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猴子之死,引以為戒

默安


【正見網2015年09月22日】

一、旅店主人與兩個小妾

陽子到宋國去的半路上,住進一個旅店。

那個旅店的主人,有兩個小妾,一個長得很漂亮,另一個長得卻特別丑。

晚上,主人叫那漂亮的妾,給自己送來洗腳水,而那個特別丑的妾,卻坐在那裡,與主人有說有笑。

主人洗好腳後,又惡聲惡氣地對漂亮的妾說:“你把這盆洗腳水倒掉,再去端一盆來給她!”

陽子感到很奇怪:這家主人,怎麼不辨美醜,把丑的看得那麼貴重,而把漂亮的妾,卻那麼不放在眼裡!

陽子忍不住,便找機會去問主人。

主人回答說:“漂亮的,她自認為很漂亮,平時飛揚跋扈。時間長了,我竟不知道她漂亮;丑的,她自己覺得很醜,平時勤儉小心,可我反倒看不出她有什麼丑。”

陽子出來,對弟子們說:“你們記住:做人謹慎小心,不要自恃所長;作賢德的事,也不要自認為自己如何賢德。這樣的人,到哪兒都會受到人們的歡迎!”

二、猴子之死,引以為戒

有個叫顏不疑的人,非常聰明,十分驕傲,總認為別人都不如他。

他和吳王是好朋友。

有一次,他們一起坐船順江遊玩,看到一座景色甚美的小山。山上有很多猴子,猴子見到他們,嚇得驚慌逃竄,躲到深深的荊棘叢裡。

有一隻猴子,動作特別敏捷,似乎想在他們面前,有意表現自己的靈巧。它跳躍著,一會兒從這一枝頭攀援到另一枝頭,一會兒從那一枝頭翻懸到這一枝頭。吳王拿箭射它,它不但不怕,還能嬉戲地把箭接住。

一次如此,兩次亦如此。幾次之後,吳王覺得有些無能為力,便叫手下跟隨的人,幫他一齊射,結果,這猴子被射死了。

看著這隻被射死的猴子,大家都有所感慨。吳王對顏不疑說:“這猴子自誇靈巧,以敏捷傲視於人,以至喪命。做人,要引以為戒啊!”

顏不疑本來就在為猴子的死,而思索發愣,加上聽了吳王這番話,回去後,便拜一個名叫董梧的人,做了老師。董梧是吳國有名的賢人,他在董梧那裡受到薰陶,一改昔日之態,三年以後,便完全是另外一種樣子,受到人們的稱讚。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