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集系列片 認識真實的宇宙之二:認識時間



【正見網2015年12月02日】

時間是什麼?過去現在和未來之間的區別,只是一種根深蒂固的幻覺嗎?為什麼時間總是朝­向未來流動?時間有起點和終點嗎?通過本片您將找到正確答案。

現在是什麼時間?這樣的問題可能每個人都能回答。光陰似箭,日月如梭,日與夜、光與陰的交匯,每個人都覺得自己對時間很熟悉。可是如果將問題變一下,時間是什麼?可能很多人都會感到茫然。

自古以來,人們發明了各種方法來度量和計算時間。從銅壺滴漏計時,日晷,渾天儀,到機械鐘和石英鐘,對時間的測量精度越來越高。國際度量衡大會定義用銫原子的振動頻率來度量時間,因此美國國家標準技術協會的銫原子鐘成了世界上最精確的計時工具,一億年的可能誤差只有一秒鐘。可是無論怎樣提高了對時間的測量精度,並沒有觸及到時間的本質。即使全世界的鐘表都停止了運行,時間依然一刻不停地流逝。「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時間如流水,時間永無止境地流淌,片刻飛逝。而且時間的流動似乎總是朝著同一個方向,朝向未來,不能被暫停,也不能被逆轉。「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就是對時間的流易和不可逆性的無奈寫照。「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古人的教誨仿佛仍在耳畔,我們將時間掛在牆上,戴在手上。我們按照時間計劃著我們的每一天。春生夏長,秋收冬藏,似乎時間控制著一切。那麼時間究竟是什麼呢?科學家們發出了這樣的感嘆,關於時間的任何一個方面,我們都沒有完全理解。

對於牛頓來說,時間是宇宙的一種永恆不變的性質。時間總是以同樣的速度流淌,並且不被任何事物而改變。牛頓對於時間的描述很符合人們的體驗和直覺,然而愛因斯坦卻指出這種描述並不正確。愛因斯坦發現時間會以不同的速率運動,也就是說沒有所謂的宇宙標準時間,宇宙中存在著各種不同的時間。具體來講,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間,每個人的時間都以不同的速率運行。愛因斯坦的發現徹底粉碎了牛頓對現實世界的理解,也徹底顛覆了我們對時間的直覺認知。

愛因斯坦所發現的,是在空間的移動和時間的流逝之間有一種極為微妙而又深遠的聯繫。簡單點講,空間的移動增加,時間的流逝就會減少。這個發現表明,時間的運轉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是不一樣的,只是這種差別在日常生活中微乎其微,以至覺察不到。可是對廣泛運用的全球定位系統來說卻有著真實的影響。由於這套系統所使用的衛星運行速度非常高,所以定位系統必須考慮高速移動對時間的影響,否則系統將會很快積累誤差。時間膨脹是真實存在的,而不是某些瘋狂的數學家的臆想。

不僅僅移動可以使時間膨脹,愛因斯坦還發現重力也可以使時間減慢。愛因斯坦將時間和空間聯繫在一起構建了四維時空世界,他發現,具有巨大質量的物體可以很大程度上使時空扭曲,這種扭曲不僅作用於空間,也作用於時間。由於這種時空扭曲,住在30層大樓的底層和頂層的時間是不一樣的,底層的時間會慢一些,儘管這種時間差很小,但是仍然是可以測量到的。

在愛因斯坦所構建的四維時空世界中,每個移動的個體都有著不同的時間或「此刻」。如果將宇宙中每一個瞬間所有發生的事情全都拍攝下來而組合成一個快照合集,由於不同移動個體有著不同的時間或「此刻」,你會發現,在這個快照合集中,過去,現在和將來都已經同時存在。正如愛因斯坦曾經說過:「過去現在和未來之間的區別,這只是一種根深蒂固的幻覺。」在《時間的終結》一書中則乾脆認為時間本身並不存在,時間的流動感來自於我們的心智處理這些快照合集。

時間的每一刻都已經存在了,這正是現代科學家們對時空研究的結果。似乎每個人的努力和決策以至所帶來的結果都已經早已定好了,並且早在137億年前宇宙開始的時候就已經定好了。真的是這樣嗎?難道我們所真實感覺到的時間的流淌,真的只是一個幻覺?

