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集系列片《認識真實的宇宙》之一: 認識空間



【正見網2015年10月11日】

壓縮 MP4分段下載收看(每個10MB 共58個文件):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10) | (11) | (12) | (13) | (14) | (15) | (16) | (17) | (18) | (19) | (20) | (21) | (22) | (23) | (24) | (25) | (26) | (27) | (28) | (29) | (30) | (31) | (32) | (33) | (34) | (35) | (36) | (37) | (38) | (39) | (40) | (41) | (42) | (43) | (44) | (45) | (46) | (47) | (48) | (49) | (50) | (51) | (52) | (53) | (54) | (55) | (56) | (57) | (58)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說明:將所有.rar 文件片段下載到同一個檔案夾中,選其中的任何一個.rar文件解壓縮後,即可得到原來的MP4文件。

 

宇宙如何形成?人類從何而來?宇宙有無邊界?望著滿天繁星,有多少人曾經問過自己。然而翻經查典,難解難圓。這的確是人類永恆的話題。
現代宇宙學從同心天球理論到日心地動說,從宇宙大爆炸理論到多重宇宙論,新的發現顛覆著舊的認知。最新的研究表明,我們的宇宙也許只是無數互相平行的宇宙中的一員,我們所熟知的三維世界也許只是一個虛幻,過去現在和將來,或許已經同時存在。這些研究發現完全顛覆了我們對宇宙現有的理解。對於所熟悉的事物,我們的直覺認知為何會錯的如此離譜?震驚之餘您或許會問,這些研究究竟有多少可信度?本片將和您一起回顧這些最新的研究發現,同時也將為您開啟另一扇窗,或許您能看到真實宇宙的端倪。

五集系列片
《認識真實的宇宙》
1. 認識空間

《淮南子•齊俗訓》中說:「四方上下謂之宇,往古來今謂之宙」。中國古人將「宇」理解為空間無限的廣大,「宙」理解為時間永遠的連續。現代宇宙學中通常將宇宙理解為一切時間和空間的總稱。
那麼什麼是空間呢?這個看似簡單的問題,卻難倒了今天的科學家們。空間包含萬物,而萬物又包含著空間。科學家們發出了這樣的感嘆:這是物理學最深奧的難題之一。

早期的物理學家認為,空間其實就是空無一物。現代科學之父牛頓將空間描述成一個空曠的舞台,絕對而永恆,始終不變。宇宙中的一切都在這裡上演,萬物在這裡更替。演出不影響舞台,舞台也不影響演出。在牛頓的眼裡,宇宙好比是一個以固定規律運轉的精密的機器,比如地球圍繞著太陽旋轉,星系如同一個巨大鐘表的很多齒輪。這就是機械的時空觀,是絕對時間、絕對空間的框架體系,時間與空間完全是相互獨立的。牛頓力學準確描述了我們周圍直覺感受到的一切現象,小到蘋果落地,大至地球繞太陽的運動軌道,經歷了百年的驗證,並得到了全世界的認同。
然而愛因斯坦卻以獨到的見識,指出空間其實是一種類似橡膠毯的實體,可以使它彎曲,也可以使它扭曲,還可以使它震盪。我們之所以通常意識不到空間的存在,就像魚兒也很有可能意識不到水的存在一樣,因為它們一直在水裡。愛因斯坦指出,物體在運動中時,空間和時間會以一種特殊的方式,相互影響,相互配合,空間和時間在運動中融合在了一起,形成了一個我們熟悉的「時空」的概念。這種空間時間一體化的理論,震動了整個科學界,並從根本上擊碎了牛頓的空間舞台理論。

