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甘守清貧的賢妻之典範(數文)

程守信


【正見網2015年11月21日】

一、王章妻勉夫激昂

王章,宇仲卿,西漢泰山鉅平(今山東泰安縣南)人。王章開初本以文學為官,到漢元帝即位時,被提拔為左曹中郎將,因得罪了中書令石顯,被免官。漢成帝時,又被征為諫大夫,繼而升為司隸校尉,後來又擔任京兆尹。由於他任官時,直言敢諫,無所避忌,所以一生坎坷,最後竟被迫害而死。

初,王章在長安求學,尚未考取功名,和妻子兩人共同生活。這時候,王章夫妻倆,生活困窘到極點,有一次王章生病臥床,卻沒有被子蓋,只好瑟縮在牛衣(即用亂麻編織成的給牛裹體禦寒的東西)中。想到居然困頓到了如此地步,王章心裡難過極了,不禁對著妻子哀哭起來。

王章的妻子,卻很有骨氣,見丈夫露出這般情態,便朗聲對他說道:“夫君是京城中品行高尚之人,試看如今朝廷之中,有誰能超得過您?如今生病在床,生活困厄,不想著如何去激昂發憤,反而哭哭啼啼,多麼鄙俗啊!”這一番擲地有聲的話語,猶如強心劑,給王章以極大的激勵,促使他振作精神,發憤圖強。

到後來,王章擔任了京兆尹。這時候,正當漢成帝的舅舅王鳳,在朝當政。王章任京兆尹,本是王風一手提拔的,但是,王章親眼見到王風在朝中的種種貪腐弄權行為,十分不滿,純不顧王風對自己的知遇之恩和“國舅”的顯赫身份,他毅然決定上奏章參劾王風專權,認為不能任用這樣的人,建議皇帝另任賢者。足證他是一位正直耿介的好官。

“牛衣對泣”後來成了成語。王章和他妻子的故事,便成為著名的成語故事。

(《漢書•王章傳》)

二、甘守清貧的賢妻之典範

漢朝人鮑宣的妻子姓桓,字少君,出身名門,自小享受著富貴榮華。

鮑宣當年從少君的父親受學,少君之父見鮑宣生活清苦,卻很有德行,奇其才而愛之,因此特意將女兒許配給他。富室嫁女,自然是十分風光,少君陪嫁之物很多,盛況空前。

鮑宣不愧為一個極有志節的寒士,他見妻子嫁妝豐盈,不僅沒有感到高興,反倒心有不悅,私下裡責怪妻子道:“你生來富貴嬌氣,這些華美的裝飾,對你來說不算什麼。可是我生來貧賤,所以實在不敢承當你這樣的豪華。”少君一聽丈夫說出此語,立刻恭順地回答丈夫道:“我的父親,因為看重夫君很有德操,甘守清貧,所以讓賤妾我,嫁給夫君,侍奉夫君。現在夫君既然不喜歡這些東西,賤妾我當照夫君的話去做。”鮑宣笑著對妻子說:“你如果能夠這樣,當然是我所願意的。”

於是,少君將娘家給的陪嫁之物,全都還給父母,自己穿上粗布衣服,和丈夫一起親自拉著車子,回到鮑宣所住的鄉下。拜見公公、婆婆以後,便提著水罐,出去打水,開始操持夫家的家務,盡一個家庭婦女的職責。她絲毫也不因為自己出身於名門,從小享受榮華富貴而身帶嬌氣,而是勤儉持家,甘願和丈夫一道,過著貧寒的日子。

後來,她的兒子在朝為官,當了太守,又有了孫子。她的孫子也非常熟悉自己的祖母當年甘守清貧的情況,有一次問祖母道:“您還記得當年跟我爺爺一道拉著車子,來鄉下住的情形嗎?”鮑宣的妻子回答孫子道:“從前我的婆婆活著時,曾經教誨我說:存不忘亡,安不忘危,我怎麼敢忘掉這話啊!”

