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晏子分食(數文)

羅忍


【正見網2015年12月01日】

一、晏子分食

有一次,齊相晏子正在吃飯,正好齊景公派遣的使者來到。晏子起身迎接,並邀請使者,一同吃飯。晏子把自己的飯,分出一半,招待使者,結果使者沒吃飽,晏子也沒吃飽。

使者回去後,把這件事,告訴了齊景公。景公驚嘆地說:“唉!沒想到相國的家裡,竟是這樣貧窮啊!我一直不知道,這是我作國君的過錯啊!”

於是,景公派人給晏子送去一千兩黃金和從集市上收來的稅租,讓他用來供養賓客。晏子說什麼也不要,景公三次派人去送,三次都被晏子謝絕。

晏子對景公說:“我並不貧窮,我靠國君的俸祿,已是恩澤惠及家族,而且足夠供交遊之用,還可以接濟窮苦百姓。您給我的俸祿,已是夠多的了!

“我聽說,接受君主所賞賜的豐厚資財,而轉施給老百姓,這是臣下代替君主取悅於民。忠君之臣,是不會這樣做的;從君主那裡得到豐厚資財.卻又不施捨給老百姓,這是私自竊藏君主的恩惠。仁義之人也不會這樣做的;靠取悅國君升官,因得罪士人而被貶退,身死而財貨被它人占有,這是替別人守藏錢財,有智慧的人,是不會做這種事的。我的家中,現有一些布,一些糧食,已經足夠享用了。我為什麼還要接受那麼多賞賜呢?”

景公反問晏子說:“過去先君桓公,用書社(古代二十五家為一社,書寫社人姓名於籍冊上,此為書社)五百,封給相國管仲,管仲一點也不推辭,就接受了。可您為什麼一再推辭呢?”

晏子向景公揖揖手,鄭重地說:“我聽說過,明達的人,既使思考一千遍,也會有考慮不周的時候;愚鈍的人思考一千遍,肯定會有正確的時候。我想,管仲雖是聰明人,也會有思慮不周的時候;我雖然愚昧,或許也有正確的時候。大概,管仲失誤的時候,正是我正確的時候吧?!所以我再三推辭,而不敢接受。”

景公聽了,點了點頭。

二、自討沒趣

有一次,齊相國晏子,將出使楚國。楚王聽到這個消息,就對手下大臣說:“晏嬰是齊國一個能言善辯的人,他的口齒伶俐,唇槍舌劍。現在他奉命出使我國,我想侮辱他一番。你們看用什麼法子好呢?”

左右大臣紛紛獻計說:“等他來了以後,我們綁上一個人,故意從您面前走過。您看到後就問:‘這個人是干什麼的?’我們就回答說:‘他是齊國人,犯了偷竊罪要被處刑。’這樣不就侮辱了他(晏嬰)嗎?”

楚王一聽,連連拍手叫好。於是吩咐手下人作好準備。

不久,晏子來到楚國,拜見了楚王。楚王舉行盛大酒會,招待晏子。賓主喝得正高興時,兩個差役,架著一個披頭散髮的人,從堂前走過。楚王很不高興地問道:“你們捆綁的是什麼人?”兩個差役回答道:“是齊國人,犯了偷竊罪。”

楚王聽了,得意地看看晏子,說:“齊國人天生就喜歡偷盜嗎?”

晏子看看楚王,站起身來,離開席位,鄭重地回答說:“我聽說,桔樹生長在淮河以南,就是桔樹;如果生長在淮河以北,就變成了枳樹,桔樹和枳樹的葉子,極其相似,可果實的味道,卻完全不同。”說到這裡,晏子笑著問楚王說:“您知道這是為什麼嗎?”

楚王不解地搖了搖頭。晏子接著說:“造成這種不同的原因,就是因為南北水土不同啊!”說著,晏子指指堂下的那個被捆的人說:“這個人,生活在齊國的時候並不偷竊,來到楚國後卻偷起東西了,莫非貴國的水土,容易使老百姓做盜賊吧?”

