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皇帝拓跋弘,退位修行很虔誠

陸真


【正見網2015年04月07日】

北魏獻文帝拓跋弘,從小聰明睿智,剛毅果斷,喜好黃老哲學和佛學,經常接見朝官和僧侶,一起談論玄理。他淡泊榮華富貴,總想出家修行。他認為叔父京兆王拓跋子推(人名)沉穩仁厚,一向聲譽很高,想把帝位禪讓給他。

當時,太尉源賀,率領各路軍馬,在漠南駐守,拓跋弘召他迅速回京。源賀抵達的時候,正好趕上公卿會議,討論皇上要出家的事,沒有一個人敢先說話。

任城王拓跋雲,是拓跋子推的弟弟,說:“陛下正逢太平盛世,君臨四海,怎麼可以上違背祖宗,下拋棄百姓?而且父子相傳,由來已久,陛下一定要放棄俗務,也該由皇太子繼承。天下是祖宗的天下,陛下如果要授給旁支,恐怕不合祖先的心意,還會引發奸人的野心。這是禍福的源頭,不能不謹慎。”

源賀說:“陛下現今想要禪位給皇叔,恐怕會擾亂繼承的順序,後世會嘲笑我們顛倒祭祖的次序。希望陛下仔細考慮任城王的話。”

東陽公拓跋丕等人說:“皇太子雖然早已顯出德行,但實在還太小。陛下正當壯年,剛開始治理天下,怎麼能只顧自己,不把天下放在心上?您要去出家修行,那麼,皇家宗廟怎麼辦?億萬百姓怎麼辦?”

尚書陸馛說:“陛下如果捨棄太子,傳位給親王,臣不敢奉詔,請讓我在金鑾殿上自殺。”

拓跋弘很生氣,臉色都變了,又問宦官選部尚書 趙黑:“你有什麼意見?”趙黑說:“我以死侍奉皇太子,不知道其他的。”拓跋弘沒有說話。

這一年,皇太子拓跋宏才五歲。拓跋弘因他太小,所以才想禪位給拓跋子推。

中書令高允說:“我不敢多說什麼,希望陛下不要忘記宗廟的重要,追念周公輔佐幼主的事情。”

拓跋弘說:“那麼讓皇太子登基,由你們輔佐,有何不可?”又說:“陸馛是忠直的臣子,一定能保護我的兒子。”

於是,任命陸馛為太保,與源賀一起持符節,把皇帝的璽,綬傳給皇太子拓跋宏。劉宋泰始七年(紀元471年),拓跋宏即位,是為北魏孝文帝。

拓跋宏從小就感情豐富,兩年前,父親身上長瘡,拓跋宏親自用嘴吸膿。等到接受禪讓的時候,拓跋宏悲傷哭泣,不能自已。拓跋弘問他為什麼,他回答說:“接替父親的感傷,一直抵達內心深處。”

二十一日,拓跋弘下詔:“朕羨慕玄古的生活,內心淡泊,於是命令太子登上帝位,朕得以優遊閒暇,把心意放在修身養性上。”

魏國群臣上奏說:“從前漢高祖劉邦稱帝,把他父親尊奉為太上皇,表明不由自己統治天下。現今皇帝年幼,萬機國政,仍應由陛下總管。謹上尊號為太上皇帝。”拓跋弘同意這個請求。

二十三日,魏國太上皇拓跋弘,遷居到崇光宮。宮室的椽子,不加雕飾,台階也是土砌而已。國家大事,都報告給他。

崇光宮在北苑中。又在北苑中的西山上,修建鹿野佛寺,太上皇同禪僧,共同住在這個佛寺裡面,靜心虔誠地修行。

(據司馬光《資治通鑑》)

【附言】

一個皇帝想修行,竟會遇到這麼多、這麼大的阻力!

筆者查閱現代人編的《中國歷史大辭典》《辭海》等類書,內中有拓跋弘兒子“拓跋宏”即北魏孝文帝的詞條;但沒有“拓跋弘” 即北魏獻文帝的詞條。可見中共及其御用文人,是持多麼恐懼、敵視修煉人的心態。

但是,一個堅定正確的信念,是任何人都不應阻擋、都阻擋不了的!

“三軍可奪其帥也,匹夫不可奪其志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