這個理論就是愛因斯坦的狹義相對論和廣義相對論。狹義相對論是建立在光速不變原理的基本假設基礎上的,也就是說,光速不隨光源和觀測者所在參考系的相對運動而改變。愛因斯坦認為,光速之所以能夠保持恆定不變,是因為空間和時間都發生了改變而造成的。隨著物體運動速度的增加,時間會擴張,空間會收縮,質量會變大。物體的運動速度越大,效果就越明顯。愛因斯坦在研究引力時還進一步發現,由於物質的存在使得我們的時空並不是平直不變的,它會彎曲,而這種彎曲竟然就是引力現象。換句話說,引力其實是幻覺,時空的彎曲才是本質。月球沿軌道運動不是通過地球的某種神秘力量牽引,而是因為它沿著地球產生的時空凹陷轉動。時間和空間不僅是一個整體,而且它還會受到物質的影響而彎曲。這在人類歷史上是第一次出現了這麼反人類直覺的理論。

不僅僅對宏觀領域的研究中顛覆了對現有空間的認知,微觀領域的研究中也同樣完全顛覆了對宇宙的認識。

我們已經知道,現代科學認為原子是組成世間萬物的最基本的單位。即使在原子這樣的微觀微粒中仍然存在著無比廣闊的空間。在對於微觀尺度空間的探索中,科學家們發現,即使在微觀尺度虛空中仍然不是空無一物。這個空間複雜多變,粒子四處飛奔,互相撞擊,驚心動魄,一片混亂。粒子像泡泡一樣轉瞬即逝。越來越多的科學家接受了被稱為希格斯粒子和希格斯場的理論,這一理論假設空間像一個大海,各種粒子浸沒在這個大海裡,當它們在海水裡移動的時候,它們由此獲得質量。粒子越是努力向前推進,大海對他們的阻礙越大,它們的質量也就越大。儘管希格斯場至今未能完全得到證實,然而在尋找希格斯粒子方面的突破已經為證實希格斯場邁出了可喜的一步。

在量子力學的研究中,還發現了一種至今科學無法解釋的超越空間相互影響的奇怪現象。有共同來源的兩個微觀粒子之間存在著某種糾纏關係,不管它們被分開多遠,都一直保持著這種關係,即對一個粒子進行擾動,另一個粒子不管相距多遠,立刻就會感受到這種擾動。這種現象稱為量子糾纏,這是量子力學裡最古怪的東西,因為它能產生「鬼魅般的超距作用」。科學家們已經利用量子糾纏,成功地將光子瞬間傳送到遙遠的地方。科學家們預測在未來世界裡,人類或許能通過量子糾纏來實現「瞬間移動」,將人體或物體從一處傳送到另一處。這種鬼魅般的超距作用,似乎超越了光速,超越了我們所認識的時空概念。愛因斯坦直到逝世前仍舊無法接受這一現象。有的科學家認為,這種量子間的糾纏關係,其實是量子間的意識的表現。

在對於宇宙膨脹率的研究中,發現我們所在的空間中還存在著更加神秘莫測的基本成分,這個發現震動了整個科學界。宇宙大爆炸理論是目前被普遍接受的理論。大爆炸理論認為,大約137億年前,我們的宇宙在不到一秒的時間內經歷了一場驚心動魄的爆炸。使空間向外無限地擴張,空間至此一直不停地膨脹。幾十年來,大多數科學家都認為,空間的膨脹速度在引力的作用下會變慢。然而觀測結果卻顯示宇宙膨脹沒有任何減慢的跡象,事實上,宇宙一直在加速膨脹。這也就是說,我們通常認為空無一物的空間,卻一直是宇宙膨脹的動力來源。大多數科學家達成了一個共識,有某種物質在填充空間,抵消了普通物質引力對於空間的影響,撕扯著宇宙中的星系,拉伸這宇宙的最基本的構造。這種填充空間的神秘物質,被稱為 「暗能量」,這一發現完全顛覆了科學家們對於宇宙的認識。

