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孔子講:怎樣保護自己(數文)

默安


【正見網2015年04月21日】

一、推薦賢才者,更高尚

子貢問孔子:“當今為人臣的,哪個最賢良?”

孔子說:“時下的我,看不出有哪個為人臣的稱得上賢良。以前齊國的鮑叔,鄭國的子皮,那就真的是賢臣了。”

子貢問:“那齊國不是還有管仲,鄭國還有子產嗎?”

孔子說:“你是只知道事情的一面。我問你,你有沒聽過,究竟是能貢獻自己心力的,還是能推薦賢人的,才算是真正的賢臣?”

子貢說:“能推薦賢人的,才算是真正的賢臣。”

孔子說:“這不就對了嗎?!我聽說的是鮑叔推薦管仲、子皮推薦子產,卻沒聽說管仲、子產推薦過誰。”

二、連自己都忘掉了

哀公對孔子說:“我聽到一件實在荒謬可笑的事,居然有人健忘到搬個家,忘掉自己的老婆,您想可能嗎?”

孔子說:“這還不算特健忘,我還聽說過:有人乾脆連自己都忘掉的。”

哀公覺得不可思議,問:“真有這回事?”

孔子說:“以前的夏桀,身為天子,擁有整個天下,卻忘掉祖先傳下的治國之道,於是法令敗壞,祭祀荒廢,每天只知道飲酒作樂。諂媚的臣子,為了迎合夏桀,一味地奉承。忠心的臣子,為了免於誅殺,只好閉口不言。最後,整個天下都反叛了,夏桀落個身死國亡的下場,這不就是健忘到連自己都忘記了嗎?”

 三、孔子講:怎樣保護自己

顏淵要到宋國去,臨行前問孔子:“要怎樣才能保護自己?”

孔子說:“我想,不過是從自身的德性做起罷了,能夠做到‘恭’‘敬’‘忠’‘信’這四點就夠了。‘恭’是指對事情的慎重認真,這樣災禍自然不會臨身;‘敬’是指對人的尊重有禮,這樣自然人人都親愛你;‘忠’是指對自己所從事的工作盡心盡力,這樣自然能和別人相處得很融洽;‘信’是指言出必行,這樣別人自然能信任你。其實真正能做好這四點,治理一國都足夠了,更何況只是保護自己而已。所以說,不親近身邊的人,而親近疏遠的人,這不是很荒謬嗎?不從自己心中做起,而只做一些表面工夫,這不是本末倒置了嗎?不先把事情想清楚,事到臨頭再來著急,這不是太遲了嗎?”

(均據《孔子家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