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晏子教齊景公求雨得雨(數文)

辛棄名


【正見網2015年12月11日】

一、殺賢士會失民心!

晏子曾任齊莊公的大臣,由於他足智多謀,許多建議都被採納。每次朝見,莊公都賞給晏子許多禮物,並增加食邑。可是沒過多久,莊公聽信讒言,不再重用晏子了,每次上朝,都消減晏子的食邑和爵位,最後,把晏子的爵位和食邑削減完了,晏子成了平民百姓。晏子仰天長嘆,突然又哈哈大笑,他的僕人很奇怪,便問道:“先生為什麼時而嘆息,時而又大笑呢?”

晏子說:“我嘆息,是哀痛國君快要遭到殺身之禍了;我大笑,是慶幸我得以保全自身啊!”

果然,沒過多久,大夫崔杼,殺死了齊莊公。晏子前去弔唁莊公,來到崔杼的家門口,隨從人員問他:“你是來為國君而殉死嗎?”

晏子說:“難道國君只是我一個人的嗎?為什麼要讓我死?”

隨從說:“你現在逃走還來得及。”

晏子說:“為什麼勸我逃走,難道是我有什麼罪嗎?”

隨從說:“你趕快回去吧!”

晏子說:“國君已死,回到哪裡去呀?國君為了國家的利益而死,臣子就為他去死,國君為了國家的利益而逃亡,臣子也跟著逃亡;國君只是為了自己的私利而死或逃亡,臣下為什麼要為他去死或逃亡呢?現在讓我去死或逃亡,理由在哪裡呢?”

剛說完,崔杼的家門開了。晏子快步走進去。崔杼見到晏子,連聲說道:“你為什麼還不死,你為什麼還不死?”

晏子反駁說:“禍亂開始時,我不在場;禍亂結束了,我也不知道,我為什麼要死?我聽說,把逃亡看作是忠君的人,不足以保全國君;把死看作是有節義的人,不可以為國立功。我難道是國君的宮妃侍女嗎?他上吊我也隨著上吊,他死我也隨著死嗎?”說完,晏子袒臂脫帽,坐在地上,把莊公的屍體,放在自己的大腿上放聲大哭。哭了一會兒,晏子站起來就走了。

崔杼的手下人,勸他說:“一定要殺掉晏子,不能放了他。”

崔杼說:“晏子十分賢德,是位賢士。他的作為和言行,全沒有錯。老百姓都擁護他!不能殺他,殺了他,我就會失盡民心,我就完了!”

(據《晏子春秋》)

二、晏子教齊景公求雨得雨

有一年,齊國一連幾個月都沒下一滴雨,土地十分乾燥,老百姓根本沒法子播種,眼看著就要錯過了播種季節!

齊景公十分著急,他召集群臣詢問對策:“天很久沒下雨了,老百姓都沒糧食吃了,個個面黃肌瘦。我已叫人占卜了,說是山神河伯作怪,我想稍稍徵收一點兒錢,來祭祀山神和河伯,你們說可以嗎?”群臣聽了,不知可否,誰也不敢吭聲。

景公看看相國晏子,晏子走上前對他說:“我看不行。”景公問:“為什麼?”晏子說:“祭祀山神、河伯,有什麼用呢?山神本來就是用石塊作軀體,用草木作毛髮。長時間不下雨,山神的毛髮,也會被曬得枯焦,軀體將曬得滾燙,它還不知道求誰下雨呢!您去祭祀它有什麼用呢?”

景公嘆口氣說:“既然這樣,那祭祀河伯可以吧?”

晏子說:“也不行。水是河伯的國土,魚鱉是河伯的臣民。長久不下雨,泉水都已枯竭,大小河流也將要乾涸,河伯的土地將要喪失,他的臣民也將要乾死。難道河伯不想要雨嗎?它也是沒有辦法呀!”

景公問:“那麼我該怎麼辦呢?” 晏子說:“我有一個辦法可以試試。您應該離開舒適的宮室,到野外去露宿,經受風吹日曬,誠心誠意地為自己的國家和老百姓,同患難,共辛苦,然後擔憂祈禱,這樣也許會下雨的。”

景公無奈,只得按晏子說的去做。他離開華麗的宮室,來到荒野,不顧酷日當頭,不怕夜宿野外,日夜察看民情。過了三天,果然下起了傾盆大雨,老百姓都及時地把莊稼栽種完了。

(據《晏子春秋》)

三、齊景公占夢

有一次,齊景公得了腎病,一連十幾天臥床不起,大臣們都十分著急。

一天晚上,齊景公作了一個惡夢,夢見自己和兩個太陽打了起來,最後自己被打敗了,景公十分不高興。

第二天,晏子上早朝,景公對他說:“昨天晚上我作夢和兩個太陽打了起來,最後我被打敗了。這是不是預兆我的病沒救了?”

晏子沉思片刻,回答說:“您不必擔心。我去請占夢人,讓他為您占卜吉凶吧。”說完,晏子便出宮派人去找占夢人。

不一會兒,占夢人被接來了。占夢人問晏子說:“您有什麼急事找我嗎?”

晏子說:“昨天夜裡,國王作了一個惡夢,夢裡和兩個太陽爭鬥起來,結果被打敗了。國王覺得此事很不吉利,懷疑自己的病沒救了,所以特意讓我請您來占卜一下,看看這個夢是吉還是凶?”

占夢人聽了,不加思索地說:“請反其意解釋吧!就說被打敗實際上是沒被打敗。”

晏子聽了,連連擺手說:“不要這樣做。國王得的病屬陰,而他夢見的太陽屬陽,他不能戰勝二個太陽,正是一陰不能勝二陽,這是預兆國王的病,馬上就會痊癒。請您照我說的這樣,去告訴國王。”

占夢人進內宮見齊景公,景公對他說:“我夢見和兩個太陽爭鬥而不能取勝,是不是我將要死了?”

占夢人按晏子所說回答道:“大王您不必擔心啊!您所患的病屬陰,您夢見的太陽屬陽,一陰不勝二陽,這是預兆您的病將痊癒了。”

齊景公聽了,十分高興,心情也暢快起來。過了幾天,他的病果然痊癒了。

景公找來占夢人,要好好地賞賜他。占夢人說:“這不是我的功勞,是晏子教我這麼說的。”景公又派人召來晏子,問晏子其中緣故,晏子說:“是我教占夢人這樣說的。如果我自己說,您一定不相信,所以我讓占夢人說,占夢人說了之後,果然產生奇效,所以這是占夢人的功勞,我並沒有什麼功勞。”

景公稱讚他們說:“晏子不爭奪別人的功勞,占夢人不隱瞞別人的智慧,你們都是有才德的人啊!”於是重重地賞賜了他們二人。

(據《晏子春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