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善政除病(數文)

秦如初


【正見網2016年01月10日】

一、智諫景公

齊景公有個寵妾,名叫嬰子,死了,景公十分悲哀,守著她的屍體,三天不吃飯,大臣們都勸他,可他就是不聽,大家只好請晏子去勸景公。

晏子去見景公,告訴他說:“有個名醫和一個懂巫術的人,告訴我說,他倆能救活嬰子,並願前來救治。”景公一聽,高興地站起來,急忙說:“真有這事嗎,病死的人還能救活嗎?”晏子說:“他倆自稱是名醫、良巫,您不妨試試呀!請您避一避,離開死者的房間,讓他倆先祭祀鬼神。”景公同意了,離開了嬰子的房間。

晏子趕忙命令收屍人,把嬰子的屍體裝入棺材,然後拉走。這一切都做完後,晏子回報景公說:“醫師說無法治活嬰子,沒辦法了,我便讓人把屍體入棺殯斂了,此事不敢不稟告您。”

景公聽了,才明白晏子是在騙自己,他大怒說道:“原來你是在騙我呀!你藉口給死人治病要我離開,殯斂屍體又不讓我知道,我這當國君的,難道可以隨便叫人擺弄嗎?”

晏子連忙跪拜,說:“您難道不知道死了的人是不能再活嗎?我聽說,國君正派而臣子服從,叫順;國君邪僻而臣子服從,叫逆。過去先君齊桓公,任用管仲而稱霸,寵幸豎刁而衰敗。現在您對賢人一點也不重視,卻對一個小妾,如此的悲哀,這不是明君應該做的。再說,古代的聖王雖養有寵妾,卻不損害德行,殯斂死者卻不過分鐘愛,送葬死者不過分悲哀。損傷德行就會沉溺於私慾,鍾愛過度就會傷害生理,悲哀過分就會損害性情。人死了就應及時殯斂,不要指望再活過來,棺槨和隨葬品要適度,不要影響了活人的生活,悲哀哭泣不要損害身體。可您都做得過份了。更何況,朽屍不入斂,這是羞辱屍體,臭了不埋葬,這是陳設腐肉,您將愛妾置於陳屍受辱的地步,這也是不應該的呀。”

景公聽到這兒,怒氣全消了,他說:“這一切我都不懂,幸虧先生指教,請按您的想法處理此事吧。”於是,晏子以一般的禮節,埋葬了嬰子。

二、善政除病

齊景公得了瘧疾,請了國內最好的醫生來治,可是一年過去了,還沒有治好。一天,景公召見會譴、梁丘據和晏子,對他們說:“我痛苦極了,我派遣太史固和太祝佗,巡祀山川宗廟,祭祀的牲畜、璧玉無不具備,而且數量比先君桓公用的還多,桓公用一份祭品我就用二份,我如此的真誠,可我的病不但沒好轉,反而日益加重。這都是固和佗祭祀不用心。我要殺掉他倆,來向上帝謝罪。你們看可以嗎?”

會譴、梁丘據說:“可以。”

晏子不回答,景公看了他一眼,問道:“你為什麼不說話,難道你不同意嗎?”

晏子回答說:“您認為祝告上天有用嗎?”景公說:“當然有用了。”晏子說:“如果祝告有好處,那麼詛咒就必有損害了。君王疏遠有才能的大臣,忠臣不敢勸諫,老百姓都指責君王的過失,詛咒您的人很多。兩個人祝福您,可更多的人詛咒您,即使是善於祝福的人,也沒辦法。況且,祝福的人如果直言真情,就是揭露您的過失;如果隱瞞過失,就是欺騙上帝。上帝如果神靈,就不可能受欺騙,上帝要是沒有神靈,祝福也沒有用處。希望您好好考慮一下,不然,殺死無罪的人,上帝也不會饒恕你的呀!”

晏子一口氣講完了這些,景公連連點頭,說道:“多虧先生解開我的迷惑,我應該給您升級加爵!”於是下令免去會譴、梁丘據的官職,讓晏子一人擔當。晏子辭謝,景公不允許,最後晏子只得接受了宰相的職位,主持國政。

晏子執政後,實行一系列惠民政策。一個月後,景公的病居然好了。景公高興地說:“過去我的先君桓公,以管仲為有功之臣,賞賜給他狐城和谷城。現在晏子是有功之臣,我要賜他州款為封邑。”

晏子堅決辭謝,他說:“管仲有美德,我不如他。”堅決不接受賞賜。

三、一日三諫

齊景公率群臣,到城郊的小山上遊玩,他望著不遠處繁華的都城,感嘆地說:“唉!假如從古至今,人長生不死,那該多好啊!”晏子聽了,上前說道:“上古的帝王,認為人死是好事。仁德的人死了便得到安息,兇殘的人死了社會就少了禍害。假如古代的人不死,先君就會永遠擁有齊國,而您將成為頭戴鬥笠,身穿粗衣,拿著鋤頭在田間勞作的平民百姓,哪裡還有閒心去擔心死呢!”景公聽了,很不高興。

過了一會兒,景公的寵臣梁丘據,駕著六匹馬拉的高車,奔馳過來。景公問左右的人說:“是誰來了?”晏子回答說:“是梁丘據。”景公問:“怎麼知道是他呢?”晏子說:“大熱天駕著車子飛奔,輕則會把馬累傷,重則會把馬累死,能幹出這種事的,不是梁丘據還有誰呢?”

景公說:“梁丘據和我是相和的人啊!”晏子說:“他和您只能說是相同,不是相和。所謂相和,應當是君主甜而臣子就酸;君主淡而臣子就咸。現在梁丘據甜而您也甜,這是相同。”景公聽了,更加不高興,轉過身子,不理晏子。

君臣又玩了一會兒,漸漸地夕陽西下,夜幕降臨,景公看著遠方的天空,突然一顆彗星划過,景公認為不吉祥,就召來伯常騫,讓他祈禱祭祀,以便消除災害。晏子也在場,他反對說:“不能這樣做。風雨不調,彗星顯現,這是上天的告戒啊!君主的行為不端正,政治不清明,就會出現災異。您如果推行禮樂,而接受諫言,任用賢人,斥退小人,即使不祈禱,彗星也會自行消失的。”景公氣得臉都變了色。

後來,晏子得病死了,景公再也聽不到別人的諫言,這時,他才感悟到晏子的一片忠心,他感嘆地對臣下說:“唉!以前我與晏子一起出遊,他一天中三次諫責我,現在他死了,有誰還能像他那樣勸諫我呢?我失去晏子就完了!”

(以上均據《晏子春秋》。晏子的故事結束,但諸子百家故事還多。敬請讀者諸君,拭目以待。謝謝!)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