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呂蒙好學不倦,令人刮目相看!

慧勉


【正見網2015年07月31日】

呂蒙是三國時東吳將領,英勇善戰。雖然深得周瑜、孫權器重,但呂蒙十五六歲,即從軍打仗,沒讀過什麼書,也沒什麼學問。為此,魯肅很看不起他,認為呂蒙不過草莽之輩,四肢發達,頭腦簡單,不足以與其謀事。呂蒙也自認低人一等,不愛讀書,不思進取。

有一次,孫權派呂蒙去鎮守一個重地,臨行前囑咐他說:“你現在很年輕,應該多讀些史書、兵書。懂的道理多了,才能不斷進步。”

呂蒙一聽,忙說:“我帶兵打仗,忙得很,哪有時間學習呀!”

孫權聽了,批評他說:“你這樣就不對了。我主管國家大事,比你忙得多,可仍然抽出時間讀書,收穫很大。漢光武帝帶兵打仗,在緊張艱苦的環境中,依然手不釋卷。你為什麼就不能刻苦讀書呢?”

呂蒙聽了孫權的批評,十分慚愧,從此後,便開始發憤讀書,利用軍旅閒暇,讀遍詩、書、史及兵法戰策,如飢似渴。功夫不負苦心人,漸漸地,呂蒙官職不斷升高,當上了偏將軍,還做了尋陽令。

周瑜死後,魯肅代替周瑜,駐防陸口。大軍路過呂蒙駐地時, 謀士建議魯肅說:“呂將軍功名日高,您不應怠慢他,最好去看看。”

魯肅也想探個究竟,便去拜會呂蒙。

呂蒙設宴,熱情款待魯肅。席間,呂蒙請教魯肅說:“大郜督受朝廷重託,駐防陸口,與關羽為鄰,不知有何良謀,以防不測。能否讓晚輩長點見識?”

魯肅隨口應道:“這事,到時候再說嘛……”

呂蒙正色道:“這樣恐怕不行。當今吳蜀已聯盟,但關羽如同熊虎,險惡異常。怎能沒有預謀,做好準備呢。對此,晚輩我倒有些考慮,願意獻策給您,做個參考。”

於是,呂蒙獻上五條計策,見解獨到精妙,全面深刻。

魯肅聽罷,又驚又喜,立即起身,走到呂蒙身旁,撫拍其背,讚嘆道:“真沒想到,你的才智,進步如此之快……我以前只知道你是一介武夫,現在看來,你的學識,也十分廣博啊,遠非昔日的‘吳下阿蒙了!”

呂蒙笑道: “士別三日,當刮目相看。”

從此,魯肅對呂蒙,關愛有加,兩人成為好朋友。

呂蒙通過努力學習和不斷實戰,終於成為一代名將,而享譽天下。

【附言】

吳國大將呂蒙,少時家境貧寒,未讀書傳,識字不多,他帶兵鎮守一方,向孫權“每陳大事,常口占為箋疏”,意思就是說,他連一般的文告、奏書,也不會寫。由於文化低,知識少,打起仗來,常常勇敢有餘,而智謀不足,孫權評價他“不辭劇易,果敢有膽而已”,言下之意,就是說呂蒙只不過是一個徒逞匹夫之勇的莽夫。其他將領,如魯肅等人,也因這個原因,而對他多有鄙視。

吳王孫權在同呂蒙等人的長期接觸中,感到他們都是很有前途的將領,因此打算對他們加以培養,提高他們的水平,而深造的最佳途徑,就是規勸他們學習兵書和史籍。呂蒙開始時,不以為然,並藉口軍中事務繁忙,而拒絕學習,最後在孫權的諄諄教誨下,幡然悔悟,從此認真讀書,篤志不倦。一段時間下來,學識上便大有長進,史稱“其所覽見,舊儒不勝。”說他的博覽和見識,即便是以前的鴻儒學士,也沒有能超過的,而原先輕視呂蒙的魯肅,也改變了那種認為呂蒙“但有武略”的看法,稱讚呂蒙是“學識英博,非復吳下阿蒙”。

呂蒙的“士別三日,當刮目相看”的故事,可以給那些疏懶怠學的人,一個絕好的借鑑。事實上,許多事情的成功與否,“非不能也,是不為也”,只要你能夠痛下決心,克己所短,認真讀書學習,沒有不成功的。做事如此,學習亦然。

(事據陳壽《三國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