正是基於這種對時間的認識,「時間機器」不再僅僅只是科幻電影的話題,物理學家們正在討論如何才能進行進入未來或過去的時間之旅。科學家們勾畫出了穿越時間的兩種可能的方法。一種方法是充分地利用引力的奇特性質。根據廣義相對論,引力越強,時間流逝的越慢。黑洞形成於巨大星體的自身坍縮,並具有巨大的引力。如果能夠進行一次到黑洞的1-2小時的短暫旅行,地球上已經幾十年過去了,回到地球的時候就進入了地球的未來。另一種方法是利用蟲洞。蟲洞就像一種時空的捷徑,可以連接一部分時空到另一部分更早的時空,像一種穿越時間的隧道,只需要進入蟲洞便可回到過去。科學家們仍然在討論這種時間穿越可能帶來的悖論,例如會和自己相遇或者是改變歷史一類的現象。事實上,時間穿越仍然只是科學幻想,只不過是科學家們做出的科學幻想。

冬霜雨雪,四時更替,我們每天的經歷告訴我們時間只是向著未來流淌。為什麼時間的流向只是向著未來?會不會倒過來流向過去?物理學定律是用來描述所有事物的數學方程式,在大多數用來描述我們周圍所能看見的宇宙的方程中,沒有一個是和時間流向聯繫在一起的。即使時間向前或向後流動,這些方程式都很合理。也就是說,從物理學來看時間是可逆的,而從我們現實中看起來時間是不可逆的。為了解釋這一現象,科學家們利用了玻爾茲曼關係式中對熵的微觀統計意義的解釋。

熵是測量混亂度或者隨機性的指標。玻爾茲曼關係告訴我們,宇宙的所有事物都是自發的從有序的狀態變成無序的狀態,並隨著時間的推移而增加,時間的流向取決於自然的趨勢,去演變為更大的混亂。基於宇宙大爆炸理論,在大爆炸前的一瞬間,即大爆炸的起點是有著很低的熵的有序起源。大爆炸是高度有序的,在所有的現象中,這也許是最有序的。之後發生的一切事情,在慢慢地變得混亂。換句話說,是宇宙大爆炸確定了時間的流向,所有已經發生的事件可能只是受到一種驅使,使其比137億年前更加的混亂。這是否意味著大爆炸的那一瞬間可能就是時間的起點,那麼時間是否還會有一個終點呢?

基於宇宙仍然在加速膨脹的這一事實,一個理論認為最終黑洞將在宇宙中占支配地位,那時,星系都要消失,只剩下四散的粒子,在宇宙中漂流。在一個一切都衰退的未來,任何事物在某種程度上都變得平滑而沒有變化。由於沒有變化,對時間的流逝將不會有一個清晰的概念。如果沒有事件發生,將很難想像會有時間的存在,甚至不能區別時間是向前或向後的方向。到那時,時間可能將失去它自身的意義,可能也將是時間的終點。

這些就是現代科學對時間的認識。時間的流逝真的只是幻覺嗎?過去現在未來真的已經同時存在了嗎?時間真的有起點有終點嗎?這些認識有多少可信度,時間自己能證明這一切嗎?

法輪大法創始人李洪志大師在講法中對時間的相關論述非常明了,或許能讓人找到時間是什麼的答案。

「宇宙中從大到小,從無限微觀到無限洪觀有無數的粒子,而每一個粒子上都有一個獨立的時間,每個時間都有長短的差異。而粒子和粒子構成的不同的大小世界它裡邊有時間,而粒子和無數粒子構成更龐大的天體裡邊還有時間,同一層次的粒子整個存在的龐大粒子群它還有更龐大的時間。宇宙中的時間多的象宇宙的生命一樣無法計量,而且宇宙總體上還有一個總的時間,裡邊有無數無數的具體在各個空間中起作用的時間,這一切都是為不同空間中的眾生存在的方式而造就的。那麼有的空間時間很快,有的空間時間就很慢。就包括我剛才講到的這個空間快慢這句話,從我開始講到現在,有的空間的時間和我這是同步的,有的空間已經過去了好幾天了,有的空間已經過去了多少萬年了,有的空間已經過去多少億年、多少兆年了,就這麼快。因為宇宙太龐大了,裡邊的粒子無限的微觀,無限的洪觀,它們都有自己的時間存在。」【4】

從李洪志大師的論述中可以看到,宇宙中有著無可計量的時間,在宇宙總體上還有一個總的時間,而這個總的時間人類科學卻無法觸及,因為它不存在於我們這個時空中。在我們的這個時間場中也有著類似之處。地球的周圍有一個時間場,這是世間萬物的總的時間。根據相對論,當萬物都處於靜止的時候,他們的時間和這個總的時間一致。然而當他們運動的時候,就有了自己的時間。其實真實的情況遠遠不是這麼簡單。由於每個生命的層次不同、境界不同,構成世間萬物的分子大小不同、結構不同,都構成了不同的時空間隔,只是現代科學還無法認識。

那麼,什麼是時間呢?

