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用刑苛酷,株連無辜,遭懲急速!

於學善


【正見網2015年09月12日】

後周世宗柴榮,性格剛強,才智出眾。在混亂動盪的年代裡,僅僅用五、六年的時間,就聲名顯赫,威震中外,可以說是一代賢能君主。然而,他不到40歲,就命歸黃泉。死後不到半年,後周又隨之滅亡!

其遭懲急速,是有原因的。

雖說趙宋王朝代替後周,是天命所定,但考察周世宗生前所做的事情,錯就錯在他喜歡殺人,使用刑法過於嚴酷。百官稍有失誤差錯,他就用最重的刑法,進行處罰,即使平時有特殊才幹和較高名聲的官員,也不赦免。這是他不足的地方。

薛居正所著的《舊五代史》,記載了這樣一件事情:後周翰林醫生馬道元,給周世宗上奏說,他的兒子在壽州(今安徽壽縣)境內被殺了,官府捉獲的主要兇手,現仍在宿州(今安徽宿縣),但宿州的官員,不審理這一案件。

周世宗看過奏狀以後,大動肝火,立即派竇儀乘驛車前去審理此案。案子審理以後,有24家人,受牽連被殺。竇儀奉命去宿州時,周世宗的詔令措辭,極為嚴厲,所以,竇儀在辦理此案時,用刑也就特別嚴酷苛刻。宿州知州趙礪,也因不及時審理此案,被削官為民。

這件事,本來只有馬道元兒子一個人,被強盜殺害。只須把兇手依法處死,就可以了。怎麼也不該株連殺掉24家人。以此類推,周世宗在其他事情上,可能也是這樣的嚴酷。

《宋太祖實錄》中的《竇儀傳》,對這件事有記載,修史的官員卻只歸罪於竇儀一個人,這是不公正的。而用刑酷毒,株連無辜,以多殺為快者,必遭人神共怒,其禍必速!

(據宋代洪邁(《容齋隨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