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史魚死後能勸諫 (三文)

羅忍


【正見網2015年10月30日】

一、大地比什麼都低

子貢問孔子:“我已經能做到讓自己比別人低下,但不曉得這麼做的意義,老師能幫我講解嗎?”

孔子說:“就像大地一樣。大地不比什麼都低嗎?但大地挖深了就湧出泉水來,播了種就長出五穀來。草木生長,鳥獸繁衍,所有的生命都來自大地,所有的死亡都回歸大地,大地無所不包,無所不容,養育萬物,而從沒聽過它誇說什麼。這麼說,你是不是就懂了?”

二、像一隻找不到家的狗

孔子路逢危難,和弟子們失走了。孔子先到達鄭國,就站在東城門外等候。

有人告訴子貢,“東門外站著一個奇怪的人:身高差不多九尺六寸,眼睛平平的,臉頰高高的,頭長得像堯,頸子像皋陶,肩膀像子產,腰以下比禹短個三寸左右,卻狼狽得像一隻找不到家的狗一樣(“茫茫若喪家之犬”。)”

子貢依此找到孔子,並告訴孔子這段話,孔子笑了起來,說:“沒錯沒錯!真是像一隻找不到家的狗一樣。”(孔子也很幽默。大聖人並不因為被作賤而生氣:此其所以為聖人!)

三、被脅迫約定的事,可以不管

孔子要到衛國,路經蒲地,正好遇到公叔氏盤據蒲地,背叛衛國,因此,孔子被攔了下來。

學生中有一名叫公良儒的人,高大而有力氣,因慕孔子之名,自己帶了五輛車和隨從,來跟孔子。看到這種狀況。公良儒長嘆一聲:“我先跟老師在匡地遇難,又在宋國差點喪命,現在又被困在這裡,大概是命吧?與其眼睜睜看老師遇難,還不如跟他們拼拼看!”

於是公良儒拔起劍來,號召大家衝出去,蒲人害怕起來,打起商量說:“如果你們保證不去衛國,我們就答應和解。”

孔子答應了,於是蒲人放走了孔子一行人。

但孔子還是依原訂計劃,到了衛國。

子貢問:“約定好的事,可以不執行嗎?”

孔子說:“被脅迫而簽下的盟約,當然是可以不執行的。”(蒲人脅廹孔子他們不准去衛國。所以,可以不遵守)

三、史魚死後能勸諫

蘧伯玉是個賢人,但不受靈公重用。彌子瑕是個標準的小人,卻長年跟在靈公身邊。史魚幾次力諫,靈公都不聽。

史魚病重,臨終前命令他兒子:“我身在衛朝,不能進用蘧伯玉,斥退彌子瑕,是我當臣子的有虧職守,不能匡正君王。這樣哪有資格舉行喪禮呢?我死後,你就把屍體擺在窗下,對我來說,就已經夠了。”

史魚的兒子,不敢不聽從。靈公來弔喪,覺得奇怪,史魚的兒子把史魚的遺言告訴靈公。靈公說:“是我的錯。”

於是,靈公命令依喪禮,葬了史魚。並馬上任命蘧伯玉官職,斥退了彌子瑕。

孔子聽到了此事,說:“以前勸諫君王的,最多到死為止,沒有像史魚這樣死後都能勸諫。史魚真是一位正直的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