「天體中任何龐大的物質都是神。人類認為他是一種概念。太陽升起來了,天黑了,天亮了,是鐘錶在走哇,物質在發生變異啊,水果在熱天很快就腐爛了,飯不吃要變餿了,莊稼要成熟啊,一年四季的存在啊,一切好像都是時間的表現。認為它是一種概念。其實我告訴你們這一切的促成,是時間本身在掌握的,他是神。連太陽的升起、落下、地球圍繞太陽運轉的速度都是時間造成的。」【8】

時間是神!星系的運轉、生命的周期等等都是時間之神促成的。現代科學一直在試圖尋找神的蹤跡,然而和時間之神卻是對面相見不相識。

現代科學認為對過去現在將來的區分是一種幻覺,這很接近法輪大法中所說的宇宙中一切皆有定數,然而又有著本質的不同。

「宇宙一切皆有定數是指宇宙的整體,比如舊的法理註定了其成住壞滅的定數,這是那部舊法智慧的極限,雖然宇宙有其這樣的定數,具體生命的根本雖然與其有歷史的關係,但是至於說哪個生命他具體幹了什麼,他有多少業力,他要償還,他業力大了要銷毀,那都是生命自己的事,一個生命自己走向哪一步,這些基本上是不穩定的。但是人們可以通過這個生命的所為,看到這個生命在宇宙中的下一步、下一步、再下一步,也就是說,在離開我們這個空間的時間環境,在另外的時間環境中可以看到他的以後能幹什麼,那也是按照他今天的狀態延續到那一步的。如果他現在的狀態突然變了,那麼,那下一步的狀態也會變,所以這些是不穩定的。宇宙成住壞的總體定數是穩定的。」【9】

法輪大法還告訴我們,宇宙中一切的這種定數,是在宇宙產生的時候就已經定下了:「大家知道過去歷史中宇宙不管哪個境界出了問題,不行了要淘汰,就會有大劫小劫的,那都是在舊宇宙的過程中的事情,因為建立這個宇宙的時候是從頭到尾同時建立,同時都有了,只是眾生在其中表現,生命在已有的路上從頭走到尾,象劇本都有了、人只是從頭演到尾,只是巨大的天體中有不同的時間、不同的空間,身在一個慢的空間中能看到快的空間生命的一生、一世,只須一瞬間,甚至可把那個宇宙的過程都看的到,因為它同時都在那了。它都是同時存在的,是時間間隔了不同的時空、不同時間環境」【10】。這種定數,是像劇本一樣存在,生命的過程,宇宙的過程,還沒有完成。什麼樣的劇本體現出了產生這個宇宙的法的智慧的極限。然而在一個時間很慢的時空中,或者在一個沒有時間概念的時空中,就能夠看到在時間快的時空中,一個生命已經走完了他的全過程,甚至宇宙的全過程。

人們常說的宿命通功能,就是這種一切皆有定數的體現。

「什麼叫宿命通?就是可以知道一個人的將來和過去;大的可以知道社會的興衰;再大的可以看到整個天體變化的規律,這就是宿命通功能。因為物質是按照一定規律運動的,在特殊空間當中,任何物體都有在另外許許多多空間中存在的形式」【11】。「在一個特定的空間當中,人們做完這個事情,就是人一揮手干什麼事情,都是物質存在的,做什麼事情都會留下一個影象和信息。在另外空間裡,它是不滅的,永遠會存在那裡,有功能的人一看到過去存在的景象,就知道了。」【11】

《聖經》中講在末日審判的時候上帝會用一個人過去的言行進行審判,有的人不理解,過去的事已經消失了,其實,並沒有消失,是一種物質存在,存在於另外的空間中。當一個人死去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一生的言行自己都會看的到,歷歷在目。

