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君子無憂(二文)

於學忍 整理


【正見網2015年09月20日】

一、君子沒有片刻的憂慮

子路問孔子:“君子也有憂慮嗎?”

孔子搖頭道:“沒有!君子修身治學,在還沒有明確的成果之前,光是學、問、思考本身,就夠他樂在其中;等到心有所得,更是歡欣雀躍。修身治學,既是君子一生的志業,沒有一刻不存在心裡,所以說:君子一生都很愉悅,而沒有片刻的憂慮。小人則剛好相反,小人心中充滿欲求,還沒得到之前,每天牽腸掛肚,焦躁得不得了;等得到了,又天天擔心會被別人奪去,所以每天都憂慮焦躁,連片刻的快樂都沒有。”

二、拿人的東西矮一截

曾參很貧窮,穿著破衣服,自耕自食。魯公知道了,主動要贈他一處封邑,作為俸祿,曾子怎麼都不肯接受。

有人說:“這又不是你去求來的,是國君自動要送你的,何必一定要推辭呢?”

曾參說:“我聽說:拿人家東西的,常會自覺矮人一截;給人東西的,常會自覺高高在上。君王送我封邑,就算以後他不會在我面前擺出高高在上的樣子;而我站他面前,能不覺得自己矮了一截嗎?”

(均據《孔子家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