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宋太宗精細理政,明察勤督(二文)

華翰


【正見網2015年05月19日】

一、宋太宗精細理政,明察勤督

宋太宗皇帝日理萬機。決定內外政策等大事,且不說,單是要和每個在朝的官員談話,聽取他的報告或建議,就是很繁重的事。

這天,輪到一批官員上殿,與皇上對話。那些犯過錯誤,降職安排到閒散職位的官員,面對皇帝,痛哭流涕,訴說自己由於俸祿被削減,生活困難…等等。宋太宗都聽得仔細。輪到由開封府判官、現在被貶為衛尉少卿的呂端,來交談時,情況卻不大一樣。只聽呂端說:“我罪過很大,但皇帝待我恩重如日,如果派我為潁州副使(比衛尉少卿更小的官),我就滿足了。”

宋太宗心裡高興,說:“我是了解你的。”不久,呂端官復原職。一個月後,又被提升為副宰相。

對於朝廷財政問題,宋太宗很關心。一天,他把財政部門的吏員李溥等人,都召到崇政殿,要求他們暢所欲言,談談財政方面的問題和建議。李溥等27個吏員,受寵若驚,請求給些筆、紙,當場寫成報告,提出了7l條建議。

宋太宗都仔細看了,選出44條切實可行的意見,批轉有關部門採用。另19條,批轉主管財政的官員陳恕等人,進一步研究討論,並派知雜御史出席監督。對於李溥等人,不但賞賜錢財,還都升為朝廷命官。“李溥這些人,”宋太宗對宰相說:“所提的建議頗有用處,我曾對陳恕等人說過:若論文學和史學,那些人比你們差遠了;而錢糧等事,他們從小就接觸,十分熟悉。你應虛心請教,一定會有幫助的。”可是陳恕不肯放下架子,結果本職工作沒有搞好。宋太宗後來,又召見陳恕,指責一番,陳恕才叩頭,承認錯誤。

按規定,監軍不准攜帶家屬上任。但王賓到毫州任監軍後,他那位極好吃醋、極兇悍的老婆,擅自尾隨而來。王賓拿她沒有辦法,趕又趕不走,只好上書報告此事。宋太宗知道後,居然親自召來王賓妻子,訓斥一番,讓兩個衛士打了她一頓,並處以杖刑一百,配給一個當兵的人作妻子。當天晚上,她就死了。(這點事,宋太宗也管!勤政的態度可嘉。只是效果不好。——筆者附言。)

陳州百姓張矩,殺害同鄉王裕家中的兩條人命。知州田錫,對此事沒有處理好,致使王裕的家人,跑到京城申訴。宋太宗得知後,派兩位朝廷官員審問,事後他們都包庇說:“張矩並沒有殺人”。後來,王裕的兒子應募當兵,尋機見到了宋太宗,說:“我並不想當兵,只是為了藉機申訴我家的冤枉…”宋太宗聽講後大怒,下令御史台重審此案,終於將張矩法辦。並把那兩位朝廷官員(包庇張矩的官員)和陳州知州田錫、通判郭渭,一律貶官!

宋太宗如此精細認真,明察勤督,日理萬機,國家哪有得不到治理的呢?

二、宋太宗恩威並用,賞罰嚴明

宋太宗名叫趙光義。他能傾聽人民意見,改正過錯。雍熙二年(985年),朝廷舉行科舉考試後,已有179人中了進士。他聽到有人說:“落榜的士人中,還有不少值得錄取的人才。”宋太宗就下令:讓落榜的人,重新考試,考過以後,又錄取了76名。其中有個叫洪湛的人,文章特別遒勁,富於文采,被特升為第一次錄取人員中的第三名。

端拱元年(988年),主持科舉考試的官員,錄取了28人為進士。有一個叫葉齊的讀書人,認為考試不公正,打鼓上告。宋太宗批准:對落榜人員,又進行複試,這次又錄取了31人,加上學習經書的諸科七人,因複試而得官的多達七百人。這些,都說明:宋太宗對讀書人,夠優待了。

然而,在此前的太平興國末年,孟州(今河南孟縣)舉人張兩光,考試不合格,心裡不高興,就縱意酗酒,並在大街上破口大罵,有損於文明人的形像。宋太宗得知此事後,一怒之下,下令把他抓起來殺了,而且和他一起參加考試的其他九人,因他們在一起酗酒,也被勒令:今後永遠不許再參加考試。

宋太宗對讀書人恩威並用,能優待的,予以優待;該懲處的,即予懲處。社會風氣,因此十分穩定。

(均據《容齋隨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