除了暗能量,宇宙中還存在著「暗物質」。探測發現,普通物質約占宇宙總質量的5%,其餘部分則由25%的暗物質和70%的暗能量所組成。換句話說,暗物質和暗能量構成了宇宙的95%,而科學家們對它們卻毫無了解。目前的各種精密儀器、量子力學、相對論、粒子物理學,所有這一切對揭示暗物質和暗能量都無濟於事。縱觀現狀,我們對宇宙的現有認識,完全是建立在這僅僅只占5%的普通物質上的,並且對這5%的普通物質,現代科學也遠遠沒能真正認識清楚。

顛覆現有認知的新線索仍然在不斷出現。來源於黑洞的現代理論表明,我們所生存的這個三維世界或許是一種虛幻。絕對真實的存在被儲存於宇宙表面的二維世界中。也就是說,宇宙中的任何物體,從星繫到人類,甚至是空間本身,只不過是一些存儲在遙遠的二維平面上的信息投射在我們面前。我們在現實世界中所經歷的一切,只不過類似於全息影像的投影而已。

這些就是現代科學對宇宙空間的最新的認識。可以看得出,儘管空間它無處不在,然而現代科學依然遠遠沒有真正認識空間。正如蘇東坡的「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所說的那樣,我們可以認識到空間具有這樣的特性那樣的特性,然而卻永遠無法真正認識空間本身,因為我們身在其中。

早在兩千多年前,釋迦牟尼佛就告訴過他的弟子世間一切皆是幻象。現代宇宙學也認識到了我們的這個三維空間是一個類似於全息影像的虛幻。似乎現代科學對宇宙認識得越多,距離佛法就越近。其實,愛因斯坦曾說過這樣一段話:如果將來有什麼理論能代替科學的話,那一定是佛法,因為佛法太完美了,已經達到了至善的境界。法輪大法是宇宙根本大法,揭示了許多有關宇宙的奧秘。李洪志大師對他的弟子說:「我們這個法講出了宇宙的真理,是開天闢地從來沒有人講過的」【14】,通過李洪志大師對宇宙空間的相關論述,我們能夠看到真實宇宙空間的身影,也能夠認識到為什麼現代科學不能真正認識空間的原因所在。

「空間,我們看它是很複雜的。我們人類只知道現在人類存在的空間,其它空間還無法探測出來。對另外空間,我們氣功師已看到幾十層次空間,從理論上也能解釋出來,但在科學上還無法證實。」【4】

「我給大家講過了空間的構成,比如說物質是由分子和更微觀粒子組成的,我們所認識的空間也是由這些粒子組成的。現在科學認識的粒子有分子、原子、中子、原子核、電子,然後還有夸克、中微子,再往下現在的科學也不知道是什麼了。那麼我講的是,每一層這樣的粒子所存在的那個境界,我們要叫它一個層次面,其實粒子的分布不是面,而在那一層次中無處不在的不是面存在的,人類沒有這個名詞,所以就叫它面吧,只能這樣形容。就是在這個境界當中,在那一層粒子的境界當中它構成了一個空間。粒子和粒子之間是空間,而粒子本身裡邊又是空間。而粒子又能夠組成不同大小的粒子,那同一粒子組成不同大小的粒子之間又是空間。這就是我上次給大家講過的空間的概念。」【5】

  「我們知道原子裡面有原子核和電子。電子圍繞著原子核運動的形式象不象我們這個地球與幾大行星圍繞著太陽運轉的形式啊?你別看它小,粒子雖然微觀,但是它的層面可能會更大,也就是說總的體積很大。比如看人,只看人的一個分子粒子是看不到人的,能看到構成人的所有這一層粒子組成的表面才能看到人。假如能用高倍數的超廣角顯微鏡把原子放大到地球這麼大來看看上面有多少生物,當然人現在是做不到,看到了你會發現那是另一番景象,對那些生命來說那也是廣闊天地。」【6】