有宿命通功能的人可以看到一個人的過去現在將來,人的一生早已是註定好了,人們常說業力輪報、因果報應,人的一生就是更高級的生命按照一個人的業力安排的。有的人可能不能接受,因為人的一生為了自己的利益都要去爭去鬥的。法輪大法講明了這種爭鬥可能造成的惡果:「其實個人奮鬥可以改變人生的小的東西,一些小的東西,通過個人奮鬥可以發生一些變化。但正因為你努力改變就可能得到業力了,不然的話就不存在造業的問題了,就不存在做好事做壞事的問題了。硬這樣做的時候,他就會占別人的便宜,他做了壞事了。所以在修煉上一再講要順其自然,就是這個道理,因為你經過努力就會傷害到別人。本來你生命中沒有這個東西,可是在社會中本來屬於別人的東西你得到了,你就欠了人家的」【11】。一個人造了業,就會給人生帶來痛苦、帶來磨難。佛教中講六道輪迴,一個人就是這樣在六道的業力輪報中輪迴償還業債。

人生最終的歸宿一個人的所為也能夠改變。法輪大法道明了兩種情況決定了一個生命最終的歸宿。

「這個人盡做壞事,無惡不做,他可以改變他的人生,但是面臨他的是徹底的毀滅。我們在高層次上看,人死了,元神不滅。元神怎麼不滅呀?其實我們看到人死了之後,放到太平間裡的那個人,它只不過是我們這個空間中的人體的細胞。內臟上、身體裡邊各個細胞組織,整個的一個人體,在這個空間中的細胞脫落下來了,而在另外空間比分子、原子、質子等成份更小的物質微粒的身體根本就沒有死,它在另外的空間裡,在微觀下的空間中還存在著。而無惡不做的人面臨的就是整個的細胞全部解體,佛教中叫作形神全滅。」【11】

「還有一個辦法可以使人改變他的一生,這是唯一的一個辦法,就是這個人從此以後走上一條修煉的路。那麼為什麼走上修煉道路可以改變他的人生?這個東西誰能輕易動的了啊?因為這個人一想走上修煉的路,這個意念一動,就像金子一樣閃光,震動十方世界。佛家對宇宙的概念是十方世界學說。因為在高級生命看來,人的生命不是為了當人。他認為人的生命是在宇宙空間中產生的,和宇宙是同一性質的,是善良的,是真、善、忍這種物質構成的。可是他也有群體性的關係,他在群體中發生著社會關係的時候,有些就變的不好了,所以就往下掉;在這個層次中他又呆不了了,他變的更壞了,他又掉一個層次;掉、掉、掉,最後就掉到常人這個層次中來了。

  在這個層次中,這個人就應該毀滅,消滅掉了。可是那些大覺者們出於大慈悲心,就特意造出了這麼一種空間,就像我們人類社會這個空間。在這個空間,給他多了一個人的肉身,多了這麼一雙局限在我們這個物質空間看物體的眼睛,也就是掉在迷中來,讓他看不到宇宙的真相,而在其它空間中都可以看的到的。在這個迷中,在這個狀態下,給他留這樣一個機會。因為在迷中,所以也就最苦了,有這個身體,就讓他來吃苦。人在這個空間要能夠返上來,道家煉功講返本歸真,他要有修煉的心,就是佛性出來了,把這顆心看的最珍貴,人們就會幫他。人在這麼苦的環境下還沒有迷失,還要往回返,所以人就會幫他,無條件的幫他,什麼都可以幫他。為什麼我們可以為修煉的人做這件事情,而不能為常人做呢?就是這個道理。」【11】

選擇生命的回升,才是人生正確的選擇。在法輪功學員中,有很多曾經是得了絕症、並被醫院判了死刑的人,學了法輪功後,所有疾病不翼而飛,就是因為他們選擇了生命的回升,走上了真正修煉的路,人生道路被重新安排的緣故。

現代科學認為時間只是流向未來和不可逆性是因為宇宙大爆炸後從有序演化為無序的結果,其實不是的,宇宙中的一切都是受到宇宙法理所支配的。法輪大法告訴我們,我們目前宇宙的法理就是「成、住、壞、滅、空」,這五個階段是不可逆的,不可調換的,也是不可暫停的。但是卻是周而復始的。

「宇宙過去的特性決定了宇宙的周期性的變化。什麼特性呢,就是「成、住、壞、滅、空」,這是過去的宇宙。宇宙很大,在小面積或局部出現了壞滅的時候就炸掉,炸掉就是空。空了之後物質它還存在嘛,神會利用這些死亡物質再從新造就出新的那一層宇宙來。這個狀態和人體的新陳代謝幾乎是非常相似。那麼更大範圍出問題了,更大範圍也要炸掉,然後再造就出新的生命來。」【12】

