。雖然處於貧窮,卻能以浩然的心志,面對富貴,這是曾參。老師特別讚美他的孝行和節操,以為是能潛心面對學問、承傳大道的人才。

“不自傲、不自誇、不居功、不羨慕權勢、不欺壓貧困,這是子張。老師以為他是任官治民的人才。

“能深入道德的根源,整理成學問理論,能從容平和地面對亂世,保全自己的德行和性命,這是子夏。老師以為他是亂世的學問大家。

“富貴了不欣喜,貧賤了也不怨怒,只要對人民有利,無不認真去做,出任官職,只為了照顧底下的百姓,這是澹臺滅明(人名)。老師非常推崇他對人民的用心。

“想得到什麼就立刻去學,想知道什麼就立刻發問,想要做好一件事,就預先充份地思考、慎重地進行,看到一件應當做的事情,就毫不猶豫地去做,這是子游。老師特別推崇他的好學和不容易犯錯。

“不僅在眾人面前品行高潔,就是一個人獨處也不改變操守,對自己潔淨的人格,時時留意,不沾染一點點塵埃,這是宮紹。老師特別把自己兄長的女兒嫁給他,可見對他人格的信任。

“當老師的門生以來,從沒見他違背禮法,和老師一起,從不踏到老師的影子,春天萬物生長時,不殺生,不折花草,守喪期間,沒見他露過牙齒,這是高柴。老師稱讚他守禮而有慈惠之心,而且不斷地進步。

“這都是我親眼看到的部分,當然是掛一漏萬,不過是因為您如此認真地詢問,我只有盡力地實話實說而已。”

文子聽了,慨嘆地說:“我聽說,如果逢上好的時代,賢人都能得到任用,就連中等以上的人才,也都能有所作為。我從您的描述中,知道這些孔門的弟子,都是君王的將相之才。可惜時代太壞了,沒有讓他們發揮的機會,真是可惜了。”

後來,子貢見了孔子,便把這段經過稟告孔子,並問道:“這只是我個人的看法,準不準確完全沒把握,能不能請老師指正?”

孔子笑了起來,說:“你說得很好啊,已經算得上懂得看人、理解人了。”

【附言】

可見:“懂得看人、理解人。”是很重要的一種本領。您具備了嗎?

二、孔子對衛靈公的評價

哀公問孔子:“依您看,當今各國的君王,誰最賢良?”

孔子說:“都不怎麼樣。勉強來說,大概算衛靈公吧!”

哀公不太服氣,說:“可是我聽說衛靈公有些淫亂。為什麼您認為他賢良呢?”

孔子說:“我看到的是他在朝廷的行事作為。並不清楚他的後宮生活。”

哀公問:“那他在朝廷方面,是怎麼個賢良法呢?”

孔子說:“衛靈公的弟弟公子渠牟,智慧足以治理兵車千輛的大國,又具備能託付守國大任的德性。衛靈公非常鍾愛他。又有一個臣子名叫林國,這個人是一知道國中有賢人就一定推薦給靈公,並私下以自己的俸祿資助,所以衛國沒有什麼有志難伸的賢人。靈公因此非常尊重林國。又有一個臣子名叫慶足,這個人是國家一有大事,便毫不猶豫地挺身而出,平常則非常謙退,總是想辦法將自己的官位,禮讓他人,靈公非常敬重他。又有賢良的大夫史鰍,因事從衛國出奔,靈公避居野外三日,不彈琴,不奏樂,必等到史鰍歸國,才肯搬回宮中。從衛靈公對這四個臣子的態度,我稱讚他賢良,不是很確切恰當嗎?”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