不僅僅分子和原子之間的空間,原子和夸克之間,夸克和中微子之間,更微觀的粒子之間的空間都是與我們的這個空間同時同地存在的。「人感受不到這個空間差,瞬間就進去了,它和我們的時空差,不能用裡程來表示,十萬八千裡那麼遠,在這兒就那麼一點,就是同時同地存在。」【4】

「任何物體包括人身體都是和宇宙空間的空間層次同時存在、相通的。我們現代物理學研究物質的微粒,只研究一個微粒,把它剖析、分裂,原子核分裂之後再研究它裂變之後的成份。如果有這樣的儀器能夠展開,看它這一個層次中,所有的原子成份或者是分子成份在這一層中整個的體現,要能夠看到這個景象,你就突破了這個空間,看到另外空間存在的真相了。」【9】

現代科學沒能認識到同時同地存在的不同空間,哪些特性是我們這個空間本身的特性,哪些特性是其他空間反映到我們這個空間來的特性,現代科學沒能對它們進行區分。同時,我們對其他空間反映到我們這個空間來的現象的觀察又完全立足於我們這個時空,用在這個時空中形成的觀念去認識另外空間的現象,並試圖用我們這個時空中事物運動的規律來分析其他空間,自然會覺得對不上號。在我們這個空間中幾乎沒有距離,而在另一空間中可能相差十萬八千裡。同樣,在我們這個空間中相距十萬八千裡,而在更大一層粒子的時空中可能沒有距離。能夠認識到不同空間同時同地存在和他們之間的差別,那麼也就不難理解量子力學中的不確定性和利用機率的必要性了。

現代科學認為光速是我們這個宇宙中最快和不變的,其實不是這樣的。「愛因斯坦講光速是最高速度,我告訴大家呀在同一層次中生命的念力快於光速,而且超過人類這一層次的更高層次由於時間的不同,最慢的速度都會比低層次的最快速度快。生命是有層次的,不同層次又有著不同的時間與空間形式,一切眾生與物質都受不同的時間與空間的限制,層次越高其速度越快,也就是說高層次最慢的也會比低層次人認識的光速快的多。」【6】

「其實呢,『不受時間制約是最快的』,但對人來講,你永遠也不會真正理解這句話的真正內涵。用你的概念『宇宙中何種速度最快?』都是人的思想,人的認識。就包括我們現有這個空間,這個時間也不是絕對的。大家知道我在《轉法輪》中講,我說看到那個星體到我們這兒有十五萬光年的這樣一個差距,其實我也只是用現在科學人所能夠認識到的來講而已,實質上還不是那麼回事兒。為什麼不是那麼回事兒呢?大家想一想,不同的空間存在著不同的時間,我們地球範圍之內有個時間場,一切都局限在這個時間的範圍之內。那個人造衛星一旦超出我們大氣層的時候,它就是另外的一個時間了,絕對和地球的時間不是一個時間場。那麼在經過其它的星球的時候,又有它那星球的時間場。天體越往大去,它的時間、速度差異越大。

  銀河系中發生的事情你說十五萬光年才能看到,其實我告訴大家,說不定三、兩年你就能看的到。為什麼呢?因為光的速度也是受時間場所控制的。穿越不同時間場的時候,光的速度「刷──,刷──,刷──」就變的忽快忽慢,到我們地球這兒來的時候,又符合地球的時間場,就變的非常的慢了。你用地球人類所能認識的這個時間場去衡量宇宙的這個時間,根本就無法衡量的。人類對真理的認識,對物質的認識,對生命的認識,對宇宙的概念,對許多事物的認識都不正確,包括我們人的發展。」【8】

現代實證科學要想直接觀察到光束穿越星際間的真實表現,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然而通過修煉的覺者就能看到,因為通過修煉在提升層次的過程中,會形成不同層次的眼睛,層次越高,眼睛越多,一眼看去把所有層次都看了。有別於實證科學,其實修煉才是人類真正認識真實宇宙的唯一途徑。