當宇宙進入「空」的階段時,這個宇宙的時間也就終止了。新的周期開始,新的時間也將開始。實證科學總是從現象的表面認識現象,並不知道現象背後的實質。實證科學觀察到了我們這個宇宙之前的宇宙大爆炸的證據,就認定我們的宇宙是大爆炸產生的,大爆炸也就成了我們這個宇宙時間的起點。其實現代科學觀察到的大爆炸是舊宇宙的終結,是上一個宇宙的時間的終點。

我們的宇宙目前已經走到了「滅」的階段。基督教所說的「末日」,佛教所說的「末法末劫」時期,就是指的目前這個時期。

「目前整個宇宙已經發生了一種很大的變化,每次發生這種變化的時候,整個宇宙中的生命全部處於毀滅,完全處於毀滅狀態。每一次發生這個情況的時候,都要把宇宙中以前存在的這種特性和裡邊的物質都得炸光,一般的都被炸死了,可是歷次都沒有炸乾淨。當新的宇宙被極高極高的大覺者們從新組建起來之後,裡邊卻有一些沒有被炸死的。大覺者們去組建這個宇宙都是按照他自己那個特性,自己的標準去建造這個宇宙的,所以和上一個時期的宇宙的特性有所不同」【11】。

從地球的歷史來看,都沒有將上一期地球的生命全部炸毀。沒有被炸死的生命,並不是偶然發生的,他們都是上一期地球非常好的生命,因而被保留了下來。

「人類多次文明遭到毀滅性的打擊之後,只有少數人活下來了,過著原始生活,又逐漸的繁衍出新的人類,進入新的文明。然後又走向毀滅,再繁衍出新的人類,它就是經過不同的這樣一個個周期變化的」【11】。被保留下來的少數人給他們的後代講述的他們的親身經歷就成了這一茬人類世代相傳的神化故事。地球和人類就是這樣周期性的運動著,不過這些都是過去舊宇宙的法理中小範圍的周而復始。

被極高極高的大覺者所組建的新的宇宙會帶有新的宇宙特性和新的宇宙的法理。我們的宇宙目前正在經歷著爆炸和重組,創世主正在從新組建我們的宇宙。新的宇宙不再受舊宇宙法理「成、住、壞、滅、空」的支配。「將來的宇宙在這方面會改變,一旦到壞了的時候就要圓容它,更新它,使它變好。這就與舊宇宙不同」【12】。新宇宙是圓容的,無比美好,能夠走入新宇宙的人類將是非常有福的。

開始新的時間,迎接新的宇宙,您做好準備了嗎?!

===========
聲明

本片多處引用了李洪志先生講法中的內容,完全是基於本片作者個人有限的和片面的理解,並且引用中難免斷章取義。李洪志先生的原著中包含著更深更博大的內涵,建議有興趣的觀眾最好通讀李洪志先生的原著。所有李洪志先生的著作均可從網際網路免費下載。詳見:

http://falundafa.org/

參考文獻

【1】 PBS-TV/NOVA: "The Fabric Of The Cosmos" (Updated: November 2011).
【2】 The Fabric of the Cosmos: Space, Time, and the Texture of Reality (2004). Alfred A. Knopf division, Random House, ISBY 0-375-41288-3
【3】 自然哲學的數學原理 (2006) 牛頓 著,趙振江 譯,ISBN 7-100-04513-4
【4】 北美巡迴講法 (二零零二年三月) 李洪志
【5】 休斯頓法會講法 (一九九六年十月十二日) 李洪志
【6】 瑞士法會講法 (一九九八年九月四、五日於日內瓦) 李洪志
【7】 澳大利亞法會講法 (一九九九年五月二日至三日於悉尼) 李洪志
【8】 長春輔導員法會講法 (一九九八年七月二十六日) 李洪志
【9】 二零零四年美國西部法會講法 (二零零四年二月二十八日於洛杉磯) 李洪志
【10】 二零一零年紐約法會講法 (二零一零年九月五日,曼哈頓) 李洪志
【11】 轉法輪 (一九九五年一月四日) 李洪志
【12】 二零零四年紐約國際法會講法 (二零零四年十一月二十一日) 李洪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多維時空

正見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