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晉初年的神奇景象

晉儒


【正見網2015年07月04日】

正史《晉書》記載,晉武帝司馬炎,面相奇特,頭髮長長的拖到地上,兩手過膝,大臣說他“此非人臣之相也。”

咸熙二年八月,司馬炎下令寬免刑罰,停止徭役。當月,襄武地區,發現了一個巨人,高十米多,告訴縣裡一個叫“王始”的人說:“現在當太平了。”(“是月,長人見於襄武,長三丈,告縣人王始曰:‘今當太平。’”)

到了這時,晉的德行融洽,四海歸心。(魏國)天子自知歷來氣數是天定的,於是在黃曆十一月,讓位於司馬炎。泰始元年黃曆十二月,司馬炎在南郊設壇,帶領百官,和匈奴南單于等數萬人,敬拜上天、稟告天帝後,才登上了皇宮的太極前殿,成為晉武帝。當月,三隻鳳凰、三條青龍、二條白龍、1隻麒麟各在郡國出現。(“是月,鳳皇六、青龍三、白龍二、麒麟各一見於郡國。”)

泰始二年黃曆十一月,日本人來西晉上貢。當年,三隻鳳凰、十隻青龍、九隻黃龍、一隻麒麟在郡國出現。泰始三年正月,二隻白龍在弘農澠池出現。

泰始三年,晉武帝怕別人學會了看天象,影響自己的統治,禁止學習看星象、氣數、讖言的學問。結果,在次年,即泰始四年黃曆七月,出現了泰山石崩,眾多星星向西面八方流動的異象。黃曆九月,青州、徐州、兗州、豫州四個州發大水。好在晉武帝及時開倉賑災,並在次年親自聆聽訴訟,把很多囚犯釋放回家,施行德政,兩隻青龍又出現在滎陽了。

在中國古代,神跡是經常出現在人間的。像龍、鳳這些神獸,都不是神話,很多人都看到過。

(參考《晉書·帝紀第三·武帝》)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