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一字千金

鄭重


【正見網2015年08月06日】

《唐才子傳》記載:唐朝乾封二年,才子王勃,在洪都滕王閣,揮筆寫序,並題詩:“閒雲潭影日悠悠,物換星移幾度秋。閣中帝子今何在?檻外長江 自流。”故意空下一字,佯笑而去。

都督閻伯輿,甚覺驚異,瞠惑不解。圍觀的學者名士,在空缺處,有猜加“水”者,也有猜填“獨”字者,但閻都督,總覺得不甚佳妙,於是派人,趕往會館,請王勃重返滕王閣。

王勃的隨從書僮,受命擋駕,說:“我家公子有言,‘一字值千金’,望都督海涵。”

那位使者,回去,將原話回稟了閻都督。閻都督想:自古人才難得,理應禮賢下士,於是包了千兩紋銀,親自帶領文人雅士,趕赴會館求教。

王勃降階而迎,故作驚慌,拱手笑云:“區區小事,何勞都督大人親臨下問,不才我早已將字,留在寶地。”

眾名士大惑不解,連聲追問:“才子的墨寶,留在何處?”

王勃哈哈大笑曰: “空者,空也。閣中帝子今何在?檻外長江空自流"。

眾人恍然大悟,無不稱妙。

閻都督嘻嘻一笑,道:“一字千金,果有奇才!”

就這樣,王勃巧取千金,有了去交趾看望父親的盤費,致謝,含笑南去。

正是:
古人將逸趣,
用在播詩文;
越玩越清雅,
成就人中仁。
今者邪黨官,
專注於色情;
越玩越沉滄,
化作鬼魅群!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