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尋找玄珠(二文)

吉光羽


【正見網2015年08月12日】

一、尋找玄珠

黃帝出遊,到赤水的北邊,而後登上崑崙山,向南邊眺望。

不知是因為玩得太開心,周圍的景色太引人入勝?還是因為其他什麼原因,黃帝在返回後發現,一顆名叫玄珠的寶物,被丟掉了。

黃帝十分著急,決定派人去尋找玄珠。

黃帝想,有這麼多的路,究竟丟在哪裡,無從知曉,想找到它,大約只有最聰明人才可以。

於是他派了一個叫知的人,去找。一段時間後,知卻空著手回來了。

黃帝又想,找到玄珠,主要還是靠眼力。離朱是天下眼力最好的人,據說他在百步之外,能夠看得清秋天裡鳥獸新長出的絨毛的最細微的末梢。

於是,他又派了離朱去尋找玄珠。一段時間後,離朱又空著手回來了。

黃帝又想了想,覺得知和離朱,都只是憑藉一人之力。要想找到玄珠,恐怕應當選派一個能說會道的人,能夠多問、會問。

於是,他便派了個名叫吃詬的人。同樣,吃詬也沒尋找到玄珠。

黃帝覺得:想找到玄珠,恐怕是沒希望了,他便“以有當無”(不抱不任何希望)派了個名叫象罔的人,再試試。

象罔是個無思無慮,無所用心的人。他不同常人,一副傻乎乎的樣子。

象罔走後沒多久,便捧著玄珠回來了。

黃帝看到玄珠,高興之餘,甚感驚奇地說:“這真怪啊!象罔竟然找到了玄珠!”

(玄珠是玄奧超常之寶。是不能用常人的智能可以求得的。他須要超常的、沒有任何私心雜念的人,無所求而自得。)

二、華封三祝

堯到華這個地方,去遊覽。

華地守封疆的官吏,見到堯,便向堯說:“啊,聖人,請您接受我的祝福!”他對堯長拜說:“祝福聖人您長壽。”

堯說:“我不要。”

他又長拜說:“祝福聖人您富有。”

堯說:“我不要。”

他再次長拜說:“祝福聖人多男孩。”

堯說:“我不要。”

守封疆的官吏,於是向堯發問說:“長壽,富有,多男孩,這是人們都想要的,只有您不想要,是因為什麼呢?”

堯說:“多了男孩,便多了擔心;富有了,則會惹出許多麻煩的事;長壽了,便會增加更多的困辱!這三樣東西,對培養人的仁德,無所作用。所以我不要。”

守封疆的官吏說:“起初,我還以為你是聖人;現在才知道,你只不過是個君子!老天爺既然生養了億萬的老百姓,就一定會使他們有事可干。男孩多了,各干各事,你何必要為他們擔心?富有了,你把它拿來與人分享,這又怎麼會惹出麻煩?一個聖人,居無常所,隨寓而安;食無所求,因遇而得。就像鳥在空中飛翔,不留痕跡;就像魚在水中遊動,並無目標。遇到太平盛世,便隨同萬物欣欣向榮;遇到天下混亂,便修養德性,高臥閒居。千年之後,厭於人世,便離開人間,上而成仙,乘駕著白雲,前往天帝之所。如此,則你所說的三件禍患,不會發生,還有什麼值得憂煩的呢?”說完後,他便離堯而去。

堯追隨上去,連忙再問:“還有呢?”

守封疆的官吏,卻說:“你回去吧!”

(這是一篇涵義十分豐富的文字,值得深思)

(均據《淵鑒內函)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