後世一直將鮑宣的妻子,當作勤儉持家、甘守清貧的賢妻的典範。

(《後漢書•鮑宣妻傳》)

三、叔父教侄成材的典範

東漢馬援,字文淵,右扶風茂陵(今陝西興平縣東北)人。他的祖先是戰國時代的趙國將領趙奢,因為趙奢號馬服君,所以後來便以馬為姓。

馬援年僅十二,父親便去世了,但他卻從小就胸有大志。馬援開始時任郡督郵,因為同情所押送的囚徒,縱他逃走,以致自己也無法存身,流亡北方。他曾經對人說道:“丈夫為志,窮當益堅,老當益壯。”可見他的情操是多麼高潔。他後來以牧為生,最多時擁有馬牛羊等數千頭,谷數萬斛,成了個富人。

但是有一天,他卻忽然醒悟,嘆息道:“凡是積聚錢財產業,貴在能施捨助人,否則的話,只能算作一個守財奴!”他將自已的所有財物,全部散給窮人,自己仍穿著一身舊羊皮衣褲,沒有任何財產。從他的所作所為為來看,他確實稱得上是個奇人。

王莽時代,他曾出來做官。任漢中太守。後來又依附割據隴西之地的隗囂,任綏德將軍。東漢光武帝劉秀起兵,他最終歸附了劉秀,屢建戰功。在劉秀手下,他曾任太守等職,建武十七年(41年),被封為伏波將軍。因為征交趾有功,又被光武帝封為新息侯,並立銅柱,以表彰其功勞。他一生戎馬,曾在軍中立下豪言道:“男兒要當死於邊野,以馬革裹屍還葬。”(後來他果然實現自己的豪言,死於軍中)

馬援自己為人嚴謹,生活儉約。他教育子侄:也要敦厚節儉,不妄言他人是非,要求很嚴格。

馬援有侄子馬嚴、馬敦,他們和馬援一樣,自小就失去了父親。他們的父親馬余,去世那年,馬嚴剛剛才七歲,馬敦年齡更小。正因如此,馬援平時十分注意對兩個侄子加以教育。當他遠在萬裡之外的交趾作戰時,聽說在京居住的侄子,喜歡譏議人物,評論好壞,他十分擔心,在繁忙的軍務中,抽出時間,給侄子們寫了一封長信,諄諄告誡他們一番。信中說:“吾欲汝曹聞人過失,如聞父母之名,耳可得聞,口不可得言也。好論議人長短,妄是非正法(指譏刺時政),此吾所大惡也,寧死不願聞子孫有此行也,汝曹知吾惡之甚也!”他反覆叮囑侄子們:不要妄言人過,不要譏刺時政,是有其深刻的社會背景的。馬援身處當時的封建時代,深深懂得口能招來災禍,故才在信中明確表示自己的態度,告誡侄子們慎言防禍。接著,他又在信中列舉當時的龍伯高和杜季良兩人為例,告誡侄子們應該如何去做。龍伯高當時任縣令,杜季良則任越騎司馬。馬援告誡侄子道:“龍伯高敦厚周慎,口無妄言,謙約節儉,廉公有威,吾愛之重之,願汝曹效之;杜季良豪俠好義,憂人之憂,樂人之樂,清濁無所失,父喪,致容數郡畢至,吾愛之重之,不願汝曹效也。效伯高不得,猶為謹敕之士,所謂刻鵠不成尚類鶩者也(鵠:天鵝;鶩:野鴨);效季良不得,陷為天下輕薄子,所謂畫虎不成反類狗者也。”馬援所舉龍伯高與杜季良兩人,都各有其優良品行,但馬援要求侄子學敦厚謙約的龍伯高,不願他們學豪俠好義的杜季良,實還隱含有一層敦厚謙約,足以明哲保身的意思在內。在那個特定的時代,不能說他沒有道理。

侄子馬嚴和馬敦,都很聽叔父馬援的教誨。馬嚴後來專心讀書,精通《左傳》等典籍,結交很多賢才,京城中人都十分器重他。遇到什麼事情,馬援還常常跟他商量,並把家事全都交給他。馬敦後來也很有名。馬援死後,馬嚴和馬敦兩兄弟,移居到鉅下地方,京城一帶都知道他們的名聲,號為“鉅下二卿”。後來,馬援之女做了皇后,馬嚴、馬敦兩人,不僅沒有倚仗這位堂妹的勢力求官求利,反而更加閉門自守。馬嚴覺得這樣還難以完全避嫌隙,特意又向北方遷居,謝絕賓客往來。永平十五年(72年),由於馬皇后下敕,馬嚴才移居洛陽。後來漢明帝劉莊召見他,十分嘆賞他的才學氣度,命他出來任職,他才開始步入仕途。侄子馬嚴和馬敦,無論做官和做人,都很高潔有名望。這全是叔父馬援對他們孜孜教誨的結果。

噫!像馬援這樣的叔父,堪稱典範,難得呀!

(《後漢書•馬援傳》、《後漢書•馬嚴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