說完,晏子哈哈大笑起來。

楚王聽了,臉色一陣兒白,一陣兒黃。他尷尬地笑著說:“聰明賢智的人,真是不可戲弄啊!我這是自討沒趣了。”

三、晏子放逐楚巫

楚國有個女巫,通過齊景公的近臣裔款(人名,一個佞臣)的引薦,見到了景公。楚巫陪伴景公玩了三天,景公十分喜歡她,下令把她留在身邊。女巫對齊景公說:“您是一個明智神聖的君主,能成就一番帝業啊!可是您即位已經十七年了,成就並不大,原因是您的聖德還沒有充分顯示出來,我可以為您作法(施展法術),請求五帝昭明您的美德。”

景公聽了十分高興,他對女巫叩首拜謝說:“請你多多幫助我。”女巫說:“五帝的位置,是在國都的南邊,先祭祀牛山,然後再上去。”於是景公下令運送祭祀的用品,並讓裔款主持這件事。

晏子聽到這件事後,急忙去見景公,他說:“聽說君主讓楚國的女巫祭祀牛山,有這回事嗎?”

景公說:“是的。我想請求五帝昭明我的德行,讓神靈降福於我。”

晏子說:“您的話錯了!古代統一天下的帝王,用寬厚的德行,來安定國家,他們胸懷寬廣,包容一切,諸侯擁戴他,把他作為領袖;百姓歸順他,把他視為父母。因此,天地四時和諧而不失調,星辰日月運轉有序而不亂。順乎天意,合乎民心的君主,才是明智神聖的君主。古代的明君,不頻繁地祭祀,不輕信神巫。而您卻拋棄賢人,重用女巫,上天是不會降福的。可惜啊!您居於君主的地位,卻說出如此低下的話呀!”

景公聽了,不好意思地說:“是裔款讓我親近楚巫的,我見了她就喜歡上了,聽信了她的話,險些做出蠢事來,多虧先生及時勸諫。”說完,景公下令驅逐楚國女巫,並拘捕裔款,晏子說道:“不能把楚巫驅逐出齊國。”

景公很奇怪,問道:“她是個壞女人,為什麼不逐出齊國。”

晏子說:“正因為她壞,所以才不把她逐出齊國。您想,把她逐出齊國,一定還會有別的國王,被她迷惑並重用她。您聽信了她的話,已經很不明智了。要是讓她再去危害別的國家,這也太不仁德了?”

景公說:“您說得對!那該怎麼辦呀?”

晏子說:“把她流放到齊國東邊最荒涼的地方去,讓她無法再惑亂人心。”於是,景公下令流放了楚巫,但是把裔款,永遠囚禁起來。

四、晏子知禮

晏子是齊國有名的大臣。有一次,他出使魯國,孔子聽說後,就讓弟子前去觀看,他囑咐弟子們說:“你們一定要注意晏子的禮儀。”很快,子貢回來了,他對孔子說:“誰說晏子精通禮儀呀?我看他一點都不懂。《禮記》上說:‘登台級不能越級,殿堂之上不能快步行走,授給玉器不能下跪。’現在晏子全都違背了,怎麼能說晏子懂得禮儀呢?”

晏子拜見完魯君後,特意去會見孔子。孔子對他說:“禮儀有規定,登台級不能越級而上,在殿堂上不能快步行走,授給玉器不下跪,可你在拜見魯君時,都沒按禮去做,先生不是違反了禮儀嗎?”

晏子回答說:“我聽說,在殿堂的東楹和西楹之間,國君和臣子各有固定的位置,國君跨一步,臣子要走兩步。魯君走得很快,所以我登台級越級快走,是為了及時到位。魯君接受玉器時,身子下傾,所以我跪下來授玉給他。要不這樣,魯君低下我站著,那是君卑臣尊,豈不有失君臣之禮嗎?我覺得,大的規矩不能超越,小的禮節有點出入是可以的,您說不是這樣嗎?”

孔子沒有回答。晏子起身告辭,孔子以賓客的禮儀,送晏子出去。返回後,孔子把弟子們都叫來,感嘆地對他們說:“晏子是精通禮儀的人啊!他不僅知道明文寫好的禮儀,更懂得那些沒有明文寫上去的禮儀,而且能夠根據實際情況,去實行它,這叫理論聯繫實際。晏子是真正懂得禮儀的人啊!”

(以上均據《晏子春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