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北周武帝崇文求教,虔敬至誠!

陸文


【正見網2015年04月25日】

《資治通鑑》(陳紀三 文帝 天嘉四年)記載:

北周武帝,將要親臨太學,拜師求教,封賜太傅燕國公于謹為三老。于謹上表,執意推辭。武帝不肯答應,仍然賜給他延年拐杖。

戊午日,皇上駕幸太學,于謹在進門時,皇帝迎拜於門口,于謹以禮回拜。

有關部門,設置三老席位,於大廳中間,面向南方。太師宇文護,上堂擺設席位。然後,于謹走上正席,面向南方,憑几而坐。大司馬豆盧寧,上堂整理鞋履。武帝上堂,立於東側屏風前,面向西方。有關侍從,進獻美食,武帝上前、跪下,親擺酒菜,為于謹切割肉食。于謹吃罷,武帝跪著捧送酒爵,讓于謹漱口。而後,由有關侍從,撤去酒食。

武帝站在於謹的席座前邊,面向北方,訪問治國之道。

于謹起坐,退站到席座後邊,回答說:“木材只有以繩墨加工,才能取得方正;君王只有採納諫言,才會聖明。聖明的君王,正因為能虛心納諫,才能夠知道政事的得失,天下才會安定。”又說:“飯可以不吃,兵可以丟掉,信義不可失去。希望陛下堅守信義,不要失去它。”又說:“有功必賞,有罪必罰,則行善者,越來越多;作惡者越來越少。”又說:“言語與行為,是立身的根本,希望陛下三思而後言,九慮而後行,不要出現過錯。對於天子來說,過錯就像日月之蝕,人無不知,希望陛下謹慎從事。”

皇帝再次拜受其言。于謹回禮答拜。皇上視學禮儀完畢,而散。

【附註】

北周武帝宇文邕,在位二十年,他崇文尚武,政治清明,算得上南北朝時期的一代明君。這件事,是他即位三年後之所為。

視學:皇上拜師求學,親臨太學,一年兩次。

三老:即國老,古代設“三老”、“五更”各一人(不是三人、五人)。君王隨時可以向他們請教。鄭玄注曰:“三老、五更:互言之耳。老人更知三德、五事者也。”“尊事三老,兄事五更。”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