這裡所談到的生命的層次是由什麼決定的呢?法輪大法告訴我們,宇宙除了物質存在,還有真、善、忍特性存在,宇宙的真、善、忍特性在制約著一切。

「就像我講的宇宙,有它的物質存在,同時有它的特性存在。宇宙中真、善、忍的特性,常人感覺不到他的存在,因為常人整個都在這一個層次面上。你超出常人這個層次時,就能體察出來。怎麼體察出來?宇宙中任何物質,包括瀰漫在整個宇宙當中的所有物質都是靈體,都是有思想的,都是宇宙法在不同層次中的存在形態。」【9】

正是這種宇宙真、善、忍特性,開創了不同層次生命的存在環境、生存方式,制約著不同層次不同空間中的一切事物,包括空間本身。一個生命同化宇宙真、善、忍特性的多與少決定了這個生命的層次。

對於宇宙真、善、忍特性的認識,現代實證科學更是有著先天的缺陷,因為這要觸及到精神和道德領域,實證科學對這些是牴觸和排斥的。而這種宇宙真、善、忍的特性卻存在於瀰漫在所有空間的一切微觀宏觀物質中。

「引力」現象一直是困擾科學界的一個難題。牛頓力學計算出了引力的大小,卻無法解釋引力是如何產生的。愛因斯坦利用時空的凹陷來解釋引力的產生。其實這種解釋也不對。當一個生命提升了他的層次,那麼這個層次的特性就不再制約他了,似乎科學中認為的引力現象就不存在了。比如在我們這個時空中,為什麼人能夠穩穩的立足於地球之上而不掉到太空中去呢?科學的解釋是因為地球的萬有引力或時空的凹陷,其實不是的,法輪大法告訴我們是宇宙特性通過瀰漫在我們這個空間中的看不見的物質和粒子間的連帶關係在起著作用。

「科學認為現在的人生存在地球上,能站在地球上不掉到空間中去,不掉下去,是因為地球有吸引力。『萬有引力』其實我們發現不是那麼回事。我講法不是講給社會人聽的,是講給我這裡修煉的弟子們聽的,告訴你們宇宙的真理,生命、物質存在的真實情況。因為這個宇宙中,地球的周圍有一個龐大的、非常非常微觀的物質環境,由層層的物質生命組成的,給人構成了這麼一個環境,能夠在這裡生存。而且有不同層次的你看不見的微觀的水,給你造成了這樣一種能夠有植物、動物和物質存在,能夠使人在這裡有生機,能夠生活的許許多多因素。

  有一種物質它能夠叫人直立在地面上,不讓他側過來;有一種物質就像壓力一樣,按住人和物體不讓他飄浮起來;有一種物質能夠使人的大腦和器官一切都保證它穩定。你的大腦和各種器官要是不穩定,你正常的站著,你會覺的你象躺著一樣;或者你站的再直,你也會發現你好像總是站不直。......

  人他有生存的環境,各個星球都擺放在那兒,就是龐大的宇宙生命給它安在那兒的,就像我們今天的鋼呀、鐵呀、金哪,裡邊的分子、原子所排列的程序不變一樣。我說沒有自然現象,所有科學解釋不了的統統歸為『自然』,卻能騙人,這一句話卻能騙了所有的人。」【10】

我們這個空間中的粒子之間存在著一種神奇的連帶關係,正是這種粒子間的連帶關係造成了現代科學認為的「引力」現象。

「因為地球與三界內的一切生命、一切物質,包括空氣、水、所有的一切在三界之內存在的物體都是由三界內所有的各層粒子構成的,各層的各種粒子之間是有連帶關係的。這種連帶在三界內它可以在拉力下延伸、移動,就是說,你拉它,它會象橡皮條一樣,可以延伸,放開來它還會回去。就是說,粒子和粒子之間有一個基本穩定的存在方式,這就造成了你只要拿動地球的這個環境中的任何物體它都會回到地上。當然不指說拿塊石頭放到別處去沒有恢復到原處,不是這個概念。地球表面是一個層次的界限,在這一層次中可以橫向運動,因為都在一個層次中,而向超越其層次的高層運動,就會被拉回來,因為地球上的物體就是這個層次的粒子所在境界。」【11】

