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明智的爺們兒,干什麼?

羅善


【正見網2015年10月07日】

《北史•列傳第二十八》記載:

韓麒麟年少時好學,面貌英俊,舉止優雅,善於騎射。北魏時的景穆帝監國時,任東曹主書。文成帝時,被封為漁陽男爵。父親去世後,他居喪合乎禮節。之後在慕容白曜(人名)手下任參軍。慕容白曜進攻升城時,兵力傷亡很多,為了報復,他想在城破後,坑殺所有的百姓。

韓麒麟勸諫慕容白曜,說:“為能迅速推進,我軍應寬厚待民。強大的敵人,就在前面。我軍若坑殺大量的百姓,恐怕三齊地區,剩下的城池,都會堅守。我們今後的軍事行動,就更加難辦了。”慕容白曜聽從了他的勸說,放棄了殺戮,讓百姓恢復生業,平安度日。齊地的人,十分高興。

孝文帝時,韓麒麟任齊州刺史,封魏昌侯。他在任上,很少動用刑罰。

他的手下,有一個叫劉普慶的官吏,就建議他:“您到任時間不長,不斬殺幾個人,怎麼能立威呢?”

韓麒麟說:“別人又沒犯法,為什麼要行殺戮?如果必須殺人立威,那麼,我就從殺你開始吧!”劉普慶聽後,懷著畏懼、慚愧的心情,退下了。

韓麒麟沒有枉殺過任何一個人。

韓麒麟死後,被朝廷贈為散騎常侍、燕郡公,賜諡號“康”。他的長子韓興宗,字茂先,好學而有文采,官至秘書中散。韓興宗死時,被贈為漁陽太守。

【附言】

俗話說:‘‘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韓麒麟的一句話,拯救了全城百姓的生命,其功德真不知該用什麼來比喻。而這份功德的遺澤,在他的子孫後代身上,也體現了出來。韓麒麟後來,被授予了散騎常侍、燕郡公,死後諡號“康”。其長子韓興宗任著作郎,死後被贈為漁陽太守;另一子韓顯宗,任中書侍郎;韓麒麟之孫韓子熙,後來任中書舍人。

韓麒麟的子孫,所做的官,大都是屬於缺乏實權而比較清貧的“筆桿子”。但也正因如此,使他們遠離殘酷權力鬥爭的漩渦,生活也更安寧、更平靜。據史料記載,韓顯宗在孝文帝時因任史職,雖然不是高官厚祿,但也自稱是“安眠美食”,悠然自在。雖然後來,他被剝奪了爵位,但在他去世後,朝廷念其功勳,又追復了爵位,並賜以繒帛之賻。

古人有格言曰:“積產遺子孫,子孫未必守;積書遺子孫,子孫未必讀。惟有廣積陰德,必能為子孫之資。”看來,韓麒麟留給子孫的,不僅僅是功名富貴,更有一份安寧與祥和。平安是福,知足常樂,這才是更珍貴的。

人生在世時,乘著有權、有錢、有勢時,積些陰德,惠澤子孫。這才是明智的爺們兒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