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四個「明星球員」(三文)

嚴謹


【正見網2015年06月21日】

一、公子行 治楚國

楚國的公子行(人名),年紀才十五歲,就代理國相的職位。孔子聽說這件事以後,就派人到楚國,去觀察其朝政的得失。

使者回到魯國後,報告:“楚國的朝廷,看起來很清靜,像沒什麼大事似的,特別是朝廷之上,國家有五個老人。殿廊下,有二十個壯年之士。”

孔子說:“能結合、並發揚二十五個人的智慧,治理整個天下,都沒問題。何況只是一個楚國而已。”

二、四個“明星球員”

子夏問孔子:“顏回是怎樣一個人?”
孔子說:“顏回比我誠信。”

子夏又問:“那子貢呢?”
孔子說:“子貢比我聰敏。”

子夏又問:“那子路呢?”
孔子說:“子路比我勇敢。”

子夏又問:“那子張呢?”
孔子說:“子張比我端莊。”

子夏覺得很奇怪:“照您這麼說,那他們四個,為何要拜您為師呢?”

孔子說:“我告訴你,顏回很誠信。但卻不知道有時一些不當的承諾,不去實踐它。那才是真正的誠信。子貢很聰敏,但卻不知道有時要能委曲自己的認知。這才是真正的聰敏。子路很勇敢,但卻不知道有時要懂得畏懼。這才是真正的勇敢。子張很端莊,但卻不知道真正端莊的君子,同時也能和一般世俗的人融在一起,生活、俯仰在一起,而仍不失為君子。這才是真正的端莊。 因此,就算把他們四個的優點加在一起,來和我交換,我都不會考慮的。這就是為什麼我是老師,他們是學生的原因。”

【附言】
“四個明星球員,加起來,等於一個明星隊。”而孔子就是他們的總指揮。

三、自得其樂的榮聲期

孔子和幾個學生,到泰山去玩,碰到一個叫榮聲期的人。他身披一件鹿皮的袍子,悠哉瀟洒地彈琴高歌。

孔子問道:“看先生這麼快樂,是不是有什麼好事呢?”

榮聲期說:“值得高興的好事太多了,尤其是其中的三件事:第一、天生萬物,人是萬物中最尊貴的,我有幸是個人,這不是一大樂事嗎?

第二、男女有別,男人在上,女人在下,我有幸生為男人,這不又是一大樂事嗎?

第三、有人是還在搖籃裡就短命夭折了。我卻能活到九十五歲,這不更是一大樂事嗎?而且,貧窮是讀書人的常態,死亡是人生理所當然的結局,我雖然貧窮,又死期不遠,但既是人生的常態,又有什麼好憂心的呢?”

孔子讚嘆道:“好一位豁達明智的人啊!”

(均據《孔子家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