修煉的人通過修煉提升層次後就不再受到這個層次的制約,似乎「引力」就不存在了,就可以起空,就可以飛起來。

「就是因為你們與地球有關的表面物質粒子組成的身體物質發生了變化,和這個環境中的粒子斷絕了連繫,你們就沒有它的粘結力,沒有它的制約牽扯力,那麼就可以起空。那麼你修到哪一個境界中呢,你在微觀的生命構成的那一部份就和那一境界是連繫的;你再往更高修呢,你就跟更高連繫著,就斷絕了以下的所有層次的連繫。就是這麼一個關係。」【11】

「大家可能在古書中,如《神仙傳》或者是《丹經》、《道藏》、《性命圭旨》中都寫著這樣一句話,叫作「白日飛升」,就是大白天這人飛起來了。其實我告訴大家,大周天一通這個人就可以起空的,就這麼簡單。」【9】

從李洪志大師的論述中可以看出,現代科學對於同時同地存在的空間、光速、引力現象的認識都有誤,更不用說對超越物質存在的宇宙真、善、忍特性的認識。

「人類說自己的科學怎麼發達呀怎麼發達,很可憐!它根本就沒有突破分子這一層空間,看不到另外空間,人還在沾沾自喜。」【13】

「人類對科學的認識永遠都是在摸索。盲人摸象,這個科學現在就是這樣。它摸到了象的大腿,或者是鼻子,它說科學是這樣。其實它看不到整個真相。」【13】

目前實證科學幾乎已經走到了死胡同的盡頭,如何才能突破,如何重新認識已知的事實和各種史前文明的發現,如何認識其他空間反映到我們這個空間來的各種現象,如何認識那些在我們這個空間中真實存在而又超越實證科學所能觸及到的現象,包括精神、信仰、神言、神跡,這是科學的難題,也是對人類的挑戰。法輪大法為人類認識真實的宇宙開啟了全新的視野。

===========
聲明

本片多處引用了李洪志先生講法中的內容,完全是基於本片作者個人有限的和片面的理解,並且引用中難免斷章取義。李洪志先生的原著中包含著更深更博大的內涵,建議有興趣的觀眾最好通讀李洪志先生的原著。所有李洪志先生的著作均可從網際網路免費下載。詳見

http://falundafa.org/

 

參考文獻

【1】 PBS-TV/NOVA: "The Fabric Of The Cosmos" (Updated: November 2011).
【2】 The Fabric of the Cosmos: Space, Time, and the Texture of Reality (2004). Alfred A. Knopf division, Random House, ISBY 0-375-41288-3
【3】 自然哲學的數學原理 (2006) 牛頓 著,趙振江 譯,ISBN 7-100-04513-4
【4】 法輪功 (一九九三年四月) 李洪志
【5】 舊金山法會講法 (一九九七年四月六日) 李洪志
【6】 休斯頓法會講法 (一九九六年十月十二日) 李洪志
【7】 北京《轉法輪》首發式上講法 (一九九五年一月四日) 李洪志
【8】 瑞士法會講法 (一九九八年九月四、五日於日內瓦) 李洪志
【9】 轉法輪 (一九九五年一月四日) 李洪志
【10】 歐洲法會講法 (一九九八年五月三十、三十一日於法蘭克福) 李洪志
【11】 二零零一年加拿大法會講法 (二零零一年五月十九日於渥太華) 李洪志
【12】 《法輪大法 精進要旨》- 佛性與魔性 (一九九六年八月二十六日) 李洪志
【13】 紐約法會講法 (一九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 李洪志
【14】 長春輔導員法會講法 (一九九八年七月二十六日) 李洪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天文漫談

正見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