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用賢、用劣,勝、敗立決!」(二文)

齊整升


【正見網2015年03月27日】

一、絞國“貪小便宜吃大虧”

《左傳•桓公十三年》記載:春秋時期,有一次,楚王率軍隊對絞國發動進攻。楚軍連連得勝,一直攻到絞國都城的南門。絞國軍隊不出城交戰,竭盡全力把守城池。楚軍幾次三番攻城,都沒有取得成功。

楚國大將屈瑕,見此情形.就對楚武王說:“絞國國勢弱小,處理事情很輕率,而不使用計謀,我們可以利用這個弱點,用智謀取勝。”然後,他向楚王獻了一條計策,楚武王一聽,認為很好,就依計而行。

第二天,楚國的幾十個士兵,扮作樵夫模樣,到絞國都城周圍,去打柴,故意引誘敵軍。絞國將領,見到楚人在山上打柴,身後沒有楚軍保護,就派軍隊,去捕捉他們,結果三十個手無寸鐵的楚人,都被他們抓住。絞國官兵,見這麼容易就獲得“勝利”,都高興得笑了起來。

過了一天,又有一群楚兵,扮作打柴的樵夫,到山上引誘敵軍。絞兵發現後,沒有等到下命令,就紛紛出城,到山上捉拿楚人。

這時,事先埋伏在城北門的楚兵,一起衝殺出來,絞國的軍隊,很快就被打得大敗。

絞國軍隊,突然遭遇到慘敗。城池眼看就守不住了。在這種情況下,絞國的國君,為了保住國家,被迫在絞國的城下,與楚國簽訂了屈辱的盟約,歷史上稱為“城之盟”。從此以後,絞國“貪小便宜吃大虧”的這件丟人現眼的事,便在各國中,傳揚開來。

二、 “用賢、用劣,勝、敗立決!”

《史記•田單列傳》記載:戰國時期,齊國無故進犯燕國,殺死無數燕國將士。燕昭王痛定思痛,總結教訓,發奮圖強,任用賢才名將樂毅,提高了本國的軍事實力。後來,燕國大將樂毅,聯合秦、趙等國,大舉進攻齊國,將齊軍殺得大敗。

齊湣王見燕軍勢大,嚇得心驚膽戰,連忙逃往莒城。齊國在此次戰鬥中,丟失掉大片國土。

田單是齊國國王的遠親,人們不知道他有才能,一直不重視他。燕軍攻來時,他帶著家人逃跑,與家人一起,來到齊國的即墨地區。不久,田單就受到即墨官民的尊敬,他們都共同推舉田單,請他做本城軍隊的統帥。

田單對兵法非常熟悉,而且很聰明。他為了將燕國的名將樂毅,徹底趕走,便派人到處散布假話,說:“樂毅按兵不動,是想自己稱王。”此時,燕昭王已死,燕惠王即位。燕惠王是個貪色無義的君王,他聽信了田單散布的謠言,開始懷疑樂毅。不久,燕惠王任用了“才能不高、品德很孬”的騎劫(人名),作為統帥,罷免了樂毅的官職。從此以後,燕國軍隊喪失鬥志,士氣低落。

然後,田單一面對內宣傳:“我們齊人敬信天神,天必佑我們齊國能夠收復失地。”一面隱藏起精銳部隊,請求騎劫,接受他的投降(田單假降)。這樣一來,齊軍士氣高漲,燕軍則對即墨守軍(田單的軍隊),放鬆了警惕。

接著,田單收集了一千多頭牛,將尖刃綁在牛角上,將浸過油的蘆葦,綁在牛尾巴上。天黑時,齊軍將牛尾上的蘆葦點燃,驅趕牛群,沖入燕國軍營。燕軍面對這種奇特的攻擊,不由得驚慌失措,狂呼亂叫,抱頭鼠竄地退去。

田單緊緊抓住這個機會,率領軍隊進攻,很快就將齊國失掉的疆土,全部收復。

燕昭王任用賢才名將樂毅,戰勝齊軍,奪得來大片齊國的土地。燕惠王棄賢用邪,卻又失去了那些勝利的成果。古諺云:戰爭中之“用賢、用劣,勝、敗立決!”確乎如此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